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罗》查马克淋巴癌病逝 有这种肿块快就医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3日讯】在公视戏剧《斯卡罗》里,饰演琅峤十八社大股头“卓杞笃”的男主角查马克.法拉屋乐,因淋巴癌于19日晚上病逝,享年42岁。淋巴癌初期像感冒,医生提醒,有5症状要留意。

淋巴癌常见5症状 肿块不会痛、越长越大

淋巴系统属于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它帮助人体抵御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感染,它遍布全身,因此淋巴癌可能发生在身体各处,许多症状都可能出现。淋巴系统有多达数十种细胞,每一种细胞癌化,都算一种淋巴癌。按照国际卫生组织分类,淋巴癌约有70种,可说是一大群疾病的总称。

和信治癌中心医院血液与肿瘤内科部主治医师郑小湘指出,淋巴癌可分无症状、有症状两种。无症状患者只会出现淋巴结肿大,有症状患者通常会出现体重减轻、发烧、疲累等,两者比例约各一半。

具体来说,淋巴癌常见症状如下:

1. 淋巴结肿大:有淋巴的地方都有可能出现淋巴结肿大,但头颈部、腋下或腹股沟等处较容易摸到,若长在肚子、胸腔内则无法查觉。其中,患者发现淋巴癌时,以摸到脖子肿块最常见。

另外,淋巴腺发炎也可造成淋巴结肿大,会伴有红肿热痛;等疾病痊愈,淋巴结会慢慢缩小、复原。但淋巴癌相反,纽约长老会医院肿瘤、血液科医师邓长春指出,恶性淋巴瘤在1至2公分时,不会疼痛,且不会变小,而会越长越大。当淋巴瘤变很大时,才会导致疼痛。他提醒,如果摸到不痛的肿块,一定要留意。

2. 体重减轻:没有刻意减肥之下,3至6月内,体重莫名下降5%~10%。

3. 夜间盗汗:晚上睡觉出汗特别多,甚至要换好几件睡衣。

4. 发烧:一般感冒会有发烧、身体虚弱、咳嗽、流鼻水、喉咙痛等,淋巴癌的发烧通常是患者没感到不舒服,可能只是觉得身体热热的,量体温才知道有发烧。通常烧至38度,不会烧太高。

5. 疲劳:早期症状不明显,与感冒相似,患者感到体力下降、全身虚弱、没精神,只是不像流感那般疲累加全身酸痛。感冒通常2至3天内就会痊愈,但淋巴癌患者会持续有疲累感。

除了上述常见症状,出现在不同部位的淋巴癌还会有其它表现,例如胸腔内的淋巴结肿大,会有咳嗽、胸闷、喘或肺积水等症状。T细胞造成的淋巴癌,症状会表现在皮肤上,患者会全身痒、长疹子,长期擦药也不会消失。

淋巴癌症状之一,患者会在头颈部、腋窝或腹股沟等处出现淋巴肿大。(Shutterstock)

成因不明难预防 越早发现越能治愈

造成淋巴癌的原因仍不清楚,目前认为可能是身体基因发生突变,或病毒感染,例如感染人类疱疹病毒第四型(EBV)、爱滋病毒等,胃淋巴癌则与幽门螺旋杆菌有关。

淋巴癌是较难以预防的癌症,因此建议每年健康检查,可照X光、超音波。同时,平常摸到身体有莫名的肿块,就要快就医,“这是最快的方式”,郑小湘说。脖子、腋下、腹股沟、甚至是肚子、手肘都可检查一遍。

幸好,淋巴癌是少数能治愈的癌症之一。郑小湘指出,治疗效果大部分都很好,肿瘤全部消除的概率约占八成,仅有低于10%的人对治疗没反应。十年存活率高达六成,越早发现并治疗,存活率越高,癌症一期患者几乎百分之百不会复发。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