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孩政策尚未实施 生四孩不再受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0日讯】中共当局的三孩政策尚未实施,草拟中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已经明确规定,一对夫妇可生四个子女,甚至更多。有北京居民表示,中共政策不切实际,因为孩子的生活、医疗和教育成本高,普通家庭不愿多生。

今年5月末,中共当局提到要“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不足三个月后,草拟中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除了明确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更增加了取消社会抚养费,以及生育了四孩或更多子女不再受罚等。

北京居民野靖环19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这个政策不切实际。

她说,“首先,在城市,生育4个孩子基本的可能性不大。只有个别情况,比如家庭发生意外情况,要生4孩,比如怀孕后,身体状况不允许流产的。现在,我身边最多的现状就是要2个孩子,多数只要一个孩子。”

野靖环说,普通家庭不愿多生的原因是难以负担孩子的生活、医疗和教育成本:

“年收入比较高的,请得起保姆的,因为在城里,养育一个孩子的费用是相当高的,一罐奶粉都要三百多元钱。费用太高了,包括带孩子看病。生四个孩子,我不知道有关方面是怎么想的。”

江苏宜兴时事评论人士张建平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国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实施计划生育,如今开放妇女生育权。他说:

“计划生育是侵犯人权的行为,确实应该废止。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人口增长是一种自然现象,你不能因为考虑到房地产、人口红利,人为的一会儿要实施计划生育,一会儿要放开。计划生育政策属于行政干预,这是违宪的行为。”

日本静冈大学教师杨海英认为,中共政府开放生育是因为认识到对人口的依赖性。他说:

“他已经认识到人口是他最大的武器,所以他要把听他的话的人口数量增加。”

根据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中国2020年出生人口为1,200万,比2019年下降18%,为2016年实施“全面两孩”出生人口增长后连续第四年下降。

官方公布的2020年人口普查数据还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60岁以上人口比例已从十年前的13.3%大幅升至18.7%。与此同时,15-59岁人口比例从2010年的70.1%下降至63.35%。

美国之音报导,《大国空巢》一书的作者、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高级研究员易富贤表示,实施“三孩政策”或已为时过晚,因为几十年的“一胎化”政策已经彻底改变了中国人的生育观念,而中国卫健委提出的这些“配套措施”都是中国的近邻日本已经在做的,其效果且十分有限。

他说:“生育问题涉及很多问题。日本有很多短板,养不起只是其中一个短板。日本的生育率也只是从2005年的1.26提高到2015年的1.45。现在虽然大力鼓励生育,但是2019年的生育率又是1.36。日本的效果不好,但中国还达不到日本的(经济)程度。中国没有钱,中国是未富先老。老龄化会导致中国的经济减速,经济减速会导致很多地方政府面临债务危机,根本就没有钱鼓励生育。”

易富贤还说,三孩政策也仍然是计划生育,“这是非常滑稽的”,他说,“本来早就应该停止计划生育了,计划生育是政府的手伸进老百姓的身体里、老百姓的裤裆里。政府应该保障生育权利,而不是侵犯生育权利。”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