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治下阿国面临内战与贫困 美媒:中共无力接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1日讯】在塔利班武装攻占阿富汗首都后,中共官方积极表达了与该组织合作的意向。但阿国内多股势力相互纠缠,内战一触即,社会安全也无法保障。塔利班不获国际认可,其可动用的阿国际储备资金仅0.1%。国际舆论认为,阿富汗必将陷入更大动荡与贫困,中共恐没有能力充当“接盘侠”。

塔利班占领喀布尔并宣布将很快组建起“新政府”后,西方民主国家均警告不要与塔利班合作,但中共官方却积极向塔利班释放合作信号。

中共官媒在海外的环球电视网(CGTN),于8月19日播出了对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Suhail Shaheen)的专访视频。在这次专访中,沙欣称“我认为他们(指中共政府)能够在阿富汗的重建和复原方面发挥很大作用”。

在中共外交部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提出国际社会对阿富汗塔利班缺乏信任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世界上没有任何事物是一成不变的”,被认为再次表明了中共当局要认可塔利班的所谓“新政府”的立场。

然而,国际舆论却普遍不看好塔利班掌权后的阿富汗经济前景。塔利班武装组织虽然占领了喀布尔和其它不少重要城市,但国际舆论却认为塔利班政权很快就会面临财政危机,而原阿富汗政府存放在海外的资产和原定的国际援助都将被冻结。

事实上,在塔利班占领喀布尔后,国际货币基金(IMF)组织已作出决定,暂停执行给阿富汗提供贷款的计划。

按计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应在8月23日把3.7亿美元的资金提供给阿富汗。但IMF发言人19日发表声明表示,由于国际社会对塔利班的政权并未达成共识,IMF将冻结阿富汗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资格。

也就是说,塔利班将无法获得原阿富汗政府的近5亿美元国际储备资金及其它IMF相关资源。

IMF发言人说:“遵循国际社会的态度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贯做法。”

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已经宣布,冻结阿富汗政府存放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大约70亿美元资产。

已经逃离阿富汗的该国前央行行长艾哈迈迪(Ajmal Ahmady)17日告诉《华尔街日报》,现在塔利班组织可动用的资金,仅占阿富汗国际储备总额的0.1%。

根据艾哈迈迪在推特上发布的消息,截止上周,阿富汗银行的全部储备大约为90亿美元。艾哈迈迪表示,如果塔利班依然被列在国际制裁名单上,这笔资产将会被冻结,塔利班根本拿不到这笔钱。

据美国之音20日报导,阿富汗的经济非常依赖外国援助,过去该国大约75%的公共开支都来自国际援助。目前塔利班未能获得国际认可,在塔利班武装掌权后,其所能获得的资助渠道将越来越少,阿富汗的经济可能会进一步陷入困境 。

报导说,自2001年塔利班被阿富汗境内由美国领导的联军赶下台后,美国一直试图推动阿富汗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累计用于重建阿富汗的拨款近1500亿美元。但阿富汗的总体经济基础仍然薄弱,需要长期的经济支持来维持发展。

事态在2014年开始恶化,随着以美国为主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撤出,塔利班攻占越来越多的地区,阿富汗的经济也随着安全局势的恶化而直线下滑。截止2020年,阿富汗的全国GDP仅有不到200亿美元,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报导指出,在塔利班掌权后,阿富汗的外部财政援助前景不明朗,势必进一步加剧这个经济贫困国家的艰难处境。因此,尽管中共政府有意与塔利班合作,但这个“接盘侠”却并不好当。

报导表示,中共当局可能对阿富汗丰富的、未开发矿藏资源感兴趣,中方还可能计划在阿富汗扩大“一带一路”项目,争取在该地区的地缘政治优势。然而,阿富汗国内仍存在包括伊斯兰国(ISIS)和地区武装在内的多股势力相互纠缠的情况,在西方撤离后,如何驾驭这种复杂的安全局面“非常具有挑战性”。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Yun Sun)20日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表示,中共还没有能力做到维护阿富汗的稳定,如何取得这个稳定的局势,对中共来说是一个非常头痛的问题 。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