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王毅趁阿富汗混乱对美再扮战狼

阿富汗局势急转直下,世界各国纷纷关注,美国国务院连续与各国沟通、协调立场,以保证安全撤离,中共却再次不合时宜。

8月1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先后与中共外长王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讨论阿富汗局势,王毅却再次摆出战狼姿态。中共党媒和外交部发出的声明中,硬塞进了讨论中美关系的内容,并连番发难、颐气指使,全无职业外交官的基本素养,更像是借机继续发泄。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极其简短,只有一句话,即“讨论阿富汗局势,包括安全形势和保护各自公民的安全努力”。

数日来,布林肯连续与各国外长沟通,基本都是类似的简短声明,应该忙得团团转,没有时间再字斟句酌有关详情。美国实际仅希望确保安全撤离美国、盟国外交人员和公民,以及获批的阿富汗难民,因此希望与各国沟通、共同协作,以防止节外生枝。至于阿富汗未来局势的走向,并非美国当务之急,美军撤离也表明美国不再愿意更多介入阿富汗事务,美国总统拜登的讲话也表达了这一点。

美国应该也不期望中共能帮什么忙,大概仅要求中共不要再生事,一起把人安全撤离就好。不过中共的声明却称,双方“重点就阿富汗局势及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

此时的布林肯应该没有时间与王毅讨论中美关系,美国国务院的简短声明也相当清晰,但中共却硬塞进了中美关系的内容,再次用于政治宣传。

即便是阿富汗问题,王毅也试图摆出教训的口吻说,“把外来模式生搬硬套到历史文化及国情截然不同的国家水土不服……这方面的教训值得认真反思”,但又称,“美前一段仓促撤军已对阿局势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王毅一面指责美国在阿富汗驻军,一面又称美国撤军“不负责任”,如此相互矛盾的表态,大概是平时的套话讲惯了,自己都意识不到逻辑不通。总之,王毅只要说美国所作的“是危险的,也是错误的”,基本就算交差了。

王毅完全没有搞清楚目前各国之间沟通的要点是撤侨、撤人,又模仿中共领导人的口吻大谈如何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原则等。

今年5月,以巴突燃战火,中共正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一再声称开会,结果毫无建树,眼看美国和西方各国派特使前往斡旋,最终化解了危机。如今,阿富汗局势突变,中共仍然是丈二摸不着头脑,完全不懂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安全撤离问题。中共外长的专业素质的确不敢恭维,中共党媒一再吹嘘所谓的“大国外交”,实在令人贻笑大方。当然,中共连本国洪灾中死伤、受灾的老百姓都不顾,怎么会关心其它国家的人能否从阿富汗安全撤离呢?

更为另类的是,王毅还借机大谈“中美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当代国际体系的重要参与者,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和亟待解决的地区热点问题,中美理应开展协调合作”。

若王毅真心实意地表达类似的想法,应该也不算过,但他马上就提出了条件,称“美方不能一方面处心积虑遏制打压……另一方面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并煞有介事地说,中美关系最终只有“一条路”可走,“早日重返正轨”。王毅似乎始终没搞清楚,中美关系走向的主动权实际在美国手里。

美国从阿富汗抽身,就是准备全力对付中共的挑战,中共却仍然用阿富汗做筹码,想与美国讨价还价。布林肯与王毅通电话,不过是就局势突变与各国外长例行沟通的一部分,中共仍然被排在了最后,王毅却试图大做文章,再次显得极端另类,完全不着边际。中共似乎铁了心,并不打算与美国改善关系,一次又一次毁掉了与美国沟通的机会。

同日,布林肯也与俄罗斯外长通话,俄罗斯外交部发出的声明,基本与美国一致,各自通报了局势发展,俄罗斯外长还通报了与阿富汗各方沟通的情况。与中共相比,俄罗斯外长显然更熟悉此时外交沟通的运作方式,尽管美俄之间并不和谐,但俄罗斯清楚地知道美国正在从阿富汗脱身,阿富汗难以再成为筹码。

美国离开后,阿富汗却很可能成为中俄之间博弈的战场,双方驻阿富汗的大使馆都没有撤离,实际都在努力与各方接触,试图施加影响力。中共外交部网站显示,8月16日,王毅也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讨论阿富汗局势,王毅称,“新形势下,中俄有必要加强战略沟通与协作”。

这恐怕是中共的一厢情愿,俄罗斯应该不会把阿富汗的控制权让给中共,也不会愿意与中共划分势力范围。中共是否也会对俄罗斯搞战狼外交呢?美国把烫手山芋丢给了中俄,中俄似乎都不怕烫手,伊朗驻阿富汗的人员也在跃跃欲试,中共的无神论恐怕不如伊斯兰教义更管用。

目前看,美国撤离后,至少中俄伊三方准备在阿富汗进行新一番博弈,都想填补真空,阿富汗的动荡注定不会结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