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杭州清理政商关系 逼官员“站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5日讯】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被调查后,8月23号,杭州纪委开始清理“政商关系”,对所有官员倒查三年,引起舆论关注。有专家认为,这是当局敲山震虎,警告所有中共官员要跟中央看齐、站队,不要跟民企“站队”。

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官网8月23号消息称,杭州市纪委监委对政商关系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对象是所有在职和近3年来退休、离职的市管领导干部。

专项治理要求这些干部进行自查检视,报告自身利益冲突事项;核实干部是否存在违规借贷;以及核查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大本营”。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21号刚刚落马。消息称,周江勇涉蚂蚁上市案,周家人曾出资5亿元(人民币)购买蚂蚁金服股份。不过,阿里巴巴22号发声明称,“相关人员入股为不实谣言”。

对此,分析认为,杭州当局此时大张旗鼓的追查“政商关系”,有敲山震虎之意。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毫无疑问周江勇的落网它不是一个独立的案件,不是因为周江勇个人在某一些方面因为贪腐而被整肃,官方在宣传中已经点名了周江勇的落马,他就是和许多的政商人物有关系,所以说抓周江勇只是一个导火线,后面还会牵扯出更多的人。”

周江勇落马前后,与他关系密切的宁波市海曙区委前书记褚孟形落马。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马晓晖,以及原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水堂二人则主动投案。

专家分析,周江勇等人与马云和阿里巴巴关系密切,或因此遭整肃。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学者李恒青:“这个周书记他无非就是在阿里巴巴问题上,他的看法跟党中央或者是习核心看法不一致。所以才会有要拿他来兴师问罪。而且他们都是跟阿里巴巴结合在一起的,三个人都是阿里巴巴的事情。”

李恒青认为,中共的动作是想通过阿里巴巴,对整个民营经济进行大规模的整肃。

李恒青:“因为习近平对这些有产者、资本家们,或者这些高科技的精英们,他是非常不放心的。因为这些人一旦有了钱,有了他们自己所谓的事业、有了他们的公司,他们必然会独立思考。因为他要做出正确的判断,决定他的公司的发展方向。”

李恒青说,中共要整肃民营企业家,消灭他们的自由思想和独立人格。同时中共还要收拾官员,因为官员们跟企业家们捆绑起来的。

李恒青:“捆绑起来那就使得中央政府就更不放心。所以我想这也是一个敲山震虎,给所有的中共中央的这些干部们一个警示,那就是你重要的是要跟党中央看齐、跟党中央站队,而不是去跟民营企业家们去站队。”

李恒青说,对中共来说,发展经济不是硬道理,重要的是企业要跟中央保持一致。

蓝述:“从现在官方的宣传上来看,抓周江勇的主要的目标不是周江勇本人。官方已经掌握了周江勇背后所牵连到的一个庞大政商网络,这些人是官方现在瞄准的对象。抓周江勇只是第一步。至于说这背后会牵出谁来,我们不妨稍微等一等。”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如果说周江勇等人的案件与马云有关,这将开启了另一种模式。

蓝述:“就是为了抓住中国的这些私营企业的巨头,那么先抓党内的官员,完了从这些党内的官员身上找到突破口,然后去找这些当局目前认为需要被控制起来,但是仍然还没有控制起来的这些商人。”

蓝述说,如果官方准备动马云的话,毫无疑问将会牵出许许多多中共内部不同层级的人物,很可能会引起一场官场大震荡。

而马云遭整肃被指涉及中共派系权斗。《华尔街日报》2月份透露,中共高层调查蚂蚁股权结构发现,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人,均是蚂蚁秘密投资者。而贾是江一手提拔的亲信,二人和习近平一直存在权斗。

采访/骆亚 编辑/李韵 后制/ 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