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病毒溯源调查90天期限到了 会有结论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5日讯】周二,是美国总统拜登下令情报部门,展开病毒起源调查的截止期限,消息表示,拜登会先行听取简报,公众则可能需要再等几天,才能查看到报告的“非机密版本”。而围绕着这次调查结果,众说纷纭,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做一个介绍。

今年5月26日,美国总总拜登下令情报部门在90天内,对COVID-19的起源,进行更仔细的审查。

8月24日,是情报界审查的期限,已经到期。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周一表示,非机密版本的报告可能会在本周发布。她表示:“通常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将非机密版本公开展示,而且显然总统会首先听取调查结果的简报。”

不过,路透社引述了3位美国政府官员和一位熟悉调查情况的人士,表示由于中共的不配合和施加阻挠,因此他们预计这次的调查报告不会得出明确结论。

其中一位美国官员表示,调查报告还是可能提出新的调查线索,包括对中共提出新的要求,这可能让已经跌入谷底的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

CNN本月早些时候报导,情报机构从武汉实验室的病毒样本中获得大量基因数据,一些官员认为这些数据可能是疫情爆发的源头。

中共政府这边,我们看到,展开强烈抨击。报告即将出来、还未出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二已经在例行记者会上称,美方的病毒溯源报告“不可信”。

《十字路口》频道主持人唐浩表示,中共对美国即将公布的调查报告感到着急,使出了一直以来的“五招”甩锅,分别是“坚决不认,一字不让(Admit nothing)”、“否认到底,不择手段(Deny, deny, deny)”、“诋毁对方,质疑可信度(Discredit others)”、“反向指控,甩锅转移(Counter-allegation)”、“老调重弹,造假为真(Repeat pitch)”。

他还说,这五招,也就是ADDCR模式,是发源于情报与特务系统里的教战守则,中共也拿这一套模式,来应对国际社会的病毒问责。

而美国溯源报告发布前,还有很多现象值得观察。例如在美的20多个亚裔团体致函拜登,要求拜登在病毒溯源问题考虑他们的利益,不要变成煽动公众对亚裔仇恨的一场政治斗争。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分析,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这个要求是要拜登不公布调查结果,还是施压情报机构不要说真话?信件的内容看起来不像是代表美国亚裔,更像在代表中共。

溯源是为了找到导致疫情爆发的原因,以便将来可以更好的应对,这是符合美国、美国人和全世界利益的,为什么和这些亚裔团体的利益冲突了呢?

横河说,某些组织,似乎是,这一次专门为中共洗地而发起,它们在疫情上的立场和言论和中共很接近,其活动和言论还经常被中共喉舌引用,值得观察。

现在,在病毒起源报告公布之前,众说纷纭,报告详情,我们将持续予以关注。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