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共拟令中概股公司交出数据控制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2日讯】中国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赴美上市,招来中共当局的打压。北京随后收回了赴美上市的审批权。最新消息指,当局正考虑进一步加强监管,强制赴美上市的企业交出数据控制权。

路透社8月20日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共监管机构正在考虑向中国企业施压,要求他们如果想在美国上市,就必须将数据的管理和监督交给第三方公司,这是北京对私营企业前所未有的审查的一部分。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当局认为,引入第三方信息安全公司(最好有官方背景),来管理和监控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企业掌握的数据,可以有效地限制他们将中国境内数据传输到海外。

消息称,该计划是中共监管机构正在考虑的几项提案之一。监管机构已与资本市场参与者进行了讨论,但尚未做出最终决定。IPO顾问希望其正式框架能够在9月份出台。

报导还说,中共监管机构最近暂停了中企的海外上市计划,以等待有关数据安全的新规定。

中共证监会和国家网信办都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上个月中共网信办提出规则草案,要求拥有超过100万以上用户的公司在海外上市,必须首先通过当局的安全审查。

6月30日滴滴出行在美上市,北京当局随即对其展开一系列整肃。有消息指,滴滴出行违背当局的意志,“先斩后奏”赴美上市,令当局大怒。

而引发中共此轮监管风暴的直接原因,是美国川普政府此前出台政策,要求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必须接受和美国公司一样的监管审查,提交原始的财务数据。在此之前,华尔街对中企“网开一面”,导致财务造假的中企在美国股市横行,经常令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

因为中共一直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中企财务数据出境,美国下令加强监管审查,被指拉开了美中金融脱钩的序幕。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