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钱途”茫茫 惠誉:阿富汗GDP或下滑两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1日讯】塔利班8月15日夺下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消息震撼全球,对于该政权是否有能力治理国家经济,外界普遍不看好,惠誉解决方案公司(Fitch Solutions)20日表示,阿富汗今年GDP可能萎缩多达20%,其货币已经在塔利班接管后进一步下滑。

惠誉解决方案的亚洲国家风险主管安维塔·巴苏(Anwita Basu)告诉路透社:“该国今年的经济很可能会大幅收缩。”“面临类似情况的国家,如缅甸和叙利亚,其GDP崩溃了约10-20%,不排除阿富汗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巴苏表示,外国赠款和援助是阿富汗的主要资金来源,她预计该财源今年将大幅枯竭。

巴苏在电子邮件中写道:“来自联合国的一些数字已经表明,在美国离开后,2021年的援助会比2020年的水平下降至少20%,该数据还没有考虑到塔利班快速接管(阿富汗)的情况。”

巴苏表示,由于该国大部分的外汇资产或被冻结,以防止塔利班动用,该国货币“阿富汗尼”(afghani)可能将因此进一步下跌,且不排除发生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据报导,本月,阿富汗尼兑美元已贬值7%以上。

根据联合国报告估计,塔利班每年的收入高达16亿美元,大部分是以非法渠道获得。巴苏认为,该政权有可能将这些渠道制度化。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本周对中亚的地缘政治和经济风险发出警告。

穆迪说:“对其邻国来说,与阿富汗有关的直接风险涉及信用档案(credit profiles)到政治不确定性,(以及)可能看到最大的难民涌入。”该公司补充说,尤其巴基斯坦或涌入最多的难民。

(记者陈北晨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