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猴群偷吃龙眼 台湾70年传统烘培技术险中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0日讯】台湾彰化农民赖清吉,从小跟父亲学习烘焙龙眼干,已有70多年。今年,没想到猕猴来觅食,影响收成。赖清吉转向南投购买龙眼,只为延续传统烘焙技术。

二水农民赖清吉:“都拨完后的时候,再从上面倒到下面,下面再倒到上面。”

大方分享烘焙龙眼干的方法,这里是彰化二水靠近八卦山脉的地方,山坡地大多种植龙眼树,早期家家户户都会做龙眼干,二水农民赖清吉从小跟着父亲学习,传统烘焙龙眼干至今超过70年,种植2甲地的龙眼,原本以为今年龙眼花盛开会大丰收,没想到遇到豪雨甚至附近猕猴来抢食,收成不到2成。

二水农民赖清吉VS.记者:“都去南投那边买,二水这边怎么都没龙眼,有啦很少,我们这边都靠山都猴子吃了。”

农民表示,传统龙眼干的做法,利用炭火烟熏,每4个小时就要翻搅1次,整个过程至少3天2夜不断火,才能烘烤完成,赖清吉说,年轻时可开4个烘灶,一次烘焙上万台斤不是问题,但是近年荔枝椿象危害严重,连续多年收成锐减,但为了照顾老顾客需求,还是会烘焙近3000台斤。

二水农民赖清吉:“这较有香气。”

彰化二水源泉村长张钧云:“以前我小孩时国小都来这边剪龙眼,龙眼采回来是都要剪下来去烘焙这样。”

村长张钧云表示,全村只剩两户有在做传统烘焙,希望有关单位能设法阻止猴子带来的损害,以免这项传统技术失传。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