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总统到访前中共运送疫苗给越南 趁机拉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4日讯】美国副总统贺锦丽8月22日展开上任后首次亚洲行,是拜登政府迄今访问东南亚层级最高官员。媒体分析,贺锦丽出访东南亚意在联合盟友对抗中共。贺锦丽将于24日到访越南,而中共则赶在贺锦丽抵越前一日,援助越南军队一批中国疫苗,被外界认为有趁机拉拢之嫌。

美国副总统贺锦丽22日搭乘“空军二号”专机抵达新加坡,23日会见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两国同意针对网络安全、半导体供应与COVID-19共同携手合作。

在新加坡,贺锦丽强调了美国对该地区的承诺,与盟友们一道“在南中国海等地区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航行自由”。

贺锦丽说,“我来这里的原因是,美国是一个全球领导者,我们认真履行这一角色。”

美国官员也指出,贺锦丽此行将重申美国对东南亚地区的承诺,寻求更多国际支持对抗中共影响力。

继新加坡之后,贺锦丽接着在24日转往越南访问,成为第一位访问越南的美国副总统。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今年7月也访问了新加坡、越南以及菲律宾。国务卿布林肯8月初以视讯方式出席了由十个成员国组成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年度峰会。

巧合的是,就在贺锦丽抵达越南前一天,中共军队援助越南军队的一批COVID-19疫苗于23日抵达越南。中共喉舌《环球时报》特别以《解放军的礼物比美国副总统提前一天抵越南》为题进行报导。

文章声称,“中越两军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合作,并不仅仅体现在疫苗援助上,如果美国希望通过加强美越双边关系而达到反华目的,那只能是一厢情愿。”

而中共赶在贺锦丽抵达越南前一天,赠送国产疫苗给越南军队也引发拉拢越南的猜测。

而在此之前,美国已向东南亚联盟捐送了2300多万剂COVID-19疫苗和约1.6亿美元的紧急健康和人道援助。美国的疫苗是免费提供,不附带任何政治或经济条件。

东南亚国家纷纷抛弃中国疫苗

《环球时报》的报导刻意忽视了中国疫苗在东南亚国家遇到的窘境——该地区的国家正迅速转向其它地方寻找疫苗。

《纽约时报》中文网8月20日报道,在泰国接种了一剂中国科兴生物疫苗的居民,现在在三到四周后改接种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在印度尼西亚,官员们正开始为已接种了两剂科兴疫苗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莫德纳(Moderna)疫苗作为加强剂。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说,现有的供应量用完后,该国将停止使用科兴疫苗。就连中国在东南亚最铁的盟友之一柬埔寨,也开始把阿斯利康疫苗作为加强剂提供给本国的一线工作者,这些人都已经完成了中国疫苗的接种。

一些国家的官员对中国疫苗的有效性提出了怀疑。

印度尼西亚是最早接受中国疫苗的国家,该国最近成为了COVID-19疫情的中心。该国今年6月死于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感染的26名印尼医生中,至少十人曾接种过中国科兴新冠病毒疫苗,而且是已接种两剂。

今年7月,曼谷朱拉隆功大学(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的一名病毒学家说,对已经接种了两剂科兴生物疫苗者的研究显示,他们体内的抗体水平只有70%,对抵御最早在英国检测到的阿尔法变异株和最早在印度检测到的德尔塔变异株“几乎没有效果”。

对于中共想趁机拉拢越南的动作,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越南是中美竞争的重点国家。为牵制美越靠拢、抢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访越的风头,中共故意在哈里斯到达越南的前一日,援助越南军队的一批疫苗。

王赫表示:“中共这是搞小动作,中共的智商也就大致这样了,是短视和低能的。因为中国疫苗质量问题说不定给越南帮倒忙。”

此外,“就经济而言,越南的经济追赶和中越两国在经济结构上的趋同性,使两国经济竞争加剧,越南更加倾向于美国(美国占越南队外出口的30%),同时,中美战略竞争推动全球产业链重组,越南更是大大受益,越南怎么会错过美国的投怀送抱呢?此外,中越之间的领土矛盾,也是难以解决的,中越之间并没有‘战略互信’。虽然中越有共同的意识形态,但这个纽带的重要性总的来说在减弱。越南在中美之间,应该会偏向于美国,这是大势所趋,中共的小动作改变不了这个。”王赫说。

(记者薛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