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庇护改革拟议新规 允移民官批准庇护申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9日讯】美国联邦政府8月18日宣布对庇护申请流程进行重大改革,未来将允许移民局官员决定是否批准难民的庇护申请,从法官手中接过这一权力。这些案件目前由司法部移民审查执行办公室的移民法官审理。

美国司法部(DOJ)和国土安全部(DHS)18日发布拟议新规通知指出,长期以来,大量的庇护案件积压在移民法庭,导致裁决延误,意味着该系统被证明无法跟上申请量的增长,当局首先将放宽移民官员权限,允许他们批准申请,从而加快审批速度。

这项拟议规定将授权移民官员单方面批准庇护、暂缓驱逐出境,以及难民根据《反酷刑公约》(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提出申请的权力。如果官员拒绝难民的申请,申请人可以要求移民法官进行行政审查,并可通过移民上诉委员会(Board of Immigration Appeals)提出上诉。

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Merrick Garland)表示,这项改革将减少在移民法庭积压的案件数量,又能保护到逃离迫害和暴力人们的权利。

国土安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Alejandro Mayorkas)说:“这些拟议的变化将大幅改善国土安全部和司法部的作业能力,更迅速、有效地考虑边境或附近地区的个人庇护申请,同时确保公平。符合条件的人将更快地获得救济,而不符合条件的人将被迅速驱逐。”

马约卡斯说,这项新拟规定旨在建立一个程序正当、尊重人类尊严和促进公平的移民系统。

这项新举措是拜登政府大幅改革美国移民制度的其中一部分蓝图。该规则将不适用于无人陪伴的儿童或已经居住在美国的个人。

根据现行的规定,国土安全部的移民官员需衡量收到的庇护申请是否有价值。如果他们认为没有申请价值,那么移民法官可以审查他们的决定。如果他们认为有,那么移民法官将进行听证,以确保申请是合法的。据统计,当局收到的绝大多数的庇护申请皆被拒绝,其中大约90%由中美洲人提交。

(记者陈北晨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