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共同富裕引恐慌 腾讯阿里等集体蒸发8万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1日讯】习近平日前提出“共同富裕”,要向中国有钱人割韭菜,引发投资人恐慌,中国股市随即暴跌。截至8月19日,腾讯、阿里、美团快手合计蒸发8万亿人民币。

习近平要“调节收入” 中国股市集体大跳水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8月17日主持中共中央财经会议,表示要促进“共同富裕”,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要求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资深媒体人、《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分析,习近平提出“促进共同富裕”的口号,意思就是叫大企业们都自己出来捐款,富人不主动把钱交出来,中共帮你“调节收入”,甚至把你的财富定性为“非法收入”,就可以全部收缴充公。

习近平一声令下,引发中国投资人恐慌。17日当天,中国A股、港股市场突然集体大跳水。截至收盘,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恒生科技指数更是跌了3%,个股几乎全面杀跌,超过3800家公司下跌,股盘上一片惨绿。

中国互联网巨头股价伤势尤其惨重。8月19日,港股恒生科技指数大跌近3%,互联网公司普跌,美团跌7.15%,阿里跌5.54%,腾讯跌3.44%,百度跌2.44%,网易跌2.78%,小米跌2.44%,京东跌2.68%,哔哩哔哩跌2.34%,快手跌7.07%。

其中,阿里巴巴和快手的股价都创出了历史新低,腾讯控股也刷新了一年新低。

2021 年 4 月 13 日,阿里巴巴集团北京办公室楼外的公司标志。(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事实上,当局近期接连以反垄断、减税优惠取消、游戏是“精神鸦片”、不得侵害外卖小哥权益、降低网约车抽成、遏制大数据杀熟等一系列监管措施敲打互联网公司,股市已经多次震荡。

截至8月19日,自2月高点以来,美团股价跌55.96%,市值蒸发1.58万亿港元;腾讯跌45.5%,市值蒸发3.38万亿港元;阿里巴巴跌47.6%,蒸发3.21万亿港元;快手跌84%,蒸发1.47万亿港元。上述4家互联网巨头,市值合计蒸发9.64万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万亿元。

对此,微博大V但斌评论:“惨,很惨,非常惨!互联网四巨头,市值合计蒸发约合人民币8万亿元,岂是“寒冬”二字能形容?!8万亿元什么概念,13亿国人均分,每个人可分得6000多元,一个家庭就可以分得2-3万元。多少中西部偏远地区、贫困地区一个家庭一年的收入也就这个样子。”

有网友就中国国内诡谲的政策环境评论说,“下一步就是公私合营”,“政策干预太强,卖了赶紧”。

也有网友叹息:“蒸发的8万亿,散户承受了多少?可悲的是最后蒸发的是股民的钱······”“中国散户这么多都是老百姓,所以打劫的还是百姓的钱。进入谁的口袋就不清楚了。”

还有网友把矛头指向网络巨头:“本来就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后富,吃了国家的红利先富起来了,然后该回馈社会回馈国家的时候你不想,想着搞资本搞垄断,国家不搞你搞谁?”

马化腾再捐500亿 破财免灾

就在习近平要求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的第二天,腾讯即宣布再出资500亿人民币,助力共同富裕。

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腾讯4月份为启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已投入500亿元,短短4个月内,腾讯已向政府出资1000亿元,相当于2021年腾讯半年度盈利的110.67%。

财经评论人士秦鹏分析,中共提出的共同富裕里面,独特的内容包括“三次分配”,这是指富人们通过捐献的方式分配社会资源,其实这是中共公开要求识相的富人们赶紧破财免灾,主动比被动好。

秦鹏说:“马化腾们在中共高层有人,提前知道这些消息,或者很了解这些背后的‘小九九’,所以第一个站出来表态。”

资深媒体人唐浩则认为,腾讯火速表态再捐出500亿人民币,资助“共同富裕”政策,这表明腾讯的“政治觉悟”相当敏锐,也表明腾讯知道自己正处在随时可能被整肃的生死危机,“所以赶紧交保护费,希望保住自己一条命”。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