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美军再战阿富汗?中共急喊“解放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9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点:3万美军台湾?!小布什评撤军;塔利班闹总统府,挨家搜“美奸”,美还要撤万人;阿富汗人抓飞机上天,自拍曝光;中共启动两场军演恐吓台湾;阿富汗老照片记录曾经美好。

【1967年的阿富汗 于今判若两国 给我们的启示】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教授威廉‧波德里奇(William Podlich)在1967年来到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在那里的一所教师学院教书两年,同时,他还是一名业余摄影师,在这两年期间,他拍摄了大量当年的阿富汗影像资料。照片中左数第二个大胖子,就是波德里奇。而当时的阿富汗,仍处于巴拉克宰王朝的统治下,称为“阿富汗王国”,实行的是传统的君主立宪制政体。

从波德里奇拍摄的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年阿富汗的风貌,与现今的大相径庭。社会秩序井井有条,男男女女都是自由地在各个社会场合活动,是一个正常的社会状态,甚至,从这些照片看来呢,多少还有点岁月静好的感觉。

而当年在中国,共产党正在搞文化大革命,阿富汗的社会状态,要比当年的中共国,还要安宁许多。可惜在6年之后的1973年,阿富汗便遭遇了政变,结束了君主制,随后苏联入侵、军阀混战,再者就是恐布分子大行其道,令阿富汗变成了如今这种贫穷落后、社会混乱的景象。

我们就利用一点时间,回顾翻看一下1960年代的阿富汗,不知道能不能从这些历史的背影中,受到些许启发。

这张照片是波德里奇的家人在喀布尔市内的“帕格曼花园”拍摄的,而如今,照片背景中的景致,早已变成一片残垣废墟。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当年喀布尔街头的阿富汗女生,她们虽穿着传统服饰,但是跟男人一样,可以自由活动,可以上学,并无限制,跟后来在塔利班统治下的情况,完全不同。

在喀布尔郊外,男学生们放学回家,走在平坦的公路旁,路边的装饰花卉,配上远山,景色还蛮不错的。

还有幼稚园中的小小阿富汗学生,男女学生也是一起上课,其乐融融。

喀布尔的一个集市上,一名阿富汗小姊姊,领着自己的妹妹,在街上悠闲着走着,看到照相机,并没有躲开,而是一直盯着,似乎还在自然地摆出某种pose。

这个呢,是在一个面包店里,阿富汗小男孩在为自家点心做装饰,看他开心的样子,想必生意一定是不错的。

客车站乘务员大叔,在镜头前的笑容也很自如,表情放松,并不是战乱中的那种面目苍凉。

美国人波德里奇还去了当年的阿富汗乡村,人们三五成群,或是树下乘凉,或是围在一起,拍打手鼓、享用茶饮,抑或是,阿富汗老汉搭个凉棚,在阴凉下用煎锅制作特色甜品,旁边的小孙儿则是躺着、闹着、嬉戏着。

类似照片还有很多。这些照片展示的是一派祥和的社会景象,别说是当年的阿富汗了,就放到当今,都会令不少国家或地区的人羡慕。中国古时有首《击壤歌》,唱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古书《庄子》中也写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

我想这些话,都是对这种生活状态的充分描述。其实,人民过日子真的需求不多,就是一个正常的生活,安稳的氛围,追求静好岁月。可就总是有那样的邪恶势力,配合魔鬼为祸人间,更有被蛊惑的人跟着摇旗呐喊,与虎作伥,迫害苍生,不仅制造人祸,也引起天怒,致使灾害连连。人们要的幸福其实是很简单的,可是如今想捍卫、想得到,却变得这么难。

【小布什评阿富汗撤军 拜登讲话两极评价】

8月15日,阿富汗首都陷落,多年战乱不止的阿富汗,又被一伙土匪劫持,而且过去这么多年,一直就没让阿富汗消停。

8月16日,曾在2001年派美军打响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的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就阿富汗形势对媒体说自己“深感哀痛”,对承受了很多苦痛的阿富汗人,还有众多为此牺牲的美国军人和北约盟友,感到心情沉重。2004年,小布什与阿富汗新任总统卡赛(Hamid Karzai)会面时,还兴奋地说:阿富汗前路仍艰,但人们知道,它将永远不会再被弃置给恐怖分子和刽子手了。

然而,最近几天的现实,却把这股17年前的“豪迈”,摔得粉碎。在前线美军几次三番警告下,悲剧还是发生了。拜登在8月16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说愿意承担美军撤离不当造成阿富汗再沦于塔利班的责任,但是他依然强调撤军无罪,说不能再让美军因为别人的内战而继续牺牲和丧命,美国军人没有理由,也不该继续参加这场战争,并且,撤军是为了更好应对中共和俄罗斯。说得对,但是撤军这个词包含好多种动作,

他在全国电视讲话中的强硬说辞,引起了非常两极化的评价。有些人觉得,最重要的是美军撤走,阿富汗如何,就随它去吧,正如拜登在讲话中说的,阿富汗政府和军人自我放弃了,他们自己都不愿为自己而战,美军更没有理由为他们而战。而有些人则想到的是,过去20年间,替美军工作过的30万阿富汗人怎么办,美军支援阿富汗的无数武器装备怎么办,美国对阿富汗的美好承诺,又怎么办呢,况且这一切完全可以避免,却因指挥不当而悲惨地发生了。

前佛州州长、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里克‧斯科特,8月16日发出推文,呼吁启动《第25条修正案》,弹劾拜登。他说:阿富汗的灾难性事件后,我们必须面对一个严肃的问题,拜登是否有能力执行白宫之职,那么,现在是否是时候启动《第25项修正案》呢?

【左流媒体继续唱赞歌】

共和党人和右翼美国人当然是希望拜登政府能尽力担责。不过美国的左派主流媒体,在15、16日两天,表演了一番对拜登的骂战后,现在又变回了本来面目。

CNN总编亲自发文反驳共和党人要弹劾拜登的倡议。说阿富汗的灾难性事件是真,你们讲的那些事全都是真的,甚至也承认,拜登在16日下午全国讲话中甩锅、不直面问题的做法,令其政治形象更难看,但最后却说了一句:这些还不至于启动《第25项修正案》,因为这样做的门槛非常高。

同时,在阿富汗受瞩目、美国军民撤离还没完成的同时,主流媒体已经转移话题,铺天盖地报导,拜登可能让大多数美国人打疫苗“加强针”,或是拜登8月16日宣布把食品券福利增加25%,这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这拜登政府也很会挑时候,在这个时机增加福利,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报导。也许再过几天,因为拜登的关系,主流媒体都要越来越淡化对阿富汗事件的问责了。

可是目前,虽说已经沦陷,可阿富汗仍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首要工作之一,就是撤离美国军民和一些相关的阿富汗人。

【阿富汗人争上C-17 站上飞机起落架上天 自拍画面曝光】

为完成疏散任务,8月15日晚,负责阿富汗战区的美国中央司令部麦肯锡上将(Kenneth McKenzie),单刀赴会,在卡塔尔与塔利班代表面对面谈判,警告塔利班不许干扰美军在喀布尔机场的撤离行动,不然美军会以强大武力回应。

截至目前,美军的警告是有效的,塔利班没有在喀布尔机场及其周边活动。不过有当地消息传出,塔利班阻止一些阿富汗人前往喀布尔机场离境,这种事可是发生了。那些阿富汗人,有可能是曾为美军工作过的。

不过就算是存在有人被阻挠不能前往喀布尔机场的情况下,仍然有大量阿富汗人、随同各国使节和外国访问者,成功进入喀布尔机场。

我们昨天给大家放画面了,8月15日塔利班进城当天,就有好多人挤在喀布尔机场内,甚至站在飞机跑道两边,找一切机会离开。美军的C-17运输机,成了很多阿富汗人眼中的希望之船。

美国军事网站“国防一号”公布了一张15日在C-17运输机内拍到的照片,显示舱内是挤满了人,不少是阿富汗人,有妇女、儿童,更多的是青壮男子。从这个比例来看,应该是有不少人是凭力气挤进去的。

这架飞机原计划只搭载最多134人,这也是飞机规定的载客上限,但实际上,照片中有大约640人,严重超载。一位知情的美国官员说,这完全是意外,好多人是飞机起飞前,从飞机半开着的后方入口爬进来的,全都是绝望的阿富汗人,美军机组人员临时决定,那拉就拉吧,也没有赶他们下飞机。

但可不是所有人都这么幸运,更多人根本没机会爬进机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张照片,这些阿富汗人像搭火车一样站在飞机顶上,想必早已被人赶了下去。

可在如我们昨天播放的短片中,那些攀爬在即将起飞的飞机机翼下方,踩着起落架外壳站立的阿富汗人,可就真的是有点“在劫难逃”了。

今天,我们还看到了当时站在起落架外壳的人的自拍画面,显示这些人当时还很悠闲,神情镇定,丝毫不知道,即将起飞的飞机,当在跑道上加速,冲到蓝天的那一刻,对他们是意味着什么。巨大的气流冲击力、轰鸣震耳的引擎噪音、毫无抓手处的飞机外壳,这都会造成致命后果。

后来发生了什么,想必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当这架运输机飞到半空的时候,在同一架飞机上,先后至少两个人在飞机侧翼下方落了下来。

有的朋友可能还不知道他们站在飞机的什么地方,现在就给大家看一下。这是美军C-17运输机的起落架,当起落架打开时,起落架的外壳张开,在机身外形成一个小平台,人可以站在上面;但是当起落架收起来的时候,外壳是立即向下运动,收到机身腹部,飞机外立即变成一个圆滚滚的筒状,外壳毫无抓手的地方,加上强大的气流冲击,人除非自己把自己事先用什么东西固定在机身外,不然必定是掉下来。就算把自己想方设法固定在机身外,当飞机进入高空,那稀薄的空气、寒冷的温度、还有不绝于耳的引擎轰鸣,人的生还概率几乎为零。

回过头来再仔细看这张照片,我们就能发现,这些人真的完全就是站在我们刚刚展示的起落架外壳上,真的是把飞机当火车了。要知道,飞机一旦起飞升空,起落架必然是收起来的,对这些人绝对是致命的。

也有人求生欲非常强,猜测可能是在飞机收起起落架之际,紧紧抓住外壳,被一起收到飞机腹部,但是怀疑被夹死,所以飞机飞行过程中,这个人的尸体就在机壳外随风摆动,情状非常惨烈。后来,这架飞机是停在了第三国一个机场,可能是卡塔尔,处理了这个问题后,又起飞继续飞走的。

从这些事情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些阿富汗人逃离塔利班统治的愿望竟如此迫切,真的是视死如归了,以身实践了“不自由、毋宁死”的口号。看上去行为虽可悲、愚昧,但是从这个角度讲,突然感觉又有几分可敬,这又是一个暴政催生的悲惨案例,足以震撼史册。

【上万美国人未撤 塔利班挨家搜索 民不聊生战士嬉闹】

截至8月17日,美国五角大楼说,仍有5000到10,000名美国人困在阿富汗喀布尔外围,美方正接续安排人员撤侨,除了这些美国人,还有至少2万2000名阿富汗人,可能也会被一并撤离,他们有的人可能是曾经为美国人工作过。

目前美军的运输计划是,每天撤离9千人,加上其它需要撤离的人员和物资,估计相关撤离运作,可能要至少持续到8月底。

美国福克斯新闻报导,在喀布尔的塔利班武装人员,正在城内挨家挨户敲门,试图找到那些曾为美军工作过,跟美军并肩战斗过的阿富汗人,这令不少阿富汗人感到害怕。

而阿富汗的第一名女市长,瓦尔达迈丹市市长贾法里(Zarifa Ghafari),虽然只有27岁,但是相比那逃跑的总统却勇敢得多,她对媒体说,自己不走,也无路可走,就在家里等着塔利班杀掉她。像贾法里这样的人,在阿富汗,还有很多。有的像贾法里一样只能以死明志,但是还有超多的人四散奔逃,足见塔利班曾经的恐怖统治,给他们留下的阴影。

而进城之后的塔利班,一些武装分子居然是像小孩一样,带着枪玩了起来,有的人去公园玩旋转木马和碰碰车,有的人在阿富汗总统府里面嬉戏打闹,享受金碧辉煌的奢华家私,并且去健身房健身,互相拍照留念。如此景象,跟四散奔逃的百姓形成强烈对比。

塔利班知道人们要跑,也不知道是跟谁学的,拿出了各种嬉皮笑脸的貌似温柔的政策,开始劝人们不要跑。

【塔利班开出美好支票 街头却无女性身影 还收缴武器】

比如,塔利班发言人说,只要不反对塔利班的统治,不会对曾帮助英美的阿富汗人秋后算账,在伊斯兰法令允许的范围内,女性也可以工作,但是什么叫伊斯兰法允许的范围内呢?这个外界还不太懂,因为按照这个法令,分明就是不能工作。

此外,塔利班也说,阿富汗媒体要在塔利班规定的文化框架内运作,不违反伊斯兰的价值观,不反对塔利班,为国家团结服务。这话越听越耳熟啊。塔利班还强调,说特别希望年轻人不要跑,直接说他们是当局的“资产”。

总之,我看完之后就想到一句话,建设有阿富汗特色恐怖主义的塔利班政府,而且是“为老乡服务”的那种。

塔利班想改换包装,终究也只是“包装”,内核的东西依旧如昔。美国媒体报导,15、16日两天,在塔利班的运作下,喀布尔街头已然没有了女性的身影。塔利班并下令收缴民众手中拥有的枪支。这一切,似乎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塔利班获巨量美军武器 反塔力量集结 美军再战阿富汗?】

同时,不战而逃的阿富汗前政府,给塔利班留下了巨量的美军先进武器,战车、直升机、机枪、弹药、无人机、高科技通讯设备,应有尽有,价值至少数百亿美元。

不过,面对咄咄逼人的塔利班。阿富汗境内仍有一股反抗势力存在,是目前已经退守阿富汗潘杰希峡谷(Panjshir Valley)的阿富汗前副总统沙雷(Amrullah Saleh),还有知名反塔利班战士马苏德(Ahmad Shah Massoud)的儿子,共同在那里守卫,他们拥有一支民兵部队。在喀布尔沦陷后,他们宣称,永远不会跟塔利班在一个屋檐下生存,要抵抗到底。

而塔利班的回归,也让美军担心,塔利班会在阿富汗重新建立恐布分子的联结网络,包括基地组织和ISIS,使得美国反恐形势再次恶化。美国国防部表示,现在必须评估阿富汗重建恐布分子网络的可能性,只是目前还不能有确切答案。目前,塔利班在回答福克斯新闻记者的提问时,拒绝谴责基地组织,为这种担心蒙上阴影。同时,也有驻阿富汗的美国记者拍到,塔利班的武装分子反美本性不改,在喀布尔街头带着一众人高喊,death to America,就是“美国人去死”,这使人相当担心,美国会否在未来遭遇第二次类似9‧11的恐怖袭击。

美军会不会因此重返阿富汗战场呢?近期看,这是不可能的,但是美军当然是感觉到了危险的气息。美军联合参谋部的汉克‧泰勒(Hank Taylor)少将在8月16日表示,如果需要,美军目前将保留在阿富汗的空袭能力。也有美国政府的一些决策者认为,或许要保留至少2500美军,继续在阿富汗。

因为美军是可以不再顾不争气的阿富汗而一走了之,但问题是,他们一走,反美的恐怖分子就来,问题最终还要影响美国的,这也是拜登本次撤军饱受炮击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接下去,美军是否会在阿富汗保留某种程度的军事存在,或是未来还要扶植阿富汗某个反塔利班势力,跟美国的敌人周旋,这还不能完全排除可能性。

【中共或掠夺阿富汗稀土 打击台湾心理 军演军机扰台】

而美军的撤出,也同样给了中共以机会。美国CNBC引述分析师的话报导说,中共可能会想与塔利班结盟,一起开发阿富汗的稀土资源。但同时,也有专家分析说,塔利班是一股意识形态极端、也不稳定的力量,可能会对阿富汗邻近国家如巴基斯坦等都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而这一区域的稳定与否,也会直接影响到中共的利益,因此,塔利班的土匪们在阿富汗重新掌权,对中共也未必是一件绝对的好事。

但是中共官媒现在正利用这个机会,宣扬美国不可靠的论调,并且讥讽美军会像抛弃阿富汗一样,当中共侵台的时候,对台湾也置之不理。但是这一点已经被很多国际社会的观察人士否定,因为台湾目前的战略意义,对美国来说,跟阿富汗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且美国撤军阿富汗,明确说就是要集中力量对付中俄。

不过拜登在阿富汗撤军的这种“不给力”,也似乎给了中共小小激励,虽然现在不敢真的在军事上有什么动作,但是嘴上可是兴奋得很,官媒天天喊什么“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个别一些小粉红也跟着高潮迭起。

此外,8月17日,共军东部战区宣布,在台湾东南和西南两侧海域,组织战舰、反潜机等多种战备力量,进行实弹演习。同日,还有11架次共机在台湾西南空域扰动,但是被台湾国防部批为“了无新意、烂戏拖棚”,因为本次“扰动”,共机都不敢压过海峡中线。

那么,中共的口炮宣传,加上雷声大雨点小的实弹演习、还有军机扰动,这一波操作目的是什么呢?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中共这波操作,口炮看着是对美国去的,实际跟军演和军机扰动一样,真正目标是动摇台湾岛内的抗争决心,另一方面,就是加剧台湾岛内的不安定气氛,让台湾人互相争论,造成不和,其实是一种心理战术。

因为中共看到了一点,它军力不如美国和其盟友,但是,它也看到了阿富汗的遭遇,它发现,阿富汗自己放弃抵抗了,外界自然失去协助抗战的正当性。所以,大家可以继续观察,中共接下来的各种喊话啊、演习啊,其实实际针对的目标,就是台湾人的“心”。有时候不得不说,台湾党派之争太严重,如果大家能够起码在抗共这点上达成共识,中共就会少很多可乘之机,但说起来容易,具体要往这个目标努力,可能并非易事。台湾这座堡垒能不能守住,很大程度是看自己的,美国也好、日本也好,还是别的国家,其实都是在台湾内部团结坚定的前提下,能够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援,保护台湾不受中共恶魔的侵害,这一点,在本次阿富汗事件中,表现得是非常突出。

【美议员说3万美军在台湾 中共官媒急喊“解放台湾”】

那8月16日呢,在台湾这件事上还出来一个小插曲。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约翰‧康宁(John Cornyn),在推特上提到美军在外驻扎的兵力,写到说韩国有2万8千驻军,德国有3万5千多人,日本有5万,而台湾还有3万!

这个可是一下让外界瞪大了眼睛,人们有点怀疑这是不是康宁议员引用了维基百科上尚未更新的、几十年前的旧数据。有人指出,实际上,根据五角大楼的数据,美军目前在台湾有驻军仅为“30人”,认为康宁议员有可能是搞错了。

中共这边也很关注,《环球时报》马上喊,说如果美国在台湾真有驻军3万,属于侵占领土,要求美国当局对此数据做出解释,还要公开道歉。如若不然,就派共军立即开战打台湾,消灭驱逐美军,解放台湾省,一劳永逸解决台湾问题!几句话说得,可能《环球时报》的小编自己都信了。中共官媒每句话都有目的,对外的文攻武吓主要是吓唬台湾,而以上这几句,纯纯是在国内煽动小粉红用的。共军自己可能都不订《环时》的报纸。

但跳出来说,美国有什么不敢当,就派3万人驻扎进台湾,看中共敢做什么呢?也许是把所谓“红线”继续往后挪。

好,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节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还有我的会员网站,网址是dayuus.com。也欢迎您订阅本频道,并点击小铃铛,获得节目发布通知。那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加入会员观看独家:https://ept.ms/2Re72pA
大宇会员网站:dayuus.com
支持大宇:https://donorbox.org/dayutime
欢迎订阅 +打开小铃铛:http://bit.ly/PAJQsub

新唐人《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