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勉县洪灾6万人断水电 水库满溢官员称不清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3日讯】8月21日至22日,陕西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汉中勉县降雨量最大、洪灾严重,至少1.1万人受灾,县城6万人供水供电困难。有村民指当地水库满溢,可该县官员托辞称不知满溢情况,央视则去报导另一水库开闸泄洪。

综合陆媒报导,21日8点至22日8点,陕西省全省共106个县(区)出现降雨,其中汉中中部、安康北部、商洛西南部大暴雨,勉县局地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在汉中勉县的留旗营,达249.2毫米。

汉中勉县洪灾致6万人供电供水困难

由于汉惠渠北干渠西寨段决口,洪水经农田进入城区,勉县城区6条主干道均被淹,最深达60厘米左右,千余辆汽车被泡。

据初步统计,截至22日下午4点,汉中勉县全县11,639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合计人民币约4.5亿元。

该县110千伏变电站主控机房进水,导致城区2.1万户6万人供电困难。该县城自来水公司主电缆和机房也被洪水浸泡,导致全城2/3居民约6万人供水困难。

勉县农村1,393户4,070人被撤离,1,146.04公顷农作物受灾﹔严重损坏房屋3间,一般损坏房屋415间﹔345国道茶店段、勉长路等道路中断﹔勉阳街道办、武侯镇、长沟河镇、漆树坝镇、新铺镇故障停电,高潮、晨光变电站停电,导致24条线路停电﹔水利设施20处受损。

长沟河镇全镇电力、通讯中断,多处山体出现塌方;民众房屋、镇机关、派出所均被泡。

周家山镇娘娘庙村,洪灾导致桥梁坍塌、房屋也被淹、道路遭毁、车辆被淹、有民众被困。

然而,持续到22日下午,勉县当地居民仍指,当地部分地区仍然积水严重、水深超过膝盖;洪灾过后18个小时,仍有一村庄失联。

勉县水库满溢官员称不知情 央视则报导另一河流泄洪

据勉县继光村村民反馈,当地水库已满溢。

经新唐人记者查询发现,勉县继光村位于该县大沟水库南部,距离近。

勉县继光村位于该县大沟水库南部,距离近。(Google地图)
勉县继光村位于该县大沟水库南部,距离近。(Google地图)

《新京报》报导称,22日,继光村12组村民郭先生表示,目前积水深50厘米左右;当日凌晨洪水下泄,洪水是从附近大沟水库漫堤后下泄到村里。

他介绍说,村里共有3,000多户村民,鱼塘养殖户有四五家。洪水后该村预计损失一两百万,不少田地被淹。

同日下午,勉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宣称,尚未收到关于继光村大沟水库是否漫堤的官方通知,并推辞说具体防汛调度由防汛办负责。

而勉县防汛办工作人员则称,尚不清楚大沟水库漫堤情况,只称雨快停了,县内江河都已逐渐恢复正常,数据还在变动,没有具体结果。

勉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则表示,具体灾情暂不方便透露。

勉县洪灾严重,村民指是因水库满溢。然而该县官员却称不知情。(网页截图)
勉县洪灾严重,村民指是因水库满溢。然而该县官员却称不知情。(网页截图)

于此同时,中共央视22日却去报导汉中褒河石门水库开闸泄洪。

经新唐人记者查询,该水库位置并不在受灾最严重的勉县上游,而是汉水的另一条支流,在勉县东北部。

汉中勉县洪灾严重,中共央视却去报导汉中另一河流褒河石门水库的开闸泄洪。(微博截图)
汉中勉县洪灾严重,中共央视却去报导汉中另一河流褒河石门水库的开闸泄洪。(微博截图)
汉中勉县洪灾严重,中共央视却去报导汉中另一河流褒河石门水库的开闸泄洪。(Google地图)
汉中勉县洪灾严重,中共央视却去报导汉中另一河流褒河石门水库的开闸泄洪。(Google地图)

该报导称,石门水库管理局防汛办副主任李平文说,褒河上游有3条河流,在江口镇汇入褒河。21日晚间暴雨前,石门水库低于汛限水位615米,为613.2米;但到22日清晨6点石门水库水位已达616.2米,超过汛限水位1.2米。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确保石门水库安全,尽量把汛限水位往下降”,李平文说,“石门水库在22日上午分别开了两个孔口,一个开了8米,一个半小时后另一个开了2米。”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李平文一再强调“确保水库安全”,还宣称对下游没有影响。

陕西32条河流现洪峰47次 汉江现今年第一号洪水

在此之际,陕西省境内有6条河流6站出现超警洪水。

而截至23日8点,陕西省境内共有32条河流、40站出现洪峰47次。

其中,月河长枪铺站22日晚间5点30分出现超保证洪水,流量达3,210立方米每秒(保证2,950),是1959年建站以来并列最大洪水;池河马池站22日下午1点20分出现超警戒洪峰,流量达1,720立方米每秒(警戒500),为1967年建站以来最大洪水;汉江洋县站22日傍晚5点则形成2021年第一号洪水。

目前,洪水正在从安康向白河演进。

陕西安康石泉县河边道路垮塌 两栋楼悬空

22日上午,因持续降雨,陕西安康石泉县一河边道路出现大面积垮塌情况。有视频显示,河道中洪水奔腾而下,河畔旁的一条河堤路突然垮塌,大片路面和路基都被冲入河中。

视频显示,该路面上至少有两栋楼悬空,可是这两栋楼又与其它楼房相连。

报导称,垮塌路面旁的居民已经被撤离。

陕西暴雨,安康石泉县一河边道路出现大面积垮塌情况,楼房悬空。(视频截图)
陕西暴雨,安康石泉县一河边道路出现大面积垮塌情况,楼房悬空。(视频截图)

(记者李劲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