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觊觎阿富汗万亿矿产 恐失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5日讯】塔利班夺下阿富汗,宣告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中共官方逆世界潮流,公开支持塔利班立国。在外界关注中共押注塔利班到底有何图谋之时,有爆料称,中共看上了阿富汗的基建机会和万亿美元稀土资源

据了解,阿富汗拥有巨量稀土资源,但由于冲突、腐败和官僚机构功能失调,资源几乎完全没有开发。在局势动荡之际,中共押注塔利班目的何在,外界都在关注。

台湾智库的副执行长董思齐:“在阿富汗有这个稀有的金属矿产,那中国也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资源,所以希望能够对塔利班提供一些援助的状况之下,希望能够换取一些矿产开采权。”

对于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前中共军方上校周波在文章中说,中国已经准备好抓住在阿富汗的黄金机会。这番话是否意味着中共在阿富汗进行大规模投资的障碍被消除,少了美国阻拦,正是中共前进阿富汗挖矿好时机。

董思齐:“一方面,一带一路的计划在这边的推动是很重要的,那另外一方面也希望能够透过经济上跟塔利班的拉近的关系之下,能够获得这个采矿权以及一带一路更具体的推动。那反过来的是这个地区的权力真空,塔利班的重新这个执政之后,事实上带给中国的压力是更大。”

台湾智库的副执行长董思齐表示,中共“一带一路”计划,中亚往中东的连续过程中,阿富汗具有重要地理位置的优势。

董思齐:“但是我们知道前一个阿富汗的政府,因贪腐的问题,还有政治效率的问题,所以这一带一路的计划其实是没有办法很顺畅的推动。那现在塔利班政权上来之后,会不会真的有这样的执行能力,是不是能够签订的这个合约、能够落实,后续很多人想要去观察。”

美国撤离阿富汗的饱受舆论非议,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教授对此有不同的见解,“美军撤离阿富汗不是突然的决定”。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美国这边也是从新思考,未来部署在印太区域过程当中,那么他会投入相关的资源在进行针对中国崛起的问题来源,那么这样子,或许能够让他集中更多的军事能量来应对一个整体中国,而不是分散某些力量在东亚二环这个地区,让美国这个忙绑手绑脚。”

董思齐表示,中共一方面宣称美国在阿富汗驻军是不义之事,另一方面又数落美国不顾阿富汗。

董思齐:“但现在美国离开了阿富汗,后续该怎么办?阿富汗作为中国邻国,而阿富汗的塔利班跟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又曾经有帮助过东突厥伊斯兰运动这样的一个记录,东伊运的记录。所以中国现在对于阿富汗,它采取的一个态度,就是希望能够用经济诱因的方式,能够让阿富汗能够尽量的配合中国的一些对外的关系。”

目前,华盛顿已经冻结了阿富汗政府近95亿美元的储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切断了对阿富汗的资助,包括在塔利班控制时原定发放的近5亿美元的资金。

董思齐:“如果说塔利班政权失控,例如近来有消息说他们对于妇女又有一些比较不人道的这些暴行出现,而这样的状况如果持续扩大而又没有办法充分的控制它自己的国内的政局,还是有一些军事骚动,经济又不振的状况之下,那同时又对于周边国家造成的实质的威胁的时候,那这时候中国要如何去回应?那中国直接的承认之后,将会被其它国家认为是所谓的流氓政权。”

台湾智库的副执行长董思齐认为,两个非民主的国家,很有可能因为一些意外状况而产生失序。结果会不会让区域之间造成更大的不稳定,这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