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央行行长:塔利班难获外汇储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8日讯】逃到国外的阿富汗央行行长阿杰马尔·艾哈迈迪(Ajmal Ahmady)8月18日表示,由于阿富汗外汇储备大多存在海外账户,受国际金融组织与美国财政部的监控,因此,即使塔利班能以惊人的速度快速掌权,也很难取得这些资金。

艾哈迈迪18日连发推文表示,他被告知塔利班正在向央行人员询问资产的位置,并对此表示“很明显塔利班迫切需要新增一名经济学家”,因为他们想拿到国家的大部分资产并不容易。

艾哈迈迪写到:“请注意,阿富汗的国际储备从来没有受到影响。这些资产都存放在美联储、国际清算银行(BIS)、世界银行重建阿富汗农业市场计划(Ramp)或其它银行账户中,很容易被审计。我们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财政部都有一个监控资产的计划。没有任何储备账户的钱被偷走。”

“鉴于塔利班仍在国际制裁名单上,我预计这些资产将被冻结,塔利班无法获得。我无法想(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让塔利班获得这些资金的情况。”

“我们可以说,塔利班可获得的资金可能是阿富汗国际储备总额的0.1-0.2%。可动用金额并不多。没有(美国)财政部的批准,也不可能有捐助者支持塔利班政府。”

艾哈迈迪之前估计,阿富汗央行控制约9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当中约70亿美元以现金、黄金、美债及其它证券等形式存放在阿富汗境外。

艾哈迈迪表示,他在14日告知加尼总统,美国将暂停美元运输,当天晚上加尼总统与布林肯部长通话,要求恢复美元运输,原则上阿富汗得到了批准。他表示,现在回想起来一切都很荒谬,喀布尔随即在15日晚上沦陷,而美方的下一批美元与货物从未抵达阿富汗。

日前,拜登政府的一名官员告诉路透社,“阿富汗政府在美国的任何中央银行资产都不会提供给塔利班。”据报导,阿富汗央行持有的3.62亿美元外币现金几乎全是美元,存放在该银行的总行和分行以及总统府。

(记者陈北晨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