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当局要“调节过高收入” 中国富人被针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9日讯】习近平日前在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举行的会议上强调 “共同富裕”,要通过三次分配的制度“调节过高收入”等, “高收入者”成为被针对的对象。也有网民呼吁,当官的最富有,“先把官员的财产整透明了再说”。

据大陆媒体报导,当地时间8月17日,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这次会议强调,要促进“共同富裕”,构建好“初次分配”、“再分配”及“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当局提出要“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通过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以及调节“过高收入”等方式,力求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等。

上述内容见诸报端后,引起海内外舆论界的广泛关注。经济学家们在纷纷对政府将如何进行“三次分配”,以及如何进行税收制度变革表示关注。同时也有人质疑:究竟该如何界定“过高收入”?

至于什么是“三次分配”。据中国经济学家厉以宁在1994年出版的《股份制与现代市场经济》中所作的阐述,所谓“初次分配”是指市场根据要素贡献进行的分配,体现的是市场的取舍与趋向;而“二次分配” 是指通过税收、转移支付等方式进行再平衡、再分配,体现的是政府的意志;而“第三次分配”则是指通过募集、捐赠和资助等慈善公益方式,对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进行的再分配。

台湾中央社的报导表示,“慈善”是北京当局所谓的“第三次分配”的关键字,这意味着“中国有钱人可能要捐更多”。

此前,北京当局曾经致力于所谓的“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到2020年底官方就已经宣布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然而,事实上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的鸿沟却越来越大。

德国之声中文网的相关报导援引《美国经济评论》2019年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前10%的富裕阶层的财富占全民总收入的40%左右;过去五年中,中国的亿万富翁人数比以前几乎翻了一番,中国身价过亿的富豪们也比往年更加富裕,身价总值高达1.5万亿美元。但中国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不但没有提高,反而在疫情与封锁之下陷入更艰难的处境之中。

因支持“八九学运”被迫流亡法国的四通公司创办人万润南,日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时指出:共产党的党史表明,中共的所作所为就是“以革命的名义杀人,以人民的名义抢劫,以改革的名义分赃,以维稳的名义封口”。而中共的确为了保证其“红色江山”代代传下去,一直不断循环往复走着相同的强盗套路。

“所谓共同富裕就是打着共同富裕的旗号来抢劫先富裕起来的人。”万润南说:“整个不就是一个强盗吗?现在又要开始第二次抢劫这样的循环。”

美国CNN在相关报导中则表示,“共同富裕”这个词汇在中国具有特殊的历史背景,习近平在财富再分配的背景下使用这句话,让人想起中共前党魁毛泽东也曾利用这个口号,从富有的地主和农民、农村精英手中夺走权力。

中国国内的网络社交平台上,民众更加关心的则是如何界定“过高收入”,政府将会采取哪些手段来“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以及如何提高其“精准性”。

在新浪微博上,有网民发帖称,“所谓的高收入是相对的,怎么界定?希望别弄出一个漏洞整人!”

有网友质疑:“新时代下的‘打土豪、分田地’?”

有网友留言评论道:“一堆官样文章,说了跟没说一样,一点实际的都没有,让老百姓怎么相信?”

还有网友直言:“谁都知道最富有的是当官的,先把官员的财产整透明了再说。”

更有网友指出:“消灭大富,就轮到了小富,消灭了资产阶级,就轮到中产阶级。你以为你是穷人无所谓,总有比你更穷的人想分你的财产。”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