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文件泄密: 中共推卸“一带一路”安保责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6日讯】随着中共“一带一路”项目向外扩张,响应这一战略的中国企业在海外遭遇暴力袭击的事件,也越来越频繁。而从中共的内部文件可以看出,这些中企被迫要为自身在海外的安全问题负责。

据大纪元获得的山东省菏泽市政府的内部文件,中共当局对“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安全问题心知肚明,但要求各地自行解决。

文件显示,菏泽市几年前起草了应对实施方案。2017年10月印发的《实施方案》中有一条,是要求“动员社会力量提供安全保障服务”。

评论认为,这是中共推脱责任,转嫁风险的手法。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海外安保它不同于国内的环境,它是直接涉及到语言、法律环境、宗教、所在国的政治冲突环境等等,非常的复杂。你要想达到有效的安保,那个难度是非常高的。它远远不是说找个保镖来打打杀杀这么简单的。所以让社会力量来解决它,实际上就等于是让企业自己去解决中共国家力量都做不到的事情,那不就等于是把所有的安保风险都转嫁到了企业的头上吗?”

中共媒体澎湃新闻7月17号评论,中国的海外安保力量远远不足,中共海外利益安全正面临近30年未有的严峻形势,海外安保遭遇全系统、多爆点、高烈度的局面。首当其冲的原因,就是那些“走出去”的企业主体责任不实,安全意识淡薄。

文章还提到中共七部委2010年联合发布的《规定》,要求企业承担海外安全的风险主体责任:“谁派出、谁负责”。

唐靖远:“能够进入到一带一路项目的企业都是国企,它背后都有中共官员的巨大利益所在。但是这个谁派出谁负责的规定,就是说让企业自己去承担所有的安保责任。但是实际上,企业本身又是很难做到有效的安保。所以最终形成的一个结果就是所有的企业基本上都是选择出事了,就是赔点钱了事。”

不过,另有观察认为,这其实是一个危险信号。

旅美时事评论员兰述:“中共不可能派这个正规武装力量到这些国家去。所以说它现在推动所有的这些参与一带一路的这些大公司去建立他们最基本的所谓现在叫保安力量。实际上在今后它的这个长远上看,将来它的派出机构很可能都会建立这种半官半民性质的武装力量。”

有专家表示,从2010年到2015年,海外中国公司遭遇了约350起安全事件。

今年更是安全事故频发。

7月14号,就爆发了中国公民近年来在巴基斯坦的最大一次伤亡事件。葛洲坝集团承建的达苏水电站项目出勤班车,在赴施工现场途中遭遇爆炸,中企员工至少9死28伤。

中共认定这是一起恐袭事件。

而达苏水坝(Dasu dam)正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

唐靖远指出,中企在海外出事的频率,与“一带一路”的扩张进度成正比。

唐靖远:“第一个原因就是一带一路实际上它是一个债务陷阱。它对当地的自然资源等是一种掠夺式的经济。这种经济它又恶化了当地人的生存的条件。另外一个原因,它是以经济手段,将加入的这些小国、弱国都变成中共的附庸。它在政治上会引发一个严重的后果,就是很多所在国的一些政治力量会站出来反对。那么有一些力量,他就会以武装暴力来阻止政府与中共进行合作,从而把攻击目标指向中方企业的人员。”

菏泽市的《实施方案》还规定,原则上不能公开报导“一带一路”境外安保问题,因为“政治性与敏感性强”。各县区、各部门也不得公开举办有关的国际会议、论坛等活动。

唐靖远指出,中企在海外的安保风险,绝大部分是由中共的“一带一路”政策造成,但中共却无视这一点,只把这些中企当成赚钱工具,同时把它们当成替罪羊,让它们承担当地民众的怒火与仇恨,而且还不得声张。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