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从“江南少女”到“塞外昭君”

——记第九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青年组参赛选手杨美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8日讯】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2021年第九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将于下个月在纽约举办。在上届比赛中,以一支《江南新雨》的舞蹈获得女子少年组金奖的加拿大选手杨美莲,将参加本次青年组的比赛,她今年的参赛曲目叫做“塞外昭君”。

在接受《大纪元时报》的专访时,杨美莲表示,这支舞蹈是她自己创作的,其中表现了与以往舞台上不一样的王昭君。她说,与三年前的自己相比,无论在人物塑造、舞蹈技艺及对中国古典舞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上,她都有了更深的认识。

塑造不一样的王昭君

2018年9月,刚刚16岁的加拿大女孩杨美莲在舞台上扮演了一名在雨中漫步的江南少女,获得金奖。评委认为她“对中国古典舞有良好的领悟力、舞台控制能力、爆发力和潜质”。

来自神韵艺术团的第九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选手杨美莲。(爱德华/大纪元)

相对于塑造一个害羞又活泼的少女,美莲说,今年她想表演的王昭君更有难度,而且,这个王昭君不同于以往舞台上的将要出塞和亲的王昭君。

“与专注于她的悲伤不同,我想要表现她为国家而牺牲自己的博大的胸怀,所以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少女。”美莲说,“她是一个接受她的命运、履行天意的人。”

美莲表现的昭君是与单于成亲在塞外生活了多年的昭君,这时的昭君年过三十,已经融入了蒙古文化。所以,美莲用了一部分蒙古舞来表现这一点。同时,昭君骨子里的汉朝文化与记忆会不时地涌上心头,舞蹈的中间部分是汉朝的女子古典舞。

“最后一部分是关于她的决心:她接受了她的命运,她没有抱怨。”美莲这样解释她的创作,“我不想让人们认为,王昭君整个的人生都是悲惨和苦涩的,我想表现她是一个仁慈大度的、非凡的女性。”

美莲塑造的王昭君是一个开明的、主动为了国家的利益而放弃了自己的家园的人。

“我想表现她的无私,就是她的不为人所知的另一面。”美莲说,“我相信她的性格是这样的,她愿意这么做。对国家来说是正确的,她知道那是天意,她不会沉溺于个人的悲伤,而是向前走,尽量过好自己的生活,那是她为了自己的国家所做的,她知道那是一个荣耀。”

杨美莲出生在加拿大,目前是美国神韵艺术团的一名舞蹈演员。她说,中国古典舞虽然技巧很难,但是最难的是如何体会和把握其中的“韵味”,这也是不用于芭蕾或者现代舞等其它舞种的地方。

中国古典舞也有强化的训练来达到外部的完美,但是她在动作的后面有更多的内涵。比如当人们抬起手臂的时候,每个人对怎么抬起手臂、给人什么样的感觉都有不同的理解,这不只是一个人人都一样的身体动作,观众会从每一个动作体会到你内在的含义。”

为了演好王昭君这个角色,美莲深入研究了王昭君的历史,试图了解和感受昭君的情怀。虽然对于她这样一个现代人来说,王昭君的个人牺牲行为很难理解,但美莲还是被王昭君的无私所打动,因为她在自己学习的中国古典舞中也体会到了这种无私的品质。

在美莲看来,中国古典舞的无私,在于演员跳舞时的心态。“我们不是为了站在前排、站在聚光灯下;当领舞,不是为了那些名誉和认可。”她说,“我们是‘为他’的,我们想让观众感受到我们在做什么,我们跳舞是为了观众的。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启迪,而不只是娱乐。”

出生在国外的美莲认为,很多用英语难以翻译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用中国古典舞可以展现出来。

“我真的喜爱中国古典舞,因为舞蹈本身是一种普世的语言,可以打破语言和文化的障碍,所以你不必是中国人也可以理解中国古典舞。”她举例说,中国人在三国时期用了上百年演绎了“义”字的内涵;岳飞和花木兰等历史人物又给人们解释了什么是“忠君”和“忠孝”的含义。“那么当我们在舞台上表演体现这些价值观的故事的时候,观众们就会有自己的理解了。”

中国古典舞为何表现力如此强大

美莲表示,中国古典舞具有如此强大的表现力,在于这种文化与舞蹈是“神传的”。

来自神韵艺术团的第九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选手杨美莲。(爱德华/大纪元)

“中国古典舞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本身,都是神传的,是受到上天启发的,一直是神传文化的一部分。而人都是敬仰神的,所以神就让人能够理解‘义’等价值观的内涵。”

她说,作为演员,她一直记得要遵循传统,不固守自己的观念。

“我们真的需要深入了解千年前的人们,他们是什么样的、他们的价值观是什么⋯⋯所以,我们能够成功地塑造历史人物的途径就是修炼自我,而不是像现在的人一样表现自己,我们是要回归传统。”

同化了传统价值观的舞蹈演员,再用舞蹈动作与神韵传递给观众的,必然是同样的传统价值观。

“所以观众看完之后,他们感觉自己被提升了,感觉不一样了。”美莲说,在神韵晚会中,她观察到观众们积极的反馈,“不同民族的观众都能在观看神韵演出走出剧院后,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从而对生活有了一个更好的理解,甚至会做一个更好的人。”

技艺上的突破:“身带手、胯带腿”

今年的比赛将是美莲第三次参加新唐人的舞蹈大赛了。这一次,她将展现一种绝技——“身带手、胯带腿”,这是以前的舞蹈家只闻其名而未见其形的。

来自神韵艺术团的第九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选手杨美莲。(爱德华/大纪元)

“这是一种失传多年的技巧和艺术。”她说,“如何让动作‘更大’非常重要,这种技巧要求从你身体的中心发力,调动你的手臂和腿。这听上去很容易,但是需要持续地努力才能达到,让你的动作清晰而大气,让你的舞蹈更具有强大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美莲以上次比赛的曲目为例说,为了表现一个少女的羞涩,通常的动作只是用手遮住脸。

“但是如果你用‘身带手’的话,你所有的情感来自于这里(身体的中心),那么观众就真的能够看到你的情感,而不只是你的动作。”美莲边说边做着动作,“其实你的身体是一个整体,所以当你高兴、兴奋的时候或者你悲伤的时候,这里(身体的中心)是我们的发力点⋯⋯这样就让我们的动作充满了力量。”

美莲表示,尽管自己的舞蹈技艺在不断地提高,但是“艺无止境”。而她本次参赛,并不是为了与别人竞争,而是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突破自我限制,发掘自身更多的潜力。”

“坦率地讲,多数人可能认为参加比赛就是为得奖、为了得到认可或者得第一,但是对我来说,这只是一次提升我个人艺术的一个机会,艺术是没有止境的。”

大赛展现共产党统治之前的中国文化

9月份的新唐人中国古典舞大赛将对公众开放复赛和决赛的比赛现场,杨美莲希望纽约及美国的观众前来观看。因为这里展现的舞蹈与西方人或者中国人以为他们看过的都不一样,这里推崇的是共产党统治中国以前的中国文化。

来自神韵艺术团的第九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选手杨美莲。(爱德华/大纪元)

“重要的是,现在‘中国人’这个词给人的印象不太好了,一提这个词人们会想到中国游客,大声喧哗,乱哄哄的⋯⋯但实际上,历史上的中国不是这样的,那时的中国人是有美德和道德标准的。”美莲说,而中国共产党通过文化大革命等一系列的政治运动,切断了中国人和神传文化之间的联系。

“所以我希望人们来看比赛,因为每个选手表演了不同的故事,而且我们都排练了很久,我认为这是一个让人们了解传统的中国舞蹈的途径⋯⋯而通过舞蹈比赛,人们会对舞蹈中表现的历史故事有一个更深的了解,有些是从翻译的文字上体会不到的,是需要你亲身来感受的。”

(2021年第九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9月4日-5日在纽约进行复赛和决赛,可以购票现场观看,也将有电视和网路直播。详情请见:https://dance.ntdtv.com )

(记者施萍纽约报导/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