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局长赴喀布尔 密会塔利班领导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4日讯】美国一位高级官员8月24日向“福克斯”证实,拜登政府23日派了美国情报首脑、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到喀布尔,秘密会见塔利班领导人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Abdul Ghani Baradar)。这是塔利班占领阿富汗以来,美方和该组织的最高级别外交接触。

中情局局长与塔利班领导人的密会消息,首先由《华盛顿邮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出,之后被多家美国媒体报导。据报导,密会任务由总统拜登亲自指派,让他的最高级情报人员、外交老兵执行,会谈内容包括延长撤离期限。

这次会议的时间点发生在美国和盟友进行人员撤离任务期间。目前,喀布尔机场周围仍有部分混乱,拜登政府已连日强调,将继续努力撤离美国公民和其他盟友,尽管这项任务可能会造成损失而且危险。

中央情报局和白宫的代表没有立即回应评论请求。

24日,法国、英国和德国都提议延长8月31日完全撤军的最后期限。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告诉BBC说:“我们对美国原定的8月31日最后期限感到担忧,(或许)需要额外的时间来完成正在进行的行动。”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Ben Wallace)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英国的立场是,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希望停留更长时间。”但华莱士预估,美国延长期限的概率不大。

七国集团(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美国)24日将举行会议,预计英国首相约翰逊将推动延长撤离期限。

美军在最近几天加大了撤离力度,仅周一就从阿富汗载走大约21,600人,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将其描述为“一次历史性的行动”。美国运输司令部司令斯蒂芬·莱昂斯(Stephen R. Lyons)说,平均每48分钟就有一架C-17从喀布尔起飞。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