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称90天病毒溯源调查如期完成 中共提前开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4日讯】美国总统拜登5月下令情报部门限期提交中共病毒(Covid-19)溯源报告,90天期限于8月24日截止。白宫23日宣布报告如期完成,但公布尚需时日。尚未看到报告,中共官方和党媒就宣称它是“栽赃报告”、“不可信”。

23日,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美国情报部门的病毒溯源调查报告预计会在90天最后期限前完成,但是仍需要“若干天”时间完成向公众发表的非机密版本。

拜登5月下令美国情报机构在90天内拿出一个可信的研究报告,以确认这场祸及全球的大瘟疫是否来自中国武汉病毒实验室。

中共未见报告先开批

就在白宫宣布病毒溯源报告如期完成的当天,中共就开始了舆论反击。

23日,中共央视新闻指责美国“抗疫不力”,并宣称美国试图“‘甩锅’中国”。《人民日报》则称美国情报部门主导的病毒溯源“与科学无关”。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称,“美方一再声称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是从实验室泄漏出去的,但事实上,最应当调查的正是美方自己。”

汪文斌还宣称,美国情报部门的溯源报告是“先有结论、后拼凑证据的栽赃报告”,“根本不可信”。

不过,美国情报机构尚未公布病毒溯源报告,也从未宣布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结论。未知中方如何提前获知美方报告将“拼凑证据栽赃”。

事实上,自从开始病毒溯源调查以来,美国情报机构对媒体的回应,都是尚无足够的证据确认病毒“自然起源论”和“实验室泄漏论”哪一个更可信。

不过美国舆论已整体转向,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日前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人更新其病毒溯源报告,披露武汉病毒研究所曾于前年9月深夜下线病毒数据库,并直言有大量证据直指武汉病毒研究所。

美媒则披露,美国情报机构已经获得武汉病毒所的病毒基因数据库。舆论指该数据库可能为病毒溯源提供关键证据。

中共甩锅美国屡遭打脸

为了应对美国的病毒溯源调查,中共近期发动了全球性的舆论宣传,试图提前将病毒起源甩给美国。

英国BBC中文网24日报导指,中共利用各种宣传管道和手段,包括外交部发言,网络联署,党媒鼓噪,以及在社交媒体上制造假账号甚至编造假身份等方式,大肆塑造美国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生物实验室“泄漏病毒”等毫无依据的故事。

报导提到,中共发起的另一个舆论攻势,是由外围官媒《环球时报》炒作“美国制造病毒说”,声称美国冠状病毒专家巴瑞克(Ralph Baric)“制造了一个新的可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官媒并举出《自然医学杂志》(Nature Medicine)的论文为证。

不过《自然医学杂志》随后发表声明称,已注意到这篇论文被用于“传播虚假理论”。但《环球时报》对这一声明视而不见,继续其舆论炒作。

报导指出,除了对内宣传,中共也试图将非中文读者卷入其中,包括被瑞士驻华大使馆公开打脸的“瑞士生物学家威尔逊·爱德华兹”(Wilson Edwards)风波。一个名为“威尔逊·爱德华兹”的脸书假账号发布美国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施压的假消息,再由中资在南太平洋岛国斐济成立的中文信息平台“南太之声”发布,随后就成了中共党媒大肆转载的“外媒”报导,一些社交媒体账号随即大量对外散发。

报导引述专家分析指,中共这些宣传工作可能会欺骗国内民众,但对于当局对外构建“自我合理化”的宣传没有任何帮助。中共最大的担忧是其“国内合法性”,但近年来开始模糊内外宣的界线,而其对外宣传收效甚微,反而带来令外交关系恶化的风险。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