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量级议员吁立即解密病毒溯源报告 并制裁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7日讯】美国情报部门8月24日向白宫提交的《中共病毒(Covid-19)溯源调查报告》,据报未对病毒起源给出结论。25日,国会两名重量级参议员分别发表声明,敦促白宫立即解密报告,并继续病毒溯源调查,同时对北京进行制裁。

据美国之音报导,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资深成员参议员里施(Senator Jim Risch)在其声明中说,早在上个月他就曾写信敦促总统,如果情报系统的90天调查没有结论,情报部门和其它政府机构就必须继续优先考虑这项调查。

里施还表示,中共拒绝分享相关的数据和信息,这非常可耻。

里施在声明中也提出重新审视美中科技合作,以确保美国不会资助或支持有利于对手的技术和军事方面的项目。

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副主席鲁比奥(Senator Marco Rubio)也发表声明,敦促拜登政府立即解密情报部门提交的病毒溯源报告,并转交给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同时为美国人民提供解密版本。

他说,美国人民有权了解政府在病毒起源方面已经知道什么,以及还有什么不知道。

鲁比奥还呼吁国会通过他6月提出的《2021年COVID法案》。依照该法案,如果中共在法案签署90天内还不允许在武汉病毒实验室对病毒起源进行可信和全面的调查,美国政府将予以制裁并采取其它限制措施。

该法案要求制裁中国科学院的领导层,并暂停涉及中科院研究项目的联邦资助。

鲁比奥在声明中指控,北京阻止对病毒起源进行法医调查,迫使医生和研究人员销毁早期病毒样本,令“吹哨人”噤声,并对出版物进行筛查,以确保不会从中国泄漏任何信息来表明病毒起源。

白宫要求情报部门调查病毒起源的90天期限于24日到期。白宫发言人周一表示,调查报告将如期完成,并在若干天后公布非机密版本。但多家媒体24日报导,白宫得到的调查报告并未就病毒起源给出明确结论。

路透社当日引用三位政府官员和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由于中共的阻挠,他们不期待美国这项调查会得出坚实的结论。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在病毒溯源调查问题上,拜登政府陷入了与当初川普政府同样的困境,即如何能够让中共政府进行合作。

报导说,由当时在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任职的余茂春主导,国务院早在2020年初就开始对病毒起源进行调查。但该项调查未得到情报部门的支持,在国务院内部也遭到阻挠。当时美国“主流”媒体大多将“实验室泄漏病毒”称为“阴谋论”。

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舆论突然转向,政府也开始调查病毒起源。但此时已距离疫情最初爆发超过一年,由于中共的隐瞒和掩盖,获取有关病毒起源的原始证据更加困难。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