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出阿富汗 中共喜忧参半 或放缓一带一路投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2日讯】自美国撤出阿富汗以来,中国(中共)频繁批评美国甩锅推责,一走了之。针对该言论,美联社8月22日发表文章指出,显然北京很怕阿富汗和中亚地区因美国撤军,危及其利益、边界安全和新疆情势。

美联社大中华区新闻总监森次健(Ken Teizo Moritsugu)22日撰文说,“北京深为关切的是,(美国)撤军可能给这个后院——中亚,带来风险和不稳定,甚至可能越过他们狭窄、偏僻的边界,蔓延到中国和西北部穆斯林人口众多的新疆地区。”

森次健表示,虽然塔利班的接管会给北京带来政治和经济机会,包括开发阿富汗丰富的矿产资源,但是,要获得这些好处,需要地区稳定,而美国撤军的直接结果就是使该地区“更加不稳定”,尽管北京已表示准备帮助重建这个贫穷的国家,但其也无力安抚。

英国王家联合军事研究所专家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说:“我认为北京会渲染美国的无能和帝国的衰落,将其描绘成北京将成为欧亚中心地带更好的管理者。”“但实际上,我不清楚是否能看到北京目前有那么多巨大的优势。”

据报导,中国(中共)与许多国家一样,对塔利班的恐怖主义风险感到担忧,另一方面,北京早在美军进入阿富汗后,于巴基斯坦和中亚地区大量投资“一带一路”计划,并寻求建立联盟。

在阿富汗,由中国中冶集团牵头的企业之前以30亿美元价码,欲开发世界上最大的铜矿地梅斯·艾纳克(Mes Aynak),并承诺建设发电厂、铁路和其它基础设施。但几年后,该工程仍因为周围地区深陷叛乱活动,至今无法动工。

而中国国有石油公司也因为他国因素,暂停了在阿姆河流域(Amu Darya)的石油钻探。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今年7月底,在接待塔利班代表团时,向其强调了北京对稳定以及结束暴力和恐怖威胁的希望。

相较于北京的担忧,美国总统拜登16日表示,离开阿富汗将使美国准备好应对更大的潜在威胁,包括来自中国(中共)的威胁。

他在坚决捍卫其撤军决定时谈到:“我们真正的战略竞争对手是中国(中共)和俄罗斯——这些国家最希望的就是美国继续将数十亿美元、资源和注意力,无限期地放在稳定阿富汗的工作之中。”

中国国防政策与军事现代化研究员梅亚·诺文斯(Meia Nouwens)说,中共官媒将美军撤员描述为“北京胜利”是“一种错误的自信”。她说,北京可能不会有兴趣借此与阿富汗进行经济交往,相反,北京一直在放缓其对外的基础设施投资。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