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贺锦丽访越南 中共搞小动作 分析:北京焦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7日讯】美国副总统贺锦丽新加坡东南亚的访问期间都指责了中共的霸凌行为。专家分析,中共应该是感到焦虑了。期间还上演了一出,想抢先美国,捐赠疫苗给越南的插曲。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做一个介绍。

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 )这次在新加坡越南为期7天的访问是美国对抗中共战略的一部分。外界认为,美中的角力正在东南亚上演,双方都想拉拢东南亚,而疫苗成为了筹码。

这次贺锦丽前往越南,要在已捐赠的500万剂疫苗基础上,再捐增100万剂疫苗。贺锦丽还说,这些捐赠的疫苗没有任何附带条件,显然是在暗讽中共。

看到,中共显然是急了,24日,竟在贺锦丽飞往河内的航班意外延误的三个小时期间,趁机安排驻越大使面见越南总理,承诺提供200万剂疫苗,就是要抢在美国之前出手。

专家分析,中共这种反常的外交举动,也可以说是搞小动作,凸显了其被日益孤立的焦虑。

《华尔街日报》引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高级助理希伯特(Murray Hiebert)的分析说,一些东南亚国家在美中两国之间摇摆,中共匆忙给越南送疫苗,显示出其恐怕失去越南支持的焦虑。而且在贺锦丽的整个行程中,中共官媒不停地说美国的坏话,即使贺锦丽没有提到中共的时候,对她的攻击也没有停止,也显示了北京的焦虑。

越南总理范明正在接受中方的疫苗捐赠后,表示越南“不会与一个国家结盟来对抗另一个国家”,等于间接承诺,不会加入美国的对抗中共联盟。

不过,越南政府的表态,可能不代表民意。《纽约时报》此前报导,由于越南的反中情绪高涨,越南政府今年6月接受了国药集团捐赠的50万剂疫苗后,引发民众强烈不满,表示不信任中国疫苗的质量。

报导中表示,中共的疫苗外交已经失去了一些光彩,并列举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甚至柬埔寨,都展现了对中方疫苗的不信任。

印尼是最早接受中共疫苗的国家,最近成为了新冠疫情的中心。印尼医院协会(Indonesian Hospital Association)表示,截至今年7月,尽管该国医务工作者已完成了科兴疫苗的接种,但他们之中仍有10%感染了新冠病毒。

今年7月,曼谷朱拉隆功大学(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的病毒学家则表示,对已经接种了两剂科兴生物疫苗者的研究显示,他们体内的抗体水平只有70%,且对抵御阿尔法变异株和德尔塔变异株“几乎没有效果”。

《纽约时报》写道,越来越多的国家不再接受中共疫苗,或对中方疫苗的附加条件不满,与此同时,来自美国的疫苗援助,恰巧提供了美国与东南亚恢复关系的机会。

此外,8月26日,贺锦丽在结束东南亚之行之际,在南海问题上表示,当北京的行动威胁到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美国会发声。

她在新加坡和越南,都指责了中共在南海的霸凌行为和非法的主权声索。贺锦丽也表示,美国将“在南海保持强有力的存在”。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宇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