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胡昊清:学古典舞 体会传统文化玄妙

——记第九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参赛选手胡昊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0日讯】多年前,在美国出生、长大的胡昊清(Michael Hu)第一次观看美国神韵艺术团演出时,就被深深地打动了。其中的舞蹈《红眼石狮》,让他又惊奇又震撼。后来的事实证明,那一刻改写了他的人生之路,也改变了他的世界观。

2021年的9月初,胡昊清将参加第九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在接受大纪元专访时,他回忆当时改变他命运的舞剧:“那是启迪人心的,因为是讲关于德行的故事。”“所以我也想上台演出,告诉人们,作为一个人,你要有一个良好的道德;如果你没有,那么就会有坏的事情找上来。”

学中国古典舞  了解传统文化

可是,当他第一次被父母带去夏令营学舞蹈的时候,他却打退堂鼓了。

“几乎都是劈叉,我那时候一点也不喜欢。”胡昊清说。所以到了2016年,在选专业的时候,他是打算学吹小号的。可在最后一刻,他还是转到了舞蹈系。

“第一年的时候,我们基本就是练拉筋劈叉这些基础的东西,刚开始是非常痛苦的,但是后来,等你身体变灵活了,并开始学习更多的动作和技巧的时候,我觉得还挺酷的,就继续跳了。”

纽约飞天艺术学院,胡昊清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和正宗中国古典舞训练,经过了日日夜夜的艰苦训练,他逐渐成长为一名杰出的青年舞蹈演员。这对于在美国长大的他来说,是一个重塑世界观的过程。

“我是在美国长大的,我不理解中国的5000年文化⋯⋯学习中国古典舞对我来说有些困难,因为老师总讲有关中国的元素。”胡昊清认为,每个舞蹈动作背后,包含传统文化的内涵,这是他理解动作的难点。他说:“一个动作有很多种做法,因人而异,所以一切一样又不一样;每个动作都需要配合你放在里面的情感,所以你不只是做动作,根本上是你把你的情感揉到你的动作中。”

来自纽约飞天艺术学院的第九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选手胡昊清。(爱德华/大纪元)

学习失传的绝技“身带手、胯带腿”

在纽约飞天艺术学院,胡昊清学习了一种失传的绝技,叫作“身带手、胯带腿”。如果掌握了这个技巧,舞蹈演员的动作会显得更加舒展、大方,更能表现人物的心理,而且让观众看起来演员跳得更轻松、自在,似乎不费吹灰之力。

“你要从你的身体发力,然后一路到你的手,也就是你的身体先动,然后再是手,就像女子的水袖舞一样,袖子伸出去之后,袖子就像你的手一样,但是实际上你用力的点在你的身上。”胡昊清说,“因为这部分是你身体的核心,在中间这个地方,所以,你一旦从这里开始,实际上你就是在使用你的心在跳。”

在跟老师学习这个技艺的过程中,胡昊清逐渐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玄妙。

“你得持续地去‘想’,”他说,“这很难,因为它不是一个固定的要求。”胡昊清认为,这个要求,难以用语言解释,更需要用心领会。“不是说你达到了这个要求,就做到了;也许有很多途径让你做到,但是它们又看上去是不同的。”所以,这种技巧有时是有经验的演员可以做到的,有时是那些像一张白纸般纯净的、没有任何观念的新手做到的。“我认为,刚开始的第一步,主要的任务就是去‘想’。”他强调,如果不去“想”,一定是无法做到的。

然后就是不断地练习,“你做什么事情的时候还需要耐心,就像常言讲的,‘伟业非一日之功’,你需要持之以恒。”

霸王项羽和在神面前的谦卑

这次新唐人舞蹈大赛中,胡昊清将在“垓下之战”的故事中,表演自刎乌江的霸王项羽。在大陆无神论的教育中,人们谈起这一段历史,很多人都会批评项羽“性格上的软弱”。然而,多年受中国神传文化教育的胡昊清,对此有另一番理解。

来自纽约飞天艺术学院的第九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选手胡昊清。(爱德华/大纪元)

“项羽作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大将之一,他战败了。他在过程中也想过为什么失败?他后悔的是,没有在有机会杀掉刘邦的时候杀掉他,他对此深深痛悔。”胡昊清说,“但是同时他又接受了他的命运,虽然他是那样一个霸王,但是老天不让他当皇帝,所以他接受了。他跟他的下属说:‘天亡我也,非战之罪’。所以,了解了这些之后,他宁愿死也不投降。”

胡昊清说,他想通过这个舞蹈,传递给观众一个信息,那就是“神”的存在。

“无论你多么强大,或者你认为你多么了不起,你都逃脱不了你的宿命。”他说,“总有一些想不到的事情破坏了你的计划或你的什么事情,所以,在你之上还有高于你的存在,那是影响你生命的力量。”

在用心揣摩角色,用心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并用“心”去跳中国古典舞。在这个过程中,胡昊清也学到了中国古人推崇的美德,比如“谦卑”。

“人一定要谦卑,因为在你之上有更高的力量存在。”他说,“即使你认为你是最好的,但实际上,还有比你更强大的东西。”他举例说,每当碰到在课堂上,他自我感觉跳得很对,但偏偏被老师批评说他做错了的时候,他就想,“这不是你发光的时候,你应该听老师的,这是课堂,老师说了算。”

这次参加新唐人的古典舞比赛,是胡昊清第一次参加世界级大赛,也是第一次体验跳独舞。那么这应该是他发光的时候了吧?他却仍然谦卑地说:“我只想多积累些舞台经验”。

来自纽约飞天艺术学院的第九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选手胡昊清。(爱德华/大纪元)

胡昊清认为,参加大赛不是为了名次或者拿奖,“我们参加比赛就是为了提高技艺,而不是和别人竞争。就是和自己比赛,比前些年做得更好。”

胡昊清的变化,让他的父母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们说,我变成了更好的人,更加有耐心了;因为经过了所有拉筋、劈腿的痛苦后,你会感觉其它的事情都是小事情。”练习舞蹈,让他的身心有了脱胎换骨般的改变。即使生活中遇到了其它苦难,他也觉得“真的不是那么痛苦,简直什么也不算了”。

在日常训练之外,胡昊清也经常在世界各地进行中国古典舞的演出。虽然很辛苦,但他觉得平日的一切辛苦和汗水都在看到观众的那一刻得到了补偿。因为典雅纯正的舞蹈,带给观众美的享受,也让他们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

“舞蹈如此美,人们也都看懂了,意识到演出比他们想像得还要美。”胡昊清说,“我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演出结束、大幕拉开的时候,当我听到、看到观众们的时候,我知道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021年第九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9月4日—5日在纽约进行复赛和决赛,可以购票去现场观看,也将有电视和网络直播。详情请见:https://dance.ntdtv.com )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