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阿富汗沦陷 美国和盟友关系还稳固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0日讯】在阿富汗变天的同时,美国政府出面保证,与盟友的关系坚如磐石。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是想将战略资源从中东转移向印太,最近有哪些实际行动呢?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美国在阿富汗撤军,塔利班迅速占领阿富汗,事件在全球引起震动。美国的“敌人”借此嘲讽美国,吓唬和挑唆美国盟友,企图引起他们对美国的军事支持和可靠性的担忧。

此时,美国政府展现出对盟友的坚定支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周三(8月18日)表示,“我们在北约投资,以超越前几届政府的方式在印太地区投资。”“你们看到我们支持合作伙伴,无论是台湾、以色列,还是任何其它国家,这些与我们有着坚如磐石伙伴关系和承诺的实体。”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的战略和资源已从中东转移向印太,在阿富汗的撤出,是为了更好的集中精力应对来自中共的威胁。

我们看到,现在在印太地区,从8月2日开始到8月27日,美国陆海空军及陆战队,联合英国、澳洲和日本军队,举行“2021年全球大规模演习”(LSGE21),是冷战以来规模最大的演习之一,涉及数十艘军舰和潜艇,模拟的是,夺取和控制西太平洋岛屿。

美国政府也一直通过军售等,支持台湾自卫的能力,美国8月4日宣布,已经批准向台湾出售一批武器,总价值约为7.5亿美元。

8月18日,拜登总统接受采访,被问到中共讥讽台湾“不能靠美国”时,拜登也反驳,说台湾若遭入侵美国会回应。拜登表示“美国对(北约创立条约)第5条做出神圣承诺,若任何人入侵或对我们北约盟友采取行动,美方会做出回应,对日本、南韩和台湾也一样。这根本(与阿富汗)无法比较。”这是拜登1月底上任以来,对防卫台湾作出最清晰的表态。

总统蔡英文日前回应阿富汗情势变化表示,“台湾唯一的选择是变得更强大、更团结,从而增强我们保护自己的决心。”“我们不能选择什么都不做,只依靠他人来保护。”分析人士称,这一信息表明台湾将与美国保持一致,但不会过度依赖。

另外,美方日前也表示,无意裁减派驻在韩国或者欧洲的军队,美韩本周将开始年度联合军事演习。日本方面,日本首相菅义伟17日表示,日本将和军事盟友美国密切合作。

拜登政府上台后,透过政治、外交、军事,与盟友展开合作,希望联同盟友,抑制中共威胁

在四方安全对话下,美国与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进行更密切合作,四国领导人定于今年秋天举行第二次会议,今年还将举行四方集团海军演习。

来看看在美国带头下,各国在南海的军事活动。

最近,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穿过南海,日本海上自卫队“濑户雾号”驱逐舰穿越南沙群岛。印度即将派遣特遣舰队进入南海,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部署。就连德国也在8月2日表示,将派遣一艘军舰前往南海,是20年来德国首次加入其它西方国家的行列,扩大在南海军事存在。而现在,美国和印尼已启动战略对话关系,两国刚刚举行了两国之间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法国今年也早已派出两栖攻击舰雷电号和拉法叶级护卫舰到南海。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中共借此机会挑拨离间。但现在,各方都看到,美国联合盟友的战略基础已经打下。没有美军帮忙料理的中亚局势,只会让中共心惊肉跳,中共下了血本的“一带一路”项目,在这个地区,也恐怕会陷入无尽的麻烦。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宇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