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提共同富裕 新版“打土豪分田地”来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0日讯】习近平近日提出“共同富裕”、“三次分配”等说法,被外界认为是新一轮的“打土豪分田地”即将到来。专家分析,中产阶级也将是新政策下的受害者。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7日在主持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时提出,中国要从部分人“先富起来”走向所有人“共同富裕”,并宣称要“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共同富裕”这个提法实际上是一个障眼法,中共打着共同富裕的名义,以强制的手段来进行财富的再分配,也就是要割富人的韭菜了。”

习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一说,被外界形容是“打土豪分田地2.0版”。中共夺权前和夺权初期的“打土豪分田地”,真实目的被认为有3点:一是为造反筹集资金,二是收买民意,三是赎买农民子弟参军,为中共充当炮灰。

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如今2.0版的“打土豪分田地”,其实目的如出一辙。

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现在仍然是这样,(中共)继续为维护政权筹集资金。第二个当年是为了收买民意、欺骗民众,现在仍然是用来收买民意、收买人心。第三当时是为了欺骗农民子弟参军成为中共政权的炮灰,现在是要加大它维护政权的人力需求,从城管,到五毛,到中共的党卫军军队,都需要人员。”

为了实现所谓的“共同富裕”,中共提出了“三次分配”。在经济学中,初次分配指生产要素的报酬,如员工从企业领的薪水;二次分配指国家通过税收调节;三次分配是指自愿的公益捐赠。

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慈善也好、奉献也好,是自愿的才行,如果是被逼迫的慈善,那就是明抢,就是无产阶级暴政,跟土匪绑票的性质是一样的。”

习近平刚刚下令高收入人群和企业要“更多回报社会”,向来被认为政治嗅觉灵敏的腾讯公司18日就宣布,出资500亿人民币,助力当局的“共同富裕”计划。舆论认为,腾讯此举颇有“破财免灾”,向当局表忠心的意味。

不过,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从中共的文告来看,当局这次挥下的镰刀,不仅指向民营企业,更针对中产阶层。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官方说要调节的是高收入,而不是高资产。这个调节的方法,是税务、社保和转移支付。最起码税务和社保这两块,它就只能是针对到中产阶级的。而真正攫取了社会大量财富的体制内的官僚阶层和大富豪阶层,他们是基本不受影响的。”

唐靖远指出,从中产阶层攫取的财富,除一小部分可能被用于福利外,大部分会落入政府的手中。其结果是,中国将不会变成一个中产阶级壮大的“橄榄球型社会”,而是会变成贫富更加分化的“哑铃式社会”。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