周晓辉:党内步调不一致 习近平释整肃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8日讯】在中共新华社重磅铺垫后,8月16日,中共党的机关刊物《求是》推出了由习近平各地讲话摘录组成的《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文。在同一期,《求是》还刊发了编辑部文章《加强政治建设 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以及部分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撰写的“学习体会”文章,将气势造得足足的。这自是无法让人忽略这其中要释放的信号。

先从《求是》编辑部的文章标题看,就可以知晓习近平讲话摘录的核心内容,那就是中共党内步调不一致,需要加强党建,即整肃。而大概是为了让读者更清晰地了解习近平要通过各地讲话摘录释放怎样的信号,专门报导习近平动向的党媒“学习进行时”微信公众号特意为大家总结了习最为在意的几件事,即“向党中央看齐”、“讲政治是根本要求”、“政治建设是永恒话题”、“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革命理想高于天”和“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无疑,习近平最在意的这几件事也是中共党内步调不统一的原因。习自上台以来,连续多次高喊全党上下向中央、即习近平看齐,听中央的话,但现实却是党内派别林立,全党上下对中南海是阳奉阴违,习的周围更是不乏此等之辈,中南海的政令在党内、军队难以彻底执行。这也是为何在《求是》推出的这篇文章中将“向党中央看齐”排在首位,按照习的说法,“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

习在意和担忧的第二件事就是中共党员尤其是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不讲政治”,对中共缺乏忠诚度,将中共的秘密外泄,这些年来这样的例子并非个例,而且迄今依旧存在。因此习要求中共高官要“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共党内的问题果真是严重得不得了。

而为了让中共上下“讲政治”,习近平则再提“政治建设”的重要性,称“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并强调“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必须常抓不懈”。

政治方向是习在意的第三件事。习在讲话中称“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而中共党内不同派系对此亦有不同看法,比如对习左转、抛弃法治之路,走向专制,就让中共党内改革派和民主人士大为失望。这自然挑战了习的权威,也是习要强力压制的“杂音”之一。

此外,习还非常担忧中共党员丧失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丧失了信仰,不再乐意“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而这在其看来,这样的党员是无法面对“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的。

在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后,习近平以历史上出现的所谓“张国焘挟兵自重、另立中央,公然走上分裂党和红军的道路”,以及抗战初期“王明在党内拉帮结派、我行我素,不听党中央指挥”的例子,暗示党内亦存在张国焘式、王明式高官。

那么,如何解决党内分歧?习称延安时期,为了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分歧、宗派主义等问题,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其言外之意就是新一轮党内整肃、或者美其名曰的党建即将开始。

要知道,在中共的话语体系中,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当然离不开中共的纪委监察委,《求是》刊发的几个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的体会文章,就在佐证习在党内新一轮的整肃即将开始,而目标指向不与中央看齐、不讲政治的张国焘式、王明式高官。不久后,很可能再有党内、军内高官落马。只是不知道习近平是否明白,不管怎样整肃,不管有多少高官落马,中共里面阳奉阴违、不讲忠诚、不信马列和中共的人都不会减少,因为很多人都已经看明白了,现在中共走的邪路正在走向深渊,不想与之陪葬,就要赶快跳车。

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1986年5月在老干部座谈会上的发言,为儿子当权后先后不同的选择做了很好的注脚和前瞻。他说:“我们面前摆着两条路,一条是法治的道路,法治是现代政府管理社会的最好方式,也是我们走出困境、走向明天的最佳选择。一是恢复和继续走‘全能政府’即‘人治’的老路,靠一位伟大领袖发号施令,用计划经济甚至专营的办法去解决经济领域层层盘剥的问题,靠学习领导人讲话或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教育去解决以权谋私、腐败堕落的问题,用加强纪律去解决思想、理论、文化界的是非问题。如果还是这样,小平同志就是活一百岁也解决不了我们的体制转变。”

习仲勋虽然没有明言,但字里行间已经透露,走后一条路,中共将无法走出困境,无法走向明天,换言之,就是走向灭亡。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