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党媒遭白宫打脸 习三亲信或高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9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今天关注的焦点:中共喉舌离间美台,遭白宫直接打脸;习近平定调,中国富人们要遭殃?微信群内吵架,群主竟因“慢作为”被追责!习三名亲信火速升官,仕途受关注;卫健委无医学背景、都是党员?强制防疫引热议。

中共喉舌离间美台 遭白宫直接打脸

这几天,全世界大大小小的媒体都在关注、报导阿富汗危机,中共的喉舌媒体也不例外。但是,他们是打着自己的算盘出来带猛风向,乱中添乱。

最突出的例子是《环球时报》。他们的文章把台湾比作阿富汗,制造舆论说,美国在陷入危机时会抛弃台湾,想要以此离间美台关系,让台湾人心动荡。

结果,《环球时报》被美国和台湾当局扎扎实实地打脸了。

8月17日,拜登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告诉福克斯新闻,美国将继续根据1979年的《台湾关系法》(TRA)与台湾接触,支持台湾的自卫,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这条法案中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要求美国“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

这名官员还直接回击喉舌说,“中国(中共)官方媒体正在利用阿富汗人民的苦难向美国‘开枪’,这不是负责任的大国所做的事情。”

台湾方面,总统蔡英文在18日的民进党中常会上提到阿富汗形势,她表示台湾更要和有共同价值及利益的伙伴,一起努力和合作,还说,“自己不作为,只依赖别人的保护,不是我们的选项。仰赖没有价值做基础、而且对台湾不放弃用武力的人的一时善意或施舍,更不是我们的选项。”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也在前一天反击中共。他说,“今天,有强大的国家想用武力吞掉台湾,我们不怕被杀或被监禁。”“我们要保卫这个国家和这片土地。”他还告诫“那些想入侵和抢夺台湾的外国势力”,不要误判局势。

习近平定调 中国富人们要遭殃?

中共喉舌在国际上又出了一次丑,他们的文章,也就能让小粉红们高兴一阵子。与此同时,大陆的有钱人们,现在可能怎么都高兴不起来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8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主要议题是所谓的促进“共同富裕”。具体如何促进?

习近平把目标直接对准了中国的高收入人群。他首次提到,有必要“加强对高收入者的规范和调节”,“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还称“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清理规范不合理收入,整顿收入分配秩序,坚决取缔非法收入”。

对于这次会议的内容,不少陆媒用“重磅”来形容,而外界的第一反应是:“打土豪分田地”的时代又回来了。

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指出,“共同富裕”这个词,在中国有很大的历史背景,习近平在财富再分配的背景下使用这句话,让人想起毛泽东在上世纪中期对这个词的利用。当时毛泽东进行所谓的经济改革,从地主和富农和农村精英的手中夺走了权力。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习近平提“共同富裕”,其实是个障眼法,他真正的意图是以强制手段进行财富再分配,割富人的韭菜。

其实在这次定调前,中共已经在收割民营企业了。阿里巴巴、蚂蚁集团、腾讯、美团、滴滴出行等网络巨头接连遭到打击,教育培训机构也被勒令转型或被迫关闭。

唐靖远分析,中共现在公开把镰刀指向中国有钱人,有两个背景。

一个是,中国经济开始步入寒冬。8月16日,中共统计局公布了7月经济数据,几乎全部都比悲观的预期更差。大陆经济学者任泽平在微博发文说,拉动中国GDP的“三架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全面放缓,中国经济正从滞胀走向衰退。

第二个是,中国失业人口增多,影响到了社会稳定。16日,李克强出面强调,未来五年,中国城镇就业压力依然大。

在这两个背景下,很多人未来可能面临着温饱问题,这也成了中共维稳的地雷。为了缓解经济危机、防止社会动乱,当代的“打土豪分田地”就上演了。

但是,中共真的能达到目的吗?还是会引发新的社会危机呢?

我们看到,在大陆社交媒体平台上,已经出现了不少质疑声。有人说,“所谓的高收入是相对的,怎么界定?标准在哪里?希望别弄出一个漏洞整人!”也有人说,“仅仅针对收入吗?不针对资产吗?”“先从D(党)员G(官)员身上开刀。”

微信群内吵架 群主竟因“慢作为”被追责!

现在,中国的富人们为自己担忧,还有更大一个人群,也面临着更大的风险,他们就是微信的群主们。

8月18日,微博热搜榜上出现一个话题,叫作“微信群聊天被骂群主不作为或担责”。

原来,广州互联网法院在16日通报了一宗所谓的“经典案例”,说广州一家物业在2018年建了一个小区微信群,之后,有业主在群里发生争吵、辱骂事件。被骂的张某向群主,也就是一名物业员工告状,寻求帮助。之后,群主在群里发布了文明用语的通告,并在2019年5月解散了这个群。

按理说,这也算处理了问题。但是,张某认为群主反应不够快、做得不够好,令他名誉受损。他一状告到了广州互联网法院,要求对方赔礼道歉。

法院的判决更是令不少人惊讶。他们判定,群主对此负有相关民事责任。

案例被通报后,大陆媒体纷纷转载报导,称微信群里出现骂人现象,群主“慢作为”或“不作为”要担责。他们还列出一个对比案例,说另一个群主在面对相同情况时及时劝阻,劝阻无效马上解散群,法院就判定他不用担责。

这件事说明,在中国,当群主的风险再次升级了。2017年,中共网信办发起“连坐”规定,要求各类网络群主对群内的言论负责,引发舆论谴责。而现在,官方把“及时劝架”的责任都归到群主头上,又想达到什么目的呢?从网民的直接反应,我们就能看出些端倪。

有人说,“吓得我要去把群都散了”、“得,所有群解散。”

没错,民众被吓到了,以后微信群的数量会变少,人们群聚谈论的机会也变少了。此外,群里的言论将被进一步管控。

习三名亲信火速升官 仕途受关注

在对民间各阶层加剧打压和管控的同时,中共内部各派系的权斗也没停。

北戴河会议刚刚结束,8月17日至20日,中共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又在北京召开。官方之前透露,会议内容包括“有关任免案”,所以习近平嫡系的“之江新军”,引发了外界关注。

18日,香港《明报》提到其中的三个人——现任中共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司法部长唐一军和陕西省长赵一德。

这个三人都是候补中央委员,也都是基层起家,近年来职务频繁调动、火速上升。

文章认为,将满62岁的陈一新预计会更上一层楼。习近平此前在浙江时,陈一新一直担任省委副秘书长,在习身边工作。2015年11月,他从温州市委书记任上进京,出任中央深改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一年后空降湖北,出任省委副书记兼武汉市委书记;2018年3月,他重返北京,任中共政法委秘书长。

明年“二十大”和后年的十四届人大,已是正部级的陈一新,无论是按照地方诸侯的途径入局,还是接掌政法委或公安部,都应该会高升。

而今年60岁的唐一军,在习主政浙江时担任省纪委秘书长,后来调任宁波市委副书记兼市纪委书记。

2016年2月,唐一军改任宁波市政协主席,疑似退居二线。但两个月后,他重任市委副书记,当上代理市长,同年8月更接任市委书记,跻身省委常委。

文章分析,唐一军在短短3个月两度调职,从二线重返一线,而且一度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代市长、市政协主席四个职务于一身,这在中共政坛可以说是绝无仅有。2017年10月,唐一军北上辽宁,升任省长,两年半后又进入北京接任司法部长。明后年换届,他被视为最高法院院长和最高检察院检察长的热门人选。

而今年56岁的赵一德,曾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时任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习离浙前,把他下调到温州任市委副书记,意在栽培。

2018年,赵一德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两年后就出任陕西省长。《明报》认为,明年前后,他应该会异地升官,有望成为最年轻的省委书记。

卫健委无医学背景 都是党员?强制防疫引热议

下面,我们再来关注疫情方面的消息。

目前,Delta变种病毒依然在全球范围内肆虐。

8月17日,美国通报超过1,000人死亡,相当于每小时42人死亡。此外,日本、泰国等地的疫情,都刷新了相关历史纪录,而中国大陆多省的疫情,也同样让人担心。

中共官方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285个地级市卫健委当中,64%的第一负责人不具备医学相关背景;而同一批人中,有多达96%都是党员。

在这些官员的主事下,中国的防疫政策一直倍受诟病。近期,多地接种疫苗的强制政策再次升级。

8月18日,大陆媒体中国新闻社江西分社官方微博发布最新通告,表示从19日开始,江西省南昌市、新余市、宜春市、丰城市等均要实施“健康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二码联查机制。通告称,没有接种的人,需要在核实登记姓名、电话、居住地址等信息之后,才可以进入各类重点场所和公共场所。

此外,湖北鄂州市鄂城区政府更通告说,要进行所谓的10天“攻坚清零行动”。12~17岁未成年人以及18岁以上的成年人,如果没有生理原因,要在10天内做到“应该接种的全部接种”,无故不接种的人,需要纳入个人诚信记录。

这项政策引起民众的强烈反弹,有人说这是“赤裸裸强制接种”,如果不打疫苗,就连前往医疗机构、车站等地方,都会受到限制。

大陆媒体《新京报》也发文章质疑,“纳入个人诚信记录”违反了疫苗接种“自愿”的基本原则。

而由于疫情的加重,一些地方的应对措施也升级了。

近期,有网友拍到江苏扬州街道上,身穿白色防疫服装的消毒人员在进行大规模消毒。有人讽刺,这活生生就是一副生化武器研究室的场面,也有网友形容,这群人像是在扫雷。

还有网友爆料,湖北荆门政府疑似正在加紧建造方舱医院,而官方对外声称是在建“应急储备库”。

除此之外,大陆的疯狂检疫模式也再次让网友惊掉下巴。

日前,网上流传一段视频显示,在湖南张家界,一名女子在街上不配合做核酸检测,躲进胡同,而防疫人员居然三个一起上,追着女子,强行按压女子的肩膀,就地采集样本。有网友说,“不看视频标题,还以为是在抓战俘。”也有人说,“把人当动物,没有任何尊严。”

另一段视频显示,在某地,几个人架起一位老奶奶要强行检测,老人愤怒地不断甩脚,身边的人员用手按住老人下巴,其他人用力拽着老人的身体,让人看着十分心痛。有人质问,“你们这样对待一个老人家,你们还是人吗?”

还有画面显示,官方的强制封闭政策,已经让很多民众忍无可忍。一名业主在穿制服的工作人员面前怒踹防疫设施,并在倒地的设施上不断踩踏。有网友说,“希望你不是孤军奋战。”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文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