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警惕中共利用塔利班 帝国坟场葬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9日讯】美军撤离阿富汗塔利班会见中共外长后加速占领全境。前国务卿蓬佩奥警告,中共可能把这个当作威胁美国的机会。分析(18日)指出,中共急着转移国际对抗中共的焦点,但在阿富汗这“帝国坟场”中共将至少面对3个难题。

日本资深媒体人 矢板明夫:“今后下一个帝国坟场,要葬送的很可能是中共。”

资深政经评论家 吴嘉隆:“正确的讲法应该是,今日的阿富汗,(可能)会是明日的新疆,不是台湾。”

苏联1979入侵阿富汗陷入十年泥沼,成为苏共解体原因之一;如今美军要专注对付中共,结束20年、2兆美元的投注,为反恐战争、帮助重建阿富汗,划下句点。但撤离战术面失误,塔利班以意外速度占领全境;蓬佩奥警告,中共会把阿富汗作为威胁美国的机会。

美国前国务卿 蓬佩奥(2021.08.16):“中方也会担心那有恐怖分子,让他们处于危险中。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各地威胁美国,可想像中共把这事件也当作机会,我们必须严肃应对中共。”

川普政府强硬吓阻塔利班,去年2月签订和平协议,作为撤军配套;拜登在配套与中东架构都有改变。塔利班5月进军,7月底到天津会见中共外长王毅后,更加速占领;矢板明夫形容,犹如黑道火拼前,先向附近大黑帮拜码头。

日本资深媒体人 矢板明夫:“很明显的搅屎棍是王毅嘛。这群家伙(塔利班)也,说话从来不算数的,那共产党也说话从来不算数的,互相答应的事情,谁都不算数,而且互相都知道对方说话不算数,所以这是一个很可笑的一场谈判。”“双方为了这个表演互相妥协了一步,但是这种合作一定是短期的。”

矢板明夫认为,美国带头对抗中共,中共很想转移焦点;如今拜登政府在撤军过程失误,中共可以说,利用拜登弱点,取得了连三胜:加速赤化香港、缅甸军事政变、阿富汗变天,后续衍生的人道灾难,可能分散国际对香港、新疆等境内人权问题的关注。不过,中共高兴不了多久。

日本资深媒体人 矢板明夫:“阿富汗的势力太复杂,周围的地域大国 只要想控制阿富汗的话,一定是自己一开始可能吃到一点甜头,但是最后一定是,最后输得血本无归 弄得很惨。”

资深政经评论家 吴嘉隆:“三条(中共面临问题),新疆、中亚的那个能源管线对不对,还有左右两边(巴基斯坦跟伊朗),都是中共扶植的小弟,阿富汗可以比照可以要求,你不给钱他搞你。他(塔利班)如果破坏你的(中亚)石油管线,你还不是要去维修,这个钱坑,中共跳定了,不跳都不行。”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