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称要重惩财务造假 专家:它不会真打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4日讯】中共称要加强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监管,对财务造假加大处罚力度以及曝光典型案例。专家表示,中共从未重视过法治,这次也不会真“打假”。

中国(中共)政府网刊登“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全文,要求对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从严监管,依法追究财务造假的审计责任、会计责任;加强财会监督大数据分析,对财务造假进行精准打击。

意见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零容忍’。”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讲席教授谢田表示,在中国,企业都是两本账,企业和会计师行业一直在串通、联合造假,这是中国社会的常态;中共也只会假模假样地“打假”,不会真的落实到行动。

对瑞幸咖啡有罪不罚 凸显中共不是真打假

谢田以瑞幸咖啡为例分析说,瑞幸咖啡因财务造假、东窗事发被美国要求退市。当时,中共证监会也发文,表示强烈谴责瑞幸造假,但几个月后,瑞幸现在照样在中国正常营业,中共根本没有就其财务造假一事惩罚过它。

“(中共)他们当时可能是觉得瑞幸咖啡倒楣,被美国抓住了,其它的还没被抓住。”谢田说。“不过,连瑞幸这种被(美)抓住的、股票也被下市的,中共都没有去抓它造假,(为啥?)因为中国的每个数字都是造假来的。”

谢田表示,中共实际上是造假最开始的肇事者,因为中共自己就在几乎所有的事情上造假,在中国经济数字造假上,中共是难辞其咎。

中共为何要查财务? 为收更多企业税做准备

“我接触过一些在中国做企业的人士。他说,你不造假的话,你根本就生存不下去。”谢田说。“(中企)造假是常态,就是说你没办法不造假,这已经成为整个中国社会的一种常态。”

谢田介绍说,中国公司被收缴的税收、税务非常高,企业觉得根本没办法、完全按照中共那一套来运行。

“中国企业都是两本账。对企业来说,它必须知道自己企业的经营状况;但是它又要交税,就是应付政府了。

“中共以前可能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总能收到一些税,现在经济不好了,泡沫破裂,收入不够的时候,中共就开始较真、开始惩罚企业以及连带的会计师行业。

“假模假样地打假,实际就是想收更多税,从企业身上收刮更多的税,(中国)企业身上的税真是太重了。”谢田说。

他表示,其实所有问题的背后都跟中国目前的真实经济情况联系在一起的。

“只有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谢田说。

美严查中企IPO也是中共出台政策的外因

中共公开的整治意见重点提及开展跨境会计审计监管合作。但熟悉中美政经形势的谢田表示,美国证监会的最新举动也可能是促成中共出台新政策的背景。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都不得不下市、退市,或者是回中国去,(中共)赚外汇的机会都没有了,这对中共是一个打击。”他说。“另一方面,为了应付美国人的审查,中共也只得这样做,算一箭双雕吧。表面为了自己捞钱,也为了应付美国人。”

美国SEC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也译作詹斯勒)已明确要求参加IPO的中国公司必须披露更多信息,以及中企必须在未来三年内遵守美国审计要求,跟其它在美公司一视同仁。

他表示,美国证交会主席针对中企的表态,表明了将严加审查中企财务;中国的企业造假本身就包括会计师造假。

中共可以再骗跟美国审计监管合作吗?

中共证监会8月20日的年中监管工作会议会议后称,将创造条件推动中美审计监管合作。针对中概股退市风波,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早在4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就表示,证监会坚定不移推进中美金融合作。

那么中共可以再次骗到跟美国的合作吗?谢田提醒说,美国人是第一次好骗,因为他不设防;一旦美国人认为,中国企业造假不是单个事件,而是系统性造假,他们就再也不会相信中国企业。

“关键是,美国投资者、资金机构从今以后不会再忽视中企造假问题,他们会严阵以待中企的这些信息,因为职业投资人已经看到了这种现象,已经有了先例。”谢田说。

他提醒说,如果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被查出财务造假,后果将非常严重。首先,财务造假会伤害美国投资者,比如股票变成垃圾股或者直接下市,会给投资者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

其次,对中国公司本身而言,有可能前期投入付诸东流,企业垮台都有可能。再次,中国国内的一些投资者也会跟着受损。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