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监管忧虑扩散 股市又现“新灾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3日讯】上周,中港股市像过山车一样,联袂重挫,原本受到外资青睐的白酒医药股,成为继互联网和教育板块之后,抛售最重的“新灾区”;在美国的中概股也历经数周的崩盘,说明投资者对监管疑虑,在持续加深。

上周,大陆资本市场出现剧烈震荡,沪深两市跌跌不休。20号,沪综指收跌1.1%,至3,427点,周跌幅2.5%;​​沪深300指数,收低1.9%,周跌3.5%,以粮酒与医药等板块跌幅最大。23号,大陆A股三大指数虽然开高走高,但是,股民对于北京监管的疑虑,并未解除。

而在香港股市方面,更是拉警报。20号,香港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创下去年3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恒生科技指数周跌幅达到10.5%,为2月底以来的最差表现,并且已经连跌五周,创下最长连跌周数。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分析,今年全球股市以欧股表现最为强劲,美国股市位居高档震荡,亚洲股市相对弱势,而香港股市下跌程度,他用“怵目惊心”来形容。

8月20号,中共人大常委会决定暂缓表决将《反外国制裁法》纳入港澳法律文件的议案,谢金河认为,也是担心引发外资大规模撤出香港。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共透过监管手段,变相地课征杂税,目的是收刮钱财,割企业韭菜。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原来我们是想从中共打击的行业看,一个一个看他有什么样的pattern、什么规律,或是遵循一个什么一个思路,在一步一步的打击。现在看来,是全面、全方位、全社会、整个经济各行各业都要全面清洗,这也正好说明,中国经济的这个的颓势啊,也是非常全面和深入。”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则认为,中共对各行业加强监管,起初可能没有料到会造成股市崩跌。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打击这些个,比如说滴滴、教育板块之后,中共证监会还特别去召集了那些外资开了一个会,方星海还在那个会上说,教育培训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我们打击只限于这个,他确实不想把这个影响搞得太大,不然他也不需要开这会,后面马上医药、白酒、演艺,各个行业都在遭受打击,说明方星海他也不见得很清楚高层的这个决策。”

在互联网和平台产业股价,彻底走入“寒冬”,北京当局继续加强监管措施。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召开白酒市场秩序监管座谈会的通知》,同时,针对食品、药品等领域重大违法行为的《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将举报奖励上限提至100万元。

20号,外资持仓集中的白酒和医药跌势扩大,其中,迈瑞医疗、恒瑞医药和五粮液领跌。

谢田:“外资肯定会大幅流出了,肯定会继续流出。但是其他的一些,我觉得其他那些民营企业,就是私人企业,他们赚到的外汇、赚到的资金,恐怕就流不出来了,中共现在肯定是控制地非常紧。”

随着习近平近期提倡“共同富裕”、鼓励企业捐钱,说明中共对于意识形态的监管力道,更加收紧。

李林一:“捐款是一个必选动作,就是你必须要做的,而不是自选动作,但是你做了这个动作之后,你在政治上还是要跟着中共走,在政治上你紧跟它了,为它政权稳定出了力了,它就会让你活下去,所以,民营企业是不可能仅仅是通过捐款来逃过这一劫的,这也不太现实。”

今年6月起,北京当局对私营科技公司的打压,导致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面临持续灾难性崩盘。外媒报导,随着习近平“共同富裕”政策出炉,中概股面临更长期的做空和抛售。

谢田:“在习近平统治下,全面回到了整个闭关锁国的状态。以前闭关锁国,全部都是国家体制,没有任何的私人企业。现在在开始往这个方向再倒退的话,它的监管、计划经济的这个特征,肯定会越来越增强。”

在美国的中概股面临持续数周的崩盘,蒸发了7500亿美元市值,“做空中概股”已成为美国市场最繁忙的交易之一。

采访/易如 编辑/林岑心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