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炫耀90万党员被“反腐” 被呛:为何长期腐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7日讯】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最新的反腐文献,大张旗鼓地炫耀北京当局的反腐政绩,自曝从中共十八大以来,已有超过90万中共党员因涉贪腐被开除出党,结果引起外界反感。有网民反呛,为何中共党内长期反腐却长期腐败?有学者直言,运动式反腐并不能解决腐败的根本问题,必须从制度上改弦更张。

当地时间8月26日,中共中宣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发布的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与会官员高调宣扬北京当局的反腐败“政绩”。

外界注意到,在这部文献中,中宣部自曝从中共十八大以来,已经有90多万中共党员被开除出党,并将此情况标榜为当局“敢于刮骨疗毒”的体现。不过,中宣部的这番自我标榜与炫耀却引起了普通民众的反感。

当天,北京居民野靖环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共官方将“反腐”中打下了多少“苍蝇” 当成业绩来炫耀十分可笑。

“比如我在家里每天都打死了几百只苍蝇,这值得炫耀吗?” 野靖环举例说,“这只能说你家里根本就是招苍蝇,也许你家里有臭鱼烂虾,吸引着苍蝇来。”她接着又质问道,“你把苍蝇吸引来,去打死它,有意义吗?”

在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宣布,从中共十八大至今年上半年,中共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逾388万宗调查,涉及逾417万人,给予逾380万人党纪政务处分。

对此,北京独立评论人查建国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称,在不到九年的时间内,中共当局就处理了380多万人,90多万党员被开除,这个现象说明了两个问题:其一,中国产生如此多的贪官,只能说明这个国家存在制度性问题;其二,北京当局处理党内问题的手段比上一届严厉得多,但以人治及运动式反腐打击贪官的方式,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查建国直言,中国的现行体制没有实质性的权力制衡,既没有司法独立也缺乏舆论监督,更没有选举竞争和群众团体的监督,这就造成了违纪、贪污现象不断出现。他说:“我们追求的是制度性改革。”

他分析说:“比如,他们宣布一共立案388万(宗),只处理了380万人,平均一个案件处理一个人都不到。所以这其中的水更深了,这是不是只是冰山一角?”

(记者黎明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