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深夜落马 与马云关系不一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2日讯】8月21日晚间,浙江省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突然落马,引发舆论关注。周江勇曾力挺马云阿里巴巴。网友评论,周江勇在任上被查,是一个重磅的消息,新闻越短,事越大。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1日晚间发布消息,周江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现年54岁的周江勇,出生在浙江宁波,一直在浙江任职。历任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舟山市委书记,温州市委书记,2017年6月跻身浙江省委常委,2018年5月出任杭州市委书记迄今。

周江勇落马的前一天,8月20日下午,杭州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周江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讽刺的是,去年疫情期间,周江勇在“疫情防控补短板堵漏洞”考评大会上曾警告官员:“当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句再见都不会说。”

21日晚,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对周江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警告全省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与习近平核心保持高度一致。

周江勇在任内突然被查,引发舆论关注。截至8月22日上午9点,#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被查#的词条在微博热搜上的阅读量高达5.1亿。

网友评论:“新闻越短,事越大…不过查的好,为民除害。”“周末打虎,再次灵验了。这只虎绝对是大老虎。”

“这绝对是一个重磅的消息,不仅仅是指周末打虎,也不仅仅是指查处了一个副部级的干部,关键是在任上被查了,而且之前没有什么风声出来。”

“杭州市委书记被查,可是一个不得了的事情。杭州的地位作用太重要了,不仅仅是经济发展具有标志性的作用,而且那个地方高科技企业密集。这个地方一出事就是大事,估计他的问题不会小了!”

3天内浙江2名地方大员被查

在周江勇被查的2天前,8月19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马晓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正在接受浙江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官方履历显示,马晓辉1966年1月生,曾任温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杭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湖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

马晓辉主动投案后,周江勇紧接着被查。

周江勇曾力挺马云

公开报导显示,周江勇与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关系不一般。马云是杭州人,阿里巴巴总部也设在杭州。周江勇就任杭州一把手后,力挺阿里巴巴发展。

中共官媒《杭州日报》报导,2019年9月7日,为表彰马云为杭州发展作出的贡献,杭州市委、市政府举行授予马云“功勋杭州人”荣誉称号仪式,周江勇亲自为马云授证书和印章。

周江勇说,杭州与阿里巴巴的缘分因马云而起,政企双方战略合作因马云的亲力推进而硕果累累。

马云则表示,“没有杭州,就没有马云,也就不会有阿里巴巴。”

几天后,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周江勇声称将“坚定不移”支持阿里巴巴发展。

同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的天猫双11购物节成交额再创新高,周江勇深夜赴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庆贺,并穿上阿里巴巴的红色T恤,在马云的陪同下慰问阿里员工。

去年10月底,马云因批评金融监管部门被约谈,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随即遭到打压。《华尔街日报》透露,马云和阿里巴巴与江泽民派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令习近平感到不安,因此叫停蚂蚁集团上市计划。

阿里巴巴随后也遭到监管部门的反垄断调查,被开出超过182亿的天价罚单。而马云自被约谈后,一直处于隐身状态。

外界猜测,周江勇突然落马或与马云和阿里巴巴有关联。

周江勇是今年首个在任上被查的副部级官员,也是今年中共官场落马的第20只“大老虎”。据明慧网报导,周江勇因在任职期间参与迫害法轮功修炼团体,被追查国际列入追查名单。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