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经济衰退 31省市仅上海有“财政盈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3日讯】中共当局发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全面下滑,上半年31个省市只有上海财政盈余。虽然当局认为是受到疫情和洪灾影响。不过,学者认为,数据收集的期间是在疫情恶化和洪灾之前,不能用短期的事件来解释经济金融数据的全面下跌,而是中国经济的三架马车已经跑不动了。

中国大陆各省陆续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31个省区市的GDP数据都已经出炉。与往常一样,中共官媒看好中国经济前景,还说11省市GDP总量超2万亿元。

不过大陆新浪网报导说,从31省市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看,只有上海有“财政盈余”,其余30个省市都存在收不抵支的问题。

大陆民间经济学者 廖诚:“经济增长减缓,这是必然。不但现在,最近10年经济越来越放缓,实际比这个严重得多,用塌方下跌都不过分。这个国进民退,权力不受制衡,虚报经济增长,按照虚报的数据涨工资,连续涨10多年,这10多年国有企业、政府机关的工资,按经济下滑的曲线应该是减工资,等于干活的人被剥削越多。对经济增长起到了颠倒作用。”

中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8月16号在记者会上表示,7月份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和中国国内汛情、疫情影响,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

但大陆经济学家任泽平指出,将7月经济金融数据全面回落,归因于近期局部疫情反弹、汛情等短期因素,难以解释社会融资、房地产销售、新出口订单等先行指标连续4个月的回落。

台湾经济总体专家吴嘉隆认为,经济衰退影响消费和投资意愿。

台湾经济总体专家 吴嘉隆:“经济学家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这些数据的弱化已经超过预期,而且是不能用短期的病毒恶化跟水灾来解释。因为这些数据收集的期间,可能是在水灾恶化之前或者在病毒恶化之前的数据,所以估计接下来的数据可能还会更糟。”

中共公布新数据之前,许多经济学家和研究机构已经开始下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而在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的同时,中共抗疫限制措施的影响也再度引发担忧。

吴嘉隆:“中国原来是出口带动的经济,出口受影响以后,它影响到投资跟消费。所谓的通膨是正好挤压到中小企业。那中小企业,它是就业的一个最大的来源。”

近期,中国大陆的地方银行和融资平台纷纷倒闭,外商撤资,大型房地产商濒临倒闭,二手房限售,个别产业被收拾,年轻世代躺平主义。吴嘉隆认为,中共自豪的经济三大马车已经跑不动了。

吴嘉隆:“一个叫基础建设投资,一个叫做固定投资,那是国有企业的,再来一个就房地产投资,这三个投资其实都已经饱和。那剩下第四个就是民间民间投资,这是企业的投资,但是这个部分最近受到监管风暴了。”

中共当局对企业下重手,字节跳动、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企业,都遭到打击。外界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私企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措施。

吴嘉隆:“因为中共的政策并不是对企业友善的,政策上的不可预测性跟不确定性,也影响到经济的运行。当局的很多政策其实都是在打击民间投资。所以你看到民间投资的衰退应该会更大,数据应该会更明显低于这个预期。”

香港经济日报的专栏文章提到,中国的企业家只剩两条路,一是“沉默是金”,只要开口就被整,二是困在水中央,自7月以来,滴滴先出事,紧接着就是整顿补教行业,再接下来是地产界,现在就等着看下一个被冲走的是谁?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