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必须让北京为塔利班的罪行负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6日讯】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后,美国盖特斯通研究所(Gatestone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章家敦(Gordon G. Chang)指出,应该就此追究中共支持恐怖组织的责任。

几十年来,中共一直向塔利班提供武器和后勤支持。塔利班攻下喀布尔后,国际社会急速撤离的情况下,中共驻喀布尔的大使馆仍然坚持开放。7月28日,塔利班高级人物在天津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会面,美国情报官员认为北京将很快承认塔利班的国际地位。

章家敦指出,中共与塔利班的关系最早可以追溯到911事件之前,此外,中共电信巨头华为与塔利班有着深厚的关系。

据印度《电子工程时报》(Electronic Engineering Times)2001年12月报导,印度情报官员认为华为向阿富汗的塔利班提供了通信监控设备。华为否认了这些指控,中共外交部的一位女发言人称这是“误导”。

据BBC和其它消息来源报导,在911之后,中共成为塔利班的主要武器供应商。北京向塔利班提供了地对空导弹、高射炮、地雷、火箭筒和路边炸弹的部件,以及大口径狙击步枪和数百万发子弹。其中一些武器是直接从中国的工厂运来的。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其中包括肩扛式的中国“红缨五号”便携式防空导弹(HN-5)。

章家敦表示,如果塔利班再次允许阿富汗成为恐怖组织的集结地,华盛顿不仅要追究塔利班的责任,也要追究塔利班的“赞助商”的责任,这首先意味着追究“它最重要的支持者——中共”。

近日,中共继续公开支持塔利班。在世界银行(WB)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其它国际机构冻结对阿富汗的资助之际,中共高级官员周二(24日)警告美国不要对塔利班提出“肆意制裁”。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和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还“严厉谴责”美国对阿富汗的制裁,并呼吁国际社会帮助阿富汗的“自我发展”。

过去一年,塔利班领导人都在争取中共的支持。而中共不仅没有谴责他们在当地的暴力行为,还将其说成是“阿富汗人民的选择”。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