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拟修法强化电影审查 讽中共电影将被撤销上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5日讯】自从中共开始在香港强制实施港版《国安法》以来,香港的自由空间被大幅度收窄。港府8月24日宣布将修订《电影检查条例》,相关草案拟于9月1日在立法会进行首读及二读。外界注意到,草案中规定,如果影片被判定不利所谓“国安”,政务司长有权撤销影片上映。舆论指香港自由恐进一步萎缩。

当地时间8月24日,香港政府对外宣布,为更有效地履行港版《国安法》的相关规定,政府决定对原电影检查条例进行修订。香港行政长官24日已会同行政会议通过并决定向立法会提交《2021年电影检查(修订)条例草案》。

在港府公布的草案文本中,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引起外界的关注:

其一,检查员对影片进行审查时,必须充分考虑所谓“国家安全”的因素,要考虑影片如果上映否会不利于“国家安全”。

其二,如果有影片被判定“不利于国家安全”,政务司司长有权力指示电影检查监督机关撤销对该影片已发出的核准证明书或豁免证明书。

其三,如果对影片的审核发生分歧,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有权延长审查该影片的时限,每次最多可延长28天,以便于检查人员有足够时间处理涉及国家安全考虑的个案,或咨询法律意见。

其四,草案加重了对擅自上映未获豁免或核准的影片给予处罚的力度,将最高刑罚提高至监禁三年或罚款100万港元。

其五,目前的电影审查上诉机制,并不适用于涉及国安事务的个案。也就是说,凡是被官方认定“不利于国家安全”的影片都无权上诉。

此外,这份修订的条例草案还赋权电影审查机构,可要求获批准证明的影商提供电影的上映时间、日期及地点等资料;而且警察在获得法庭手令的情况下,可进入任何地方并进行搜查。

海外舆论认为,港府的上述举措表明,中共在香港推行国安法的行动中,已经把言论审查从媒体扩大至影视界,这是香港自由权利进一步萎缩的新标记。

多年以来,香港电影审查的重点,都是放在防范影片中出现的暴力行为、抢劫谋杀、色情等内容可能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很少对影片中涉及的政治内容进行审查,过去一些批评或讽刺中共的香港影片虽然不能进入大陆市场,却可以获准在香港上映。

但自从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后,当局对香港影视界的审查管控就不断收紧,电影审查也变得越来越政治化。这次港府推出的新版修例草案,又进一步压缩了香港电影业界人士的创作和运作空间。香港业界担忧,严厉的言论审查,恐将导致投资人对香港电影望而却步。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宇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