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深夜向习近平表忠:再投500亿助共同富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9日讯】习近平刚刚下令中国高收入人群和企业要“更多回报社会”,中国网路公司巨头腾讯8月18日深夜就宣布再出资500亿(人民币),助力当局提倡的“共同富裕”计划。专家认为,腾讯此举颇有“破财免灾”,向习表忠心的意味。

第三次分配中国有钱人可能要捐更多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8月17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促进“共同富裕”的问题。

习近平在会上说,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制度,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力度并提高精准性,“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习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一说,实际就是“打土豪分田地2.0版”,这表明中国经济衰退,国库空虚,中共资金匮乏,急需向富人阶层开刀,掠夺钱财,以稳定政权。

中共统计局16日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全面放缓。大陆经济学者任泽平称,中国经济正步入衰退期。与此同时,中共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31个省市仅上海出现“财政盈余”,其余30个省市均出现财政赤字,显示中共政府财政资金严重不足。

今年上半年,中国31省市仅上海市出现“财政盈余”,其余30个省市均存在收不抵支问题。(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另外,当局提出的“三次分配”制度,也引发外界关注。中共《学习时报》2020年1月的一篇文章介绍说,相对于市场根据要素贡献进行“初次分配”和政府体现国家意志进行的“再分配”,“第三次分配”是社会主体自愿以捐赠和资助等慈善公益方式,参与的财富流动。

中央社报导称,中共当局强调“共同富裕”,“慈善”是第三次分配的关键字,这意味着“中国有钱人可能要捐更多”。

腾讯第一个表忠心 再出500亿

18日深夜,腾讯官方微信即宣布,继4月份投入500亿启动所谓“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后,再增加500亿资金,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

这意味着4个月内,腾讯已主动向政府出资1,000亿。有评论认为,腾讯此举颇有“破财免灾”,向习近平表忠心的意味。

资深中国问题经济分析人士、中美问题专家秦鹏博士对新唐人表示,中共提出的所谓共同富裕,其中“三次分配”的内容比较独特,这是指富人们通过捐献的方式分配社会资源。

“其实这就是中共公开要求识相的富人们赶紧破财免灾,主动比被动好。”秦鹏说。

他表示,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等富豪在中共高层有人,应该已提前知道这些消息,或者很了解这些背后的小九九,所以第一个站出来表忠心。

近日,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四天套现42.87亿港元。引发网友们对其要跑路的猜测。(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腾讯处于多事之秋 频遭点名

事实上,腾讯正处于多事之秋。继阿里巴巴被重罚后,腾讯也多次被当局点名。今年3月,中共网信办与公安部门陆续约谈腾讯、阿里巴巴、小米、字节跳动等多家科技企业。

4月,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即承诺捐赠77亿美元(约500亿人民币),帮助乡村地区脱贫。美国之音引述分析称,这笔捐款不单纯,有向中共“交保护费,以求化险为夷”的目的。

7月7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对网际网路领域22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开罚单,腾讯再次被点名,共有5起违规案件,每起案件均被处以50万元罚款,共计被罚250万。同时被处罚的还有:滴滴集团8起,阿里巴巴6起,苏宁2起,美团1起。

7月24日,中共监管机构援引反垄断法,责令腾讯放弃网路音乐的独家版权,并对其处以50万元罚款。

7月27日,迫于监管压力,腾讯突然宣布暂停旗下应用软体“微信”的新用户注册,导致股价暴跌,其港股创下14个月来的新低。

根据金融数据和软体公司FactSet的最新数据,腾讯市值自2月中旬触顶以来,缩水了约3,900亿美元(超过25,300亿人民币)。

8月3日,中共官媒《经济参考报》又发表题为《“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一文,抨击中国网路游戏龙头腾讯,称它旗下的电子游戏《王者荣耀》是“精神鸦片”、“电子毒品”。

该文一经发出立即引发股市震荡,腾讯股价应声暴跌,跌幅一度超过10%,市值蒸发4,600亿港元。相关网络游戏股票也一路下跌。

腾讯为此紧急救火,随即发出公告称,将从《王者荣耀》试点,限制未成年用户在线时长,以及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禁止在游戏内消费等措施。

官媒随后下架文章,但几个小时后再次恢复发表,不过标题修改为:《网络游戏长成数千亿产业》,并删除了“精神鸦片”、“电子毒品”等字眼。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这样一个过程,反映了中共当局与腾讯这个网际网络垄断巨头之间的博弈。”

他表示,腾讯背后有众多太子党等高层政治势力,它能迫使党媒删文,显然能量不小。但党媒最终恢复发表文章,凸显当局要整治腾讯的某种决心。

2019年5月16日,马云在巴黎的一次会议上。(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富豪纷纷捐款“避祸”

除了腾讯在压力下积极向中共政府表忠心之外,最近几个月,中国的富豪们纷纷向慈善机构、扶贫、医疗和文化类等项目,大手笔捐款表忠心。

例如,外卖巨头美团的董事长王兴,向他的个人慈善机构捐赠了约27亿美元(约175亿人民币)的股票;电子商务巨头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3月份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后,向教育基金捐赠了约18.5亿美元(约120亿人民币)。

美的家电的何向健和恒大地产的许家印,分别向扶贫、医疗和文化项目,捐款约9.75亿美元(约63亿人民币)和3.7亿美元(约24亿人民币)。小米董事长雷军向小米基金会、雷俊基金会各捐赠3.08亿股股票,折合约22亿美元(约142亿人民币)。字节跳动、抖音创始人张一鸣向家乡福建龙岩捐赠5亿元(约32.5亿人民币)。

另外,根据福布斯2021年中国慈善榜的统计资料,上榜的100位中国企业家现金捐款总额达人民币245.1亿元,比去年大增37%,首次突破人民币200亿元的大关。

其中,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去年以捐款人民币32.3亿元名列榜首,马化腾则以人民币26亿元捐款名列第三。

根据胡润研究院5月发布的《2021胡润慈善榜》,拼多多创办人黄峥去年捐出人民币120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善。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长陈建甫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富豪的慈善捐款是“避祸式”的,透露了民营企业家对中共的恐惧。

其实,早在去年10月,中共高层早就剑指中国富豪,并对他们所累积的巨额财富发出警示。当时,习近平参观清朝企业家张健成立的博物馆,特别赞誉张健是一位爱国的慈善家,颇有以古喻今,暗示民营企业家要效仿的意味。

今年3月,中共在批准第14个“五年计划”时,更大力鼓励民营企业要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员克立夫(Thomas Cliff)表示,中共当局似乎已把慈善作为财富“第三次分配”的工具,以改善民间收入和财富的分配格局。

克立夫说:“习近平希望民营企业主回馈社会。这背后的驱动原因包括降低中央财政负担、减轻地方政府各项业务负担。同时,也欲借此促进社会和谐,减少社会动荡的机会。”

专家:中共没钱了 开始全面折腾

此外,浙江省是当前中国共同富裕的示范区,目标是在2035年基本实现所谓的共同富裕。时评人士秦鹏表示,现在看来,中共已经等不及了,不等所谓的试点取得经验,就准备在全国要求同步推广了。

他认为,原因可能有两个,“第一,浙江是民营经济超发达、城乡贫富差距相对很小的省市,在全国没有多少借鉴意义。第二,中共现在没钱了,贫富差距问题很大,中共担心政权统治问题,所以等不及了,干脆要全面开放了,让各省市自己去折腾”。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