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滴滴被查更多内幕 外国投资遭重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1日讯】最近,有关滴滴出行的一则消息又掀起波浪,大陆微信平台有传言说,滴滴的董事长程维、总裁柳青接受调查。并且,调查组目前已经查明,大股东日本软银曾和程维、柳青签署协议,如果滴滴在中国《数据安全法》颁布之前,能在美股上市,将获得软银99亿的额外奖励。于是,滴滴最终赶在7月1日前在美股上市,7月10日时,中共出台了《数据安全法》。而滴滴按照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已经将滴滴的所有客户数据交给了美国。

不过,这则引起不小波动的消息,很快就被删除,虽然,这条消息未经证实,但是从北京雷霆大怒,派出七部委联合调查这个规模来看,基本能确定这不是个小事,所谓“无风不起浪,空穴才来风”,在中共国,越是被删除、被辟谣的事件,越是藏有某些玄机。

自从滴滴出行被中共监管机构强力整肃以来,各种消息不断流出。而与此同时,北京当局仍然在不断加大对互联网科技企业的监管力度,近期又出台多项法规。那么,中共整肃滴滴,最担心的到底是什么?而这样的严管措施,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滴滴的最新动向和一些内幕

7月16日,中共网信办和公安部、国安部等七大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出行进行网络安全审查。根据中共的网络安全审查规定,调查通常在 30 个工作日内结束,但最长可达 45 个工作日。当监管机构之间存在分歧时,可以额外增加 45 天作为特殊审查期。

据香港《南华早报》8月11日报导,中共网信办对滴滴调查期间,每天传召中层管理人员进行数小时问话,以确定谁应该为滴滴强行赴美上市的决定负责。调查对象包括滴滴的三位高管,董事长程维、总裁柳青,以及高级副总裁朱敬石,这三人拥有滴滴出行董事会“超过五成的投票权”,而调查结果很可能迫使滴滴撤换管理层。

《华尔街日报》则在19日报导说,在滴滴遭遇中共网信办审查后,腾讯总裁刘炽平和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既惊讶又愤怒。腾讯和阿里是滴滴的长期股东。腾讯是滴滴最早也是最重要的投资方之一。滴滴上市时,腾讯持有滴滴6.8%的股份。阿里则投资了滴滴的前竞争对手“快的”,在2015年滴滴和快的合并之后,阿里才成为滴滴出行的投资方,但持股大大低于腾讯,而且没有被列入滴滴的上市招股书。

据两位知情人透露,尽管中共网信办曾建议滴滴推迟上市,但是由八人组成的公司董事会,还是批准了6月份的赴美上市计划,因为滴滴管理层没有将推进IPO的风险充分告知董事会。而据《南华早报》之前的报导,刘炽平和张勇曾建议程维和柳青,在监管机构实施大范围整顿之际,不要急于上市。

这其中的原因,大家也都猜得到,因为面对中共当局的监管,腾讯阿里都自顾不暇,自然不想再搅进滴滴的麻烦中。4月份时,阿里旗下电商平台,已经被以不正当竞争为由罚了28亿美元,而腾讯虽然还没有成为重大监管审查的目标,但是旗下的各家子公司也面临种种处罚。

7月时,彭博社曾报导说,中共政府一直在权衡滴滴可能面临的不同处罚,包括创纪录的罚款、引入国有投资者,甚至强制从纽约证交所退市等。不过,这些消息都没有得到证实。而路透社在8月9日报导说,滴滴出行正在和国有信息安全公司卫士通(Westone)进行磋商,卫士通将成为管理滴滴存储在国内的海量数据的主要第三方公司。滴滴每天能为大约4亿乘客和司机安排2,500万个用车订单,所以这些数据对滴滴的业务至关重要。

而滴滴的最新动态,似乎是个好消息。8月16日,滴滴车主App上线试运行“司机收入报告”。在沈阳、长春等七个城市,滴滴司机可以率先体验透明账单,账单显示乘客支付金额和司机收入金额。此前,一些司机抱怨滴滴抽成太高,部分订单抽佣高达30%以上,而滴滴也因为滥用算法收取过多费用被当局批评。这也是滴滴7月初被下架以来,首次公开更新应用程序。

此外,8月17日,《南华早报》也报导说,滴滴近期忙于修改App的数据管理系统,以修补数据管理技术漏洞。目前,监管当局已经完成审查滴滴出行,正在将注意力转移到其它在美国上市的科技企业。

不过,当局对于网约车的监管还没有结束。8月17日,河北石家庄交通主管部门,又召集滴滴、美团等多家网约车供应商,整顿行业存在的价格战以及多项不合规行为。如果整改不到位或者情节严重,可暂停网约车服务,甚至将应用程序下架。而中共交通运输部也在18日表示,下一步将规范平台企业的经营行为,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设定抽成比例上限。

所以,对于滴滴来说,未来仍然要小心谨慎。

中共为何整肃滴滴?

滴滴赴美上市前,中共网信办曾建议滴滴推迟上市,等待网络安全审查完成,目的之一是确保滴滴用户的私人资讯不会泄露到海外,因为滴滴掌握了海量的有关中国的道路、政府机构位置、个人出行等地理数据。

尤其是美国,也开始对上市的外国企业加强监管,包括在去年出台了《外国公司问责法》,要求在美上市企业按规定披露会计信息,但是在中美对抗的大背景下,中共监管部门显然担心中国企业,尤其是私人企业,会对美国提供某些敏感信息。如果是国有企业被美国威胁,大不了被摘牌退市,就像三家中国电信企业那样,但是私人资本不到万不得已,是绝不甘愿退市的,所以很可能会接受美国监管机构的要求,而这,无疑是中共政府不能接受的。

而且从滴滴的股权结构来看,最大的两个股东分别是软银和Uber,都是和美国关系密切的外国资本,甚至一名独立董事是美国的退伍军人。

但是,中共越是担心什么,就越是来什么,滴滴偏偏就“先斩后奏”地赴美上市了,这无疑让中共高层颇为震怒。那么,滴滴为什么要冒险上市呢?

一个原因,就像有评论分析的,滴滴之所以这样做,很可能是因为这些大股东要从滴滴套现脱身。滴滴成立8年来,靠不断烧钱维持在中国市场的行业地位,如果不尽快上市,这些大股东投入滴滴的钱最后可能会打水漂,这当然不符合资本的利益。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滴滴出行的背后,涉及包括江泽民孙子在内的众多中共太子党的资本,所以滴滴才敢于违背中共当局的意志。

在滴滴上市几天后,7月10日,中共网信办就发布了一个“网络安全审查”修订草案,提出,拥有百万以上用户个人信息的科技企业在境外上市前,必须接受官方部门的安全审查。7月12日,中共工信部又发布了一个关于“网络安全产业”的草案,提到,像是5G、大数据、车联网等新技术新业务快速发展,如何在发展中保障安全、用安全促进发展成为挑战和机遇。

中共通过购买股份等 加强对互联网内容管理

和滴滴出行形成强烈对比的,是TikTok(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的谨慎做法。外媒报导,字节跳动原本计划在美国或香港,进行全部或部分业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但是在被网信办告知要先解决“数据安全风险”后,今年3月,字节跳动决定无限期搁置今年在海外上市的打算,并认为“这将是更明智的做法”。

不过,字节跳动的谨慎小心,也不能消除北京的疑虑。据路透社报导,中共政府已经入股字节跳动和新浪微博所拥有的中国实体。

《华尔街日报》则报导说,根据公司公告和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当局正通过收购股权、填补董事会席位、和派遣专门的监管人员,更频繁地监督公司的内容制作,从而更直接地参与管理互联网公司。除了入股互联网媒体公司,有知情人士说,网信办今年还定期向互联网媒体平台指派管理人员,例如在审查在线内容方面给出指导,并确保政府规章得到执行。

中共严管互联网行业 外国投资者遭受重击

这次滴滴被审查,对于其背后的外国资本来说,可谓损失惨重。路透社报导,根据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多家知名对冲基金都对滴滴出行投下了较大赌注。例如,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购买了滴滴3,300万份美国存托凭证(ADR),亿万富翁索罗斯的基金购买了272万份ADR。

而滴滴的第一大股东、日本投资巨头软银集团也在不久前表示,将暂停在中国开展新的投资。软银运营着规模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而花旗银行的一份报告估计,截至3月底,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投资占软银投资总额的44%,但软银在中国科技领域的投资遭遇重创。

软银很早就精明地押注于阿里巴巴,但是阿里的股价已经从2月份的高点下跌了近30%。软银对滴滴的投资将近120亿美元,而滴滴的股价比6月份的IPO价格下跌了三分之一。软银还向字节跳动和满帮集团投资了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但是字节跳动推迟了海外上市,而满帮集团的股价也比6月份的IPO价格下跌了大约30%。

中共针对互联网科技公司的一连串监管行动,导致在过去6个月里,包含腾讯和阿里巴巴在内的香港恒生科技指数下跌了约40%。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投资热情也有所下降,开始减持中国科技巨头的股票。例如,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就出脱了在百度和腾讯音乐的持股。

目前,中共针对互联网科技公司的监管行动仍在不断升级。例如在8月17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一个“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的征求意见通知。而《华尔街日报》报导说,预计中共会将在本周通过《个人资讯保护法》,这是中国首次在国家层面制定隐私法。

中共当局的这一系列监管行动,已经让一些外国投资者出离愤怒了。几天前,索罗斯就在《华尔街日报》发文,痛斥习近平是一个独裁者,在将财富的创造者置于一党制国家的控制之下,是要摧毁下金蛋的鹅,将危及中国一党制国家的未来。

索罗斯可能分析的不错,不过,可能很多人会问,曾经吹捧中共的索罗斯,为何直到今天才会翻脸批评习近平和中共呢?是真的反对专制统治,还是因为自己的投资打了水漂呢?

策划:财商经济研究所
撰文:财商经济研究所
剪辑:曲歌
监制:文静
财商天下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82AiO-ehTTIZ3PpnTkecvA/?sub_confirmation=1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