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芳】苏东坡《定风波》笑傲人生的豁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1日讯】有的人可能喜欢阳光普照、天高气爽的明媚,也有的人可能喜欢珠帘卷雨、绿肥红瘦的清新。不过对于北宋一位大文豪来说,这可不是一道难以取舍的选择题。晴和雨,在他心中没有分别,都是一道自然的风景。

这种豁达的领悟是怎么来的呢?那是因为有一天,他和同伴外出郊游,不料突然遇到风雨,朋友们都感到很狼狈,只有这位大文豪不在乎。他认为,在雨中吟啸诗歌、缓步慢行,即使手扶竹杖、脚穿草鞋也轻快得胜过骑马。时近黄昏,雨又忽然停了,他回顾刚才风雨交加的情景,感到既然风雨不足畏惧,那么晴天也不必过于欣喜。于是他爽朗一笑,说:“不如归去啊,为什么要在意是风雨还是晴天呢?”

北宋是一个文化繁荣、文人辈出的黄金时代。人们常说唐诗、宋词、元曲,词就是宋朝艺术成就最高的文学体裁。刚才我们提到的这位文人,他就是堪称北宋第一才子的苏轼“苏东坡”,而他关于晴雨的独到见解,正是出自他最知名的词作之一《定风波》: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古韵流芳】节目组制作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订阅古韵流芳telegram群组:https://t.me/guyunliufang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