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间谍案新进展 台湾搜查两名退役军官住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9日讯】台湾媒体所称的台湾史上“最大共谍案”的案情,有了新进展。台北地检署约谈了两名涉案的退役军官,同时法务部调查局搜查了这两名军官的住宅。台媒称,全案按照《国家安全法》中“为大陆地区发展组织罪嫌”方向侦办。台湾国防部对检调机构的侦办作为表示尊重。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台北检调获报,空军退役少将钱耀栋、退役中校魏先仪涉嫌为大陆地区发展中共组织,企图吸收前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等人。为此,台北地检署8月18日约谈钱、魏到案,以厘清两人是否遭谢姓商人吸收并为其在台发展组织。报导称,全案依国家安全法发展组织罪嫌方向侦办。报导还提到,台北地检署在约谈钱、魏二人的同时,指挥法务部调查局国家安全维护工作站搜查了这两名退役军官的住宅,

对于台北地检署采取的行动,中华民国国防部回应称,国军对于军事机密都有严密的管控做法,对于检调侦办的作为,国防部表示尊重。

另据台湾《苹果日报》18日报导,台北检调获报多年前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广州分局曾派员来台发展组织,并通过钱耀栋魏先仪牵线,成功吸收了多名台湾退役将领加入其在台发展的组织。报导称,台北地检署在调查钱耀栋和魏先仪时,将台湾国防部前副部长张哲平列为证人,而检调将进一步厘清张本人是否涉案。

根据《苹果日报》的报导,检调先前在侦办一起共谍案时向上溯源,发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广州分局从2012年就开始派一名香港谢姓商人以经商为名,到台湾暗中替中共情报机构吸收台湾人员丶发展组织。而谢姓商人2016年搭上了钱耀栋和魏先仪,并开始接触台湾高阶现役或退役将领,除了吃饭丶送礼外,还曾经安排他们到中国广东省与中共官员见面。

台湾媒体《镜周刊》今年7月底曾报导称,台湾国防部前副部长张哲平和其他几名现役和退役军官,因为涉嫌与来自中国的间谍接触正在接受台湾当局的调查。张哲平疑似与一名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的香港代表接触,其妻还曾受该名代表招待到香港旅游。

张哲平本人对此曾发表声明称,《镜周刊》的报导是“捕风捉影、穿凿附会”。他强调,自己担任军人数十载,平常即养成良好保密习性,在与同学、退伍袍泽、友人间聚餐等场合下,也都严守保密要求,不会针对军中事务擅自发言。他同时还澄清,家人赴大陆省亲、旅游均为自费。

路透社则引述消息人士称,张哲平是军方和相关安全机构正在调查的几个人之一,他们疑似受中共当局的“组织渗透”行动所利用。

资料显示:张哲平于2019年7月至2021年7月1日间,担任台湾国防部军政副部长,是军方第三号人物。今年7月以后,张哲平调任台湾国防大学校长。

在台北地检署就这桩“共谍案”正式展开调查后,台湾国防部曾对外发表一份声明称,中共的“情报部门 ”一直试图 “透过中间人 ”与台湾高级将领取得联系,但台湾的国家机密并没有被泄露。国防部还强调,该部已积极强化官兵及军眷反情报教育并鼓励检举,相信“能有效遏止敌谍对台渗透,确保国家安全”。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兰辛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