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习近平“共同富裕” 大陆专家:可能共同受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4日讯】习近平近日提出“共同富裕”,开始对富豪阶层“打土豪、分田地”。但大陆专家担忧,“共同富裕”可能会变成“共同受穷”,均贫富并不能实现所有人的共同发展。

刘尚希:均贫富并不能实现所有人的共同发展

8月24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表示,共同富裕首先要富裕起来,目前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刚刚超过1万美元,而美国人均GDP已达到6万美元。

他说,要实现共同富裕就是要实现人的共同发展,人的能力的共同提高,包括劳动的能力、消费的能力、取得知识的能力等。若仅仅在物质层面做文章,长期看,贫富差距反而会不断扩大。

刘尚希认为,如果共同富裕主要通过税收去实现,那就是将财富进行再分配;若过于倚重再分配,则很可能导致税负加重,发展的动力就会变弱。

“历史告诉我们,均贫富并不能实现所有人的共同发展,甚至可能使发展陷入停滞不前的境地。”他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刘尚希是大陆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现为中共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党委书记、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

习提共同富裕 专家:割富人韭菜

当前,中国经济受美中贸易战、中共病毒疫情等影响,正大幅下滑。7月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三架马车消费、投资、出口全面放缓。

大陆经济学者任泽平日前在微博发文指出,中国经济正从“滞胀走向衰退”。

此外,大陆财经专栏《格隆汇》日前发布官方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31省市仅上海市出现“财政盈余”,其余30个省市均存在收不抵支问题。显示中共地方财政资金严重匮乏吃紧。

在此背景下,8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会议的核心是研究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问题。

习近平在会上将矛头直指中国的高收入人群,首次提到要“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他说,经济发展要从部分人“先富起来”,走向所有人“共同富裕”。而调节过高收入途径,包括“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

旅美时评人士唐靖远对新唐人表示,习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是现代版的“打土豪分田地”。“这个提法实际上是一个障眼法,当局真正的意图是打着共同富裕的名义,要以强制的手段来进行财富再分配,割富人韭菜。”

“中共这一波打土豪分田地的做法,做得很伪善”,财经评论人士秦鹏说,“特别富的人,几百亿上千亿财产的这批人,他背后有一些庞大的政府势力,以及太子党权贵势力,所以对他们来讲不会下手特别狠。”而那些跟地方政府关系不太好的,破财也不一定能免灾。

关于三次分配的概念,中国经济学家厉以宁在1994年的《股份制与现代市场经济》一书中提到,初次分配是各个要素获得报酬;二次分配是通过税收(个税、遗产税、赠与税等)、转移支付再平衡;三次分配是通过自愿公益捐赠进一步调节。

在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的第二天,腾讯公司18日立即宣布,再投入500亿元人民币,助力“共同富裕”。

今年4月,腾讯为启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已投入人民币500亿元。短短4个月内,腾讯已向政府出资人民币1000亿元,相当于2021年腾讯半年度盈利的110.67%。

秦鹏表示,中共提出的“三次分配”,就是要富人们通过捐献的方式分配社会资源,其实就是公开要求识相的富人们赶紧破财免灾,主动比被动好。

共同富裕引发恐慌 中国股市集体跳水

此外,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也引发中国投资人恐慌。17日当天,中国A股、港股市场突然集体大跳水,其中科技股跌得最惨。截至收盘,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恒生科技指数更是跌了3%。

截至8月19日,自2月高点以来,美团股价跌55.96%,市值蒸发1.58万亿港元;腾讯跌45.5%,市值蒸发3.38万亿港元;阿里巴巴跌47.6%,蒸发3.21万亿港元;快手跌84%,蒸发1.47万亿港元。上述四家网际网络巨头市值合计蒸发9.64万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万亿元。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