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星岛日报》外还有多少中共代理人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8月23日,《星岛日报》被美国司法部认定为外国代理人。司法部的文件中,“星岛新闻集团”清晰注明“被外国政府、外国政党或外国实体拥有”(Owned by a foreign government, foreign political party, or other foreign principal)。

在海外华人社区,大多数都知道这类所谓“中文媒体”的真实背景,从这些“中文媒体”的内容看,也很容易就辨别出中共对外宣传的路数。这些“媒体”为中共卖命,试图继续给海外华人洗脑已经多年,美国政府现在开始认定《星岛日报》为外国代理人,不是太早而是太晚了。在美国的众多“中文媒体”里,到底还有多少中共的代理人,美国司法部需要再加把劲了。

“星岛新闻集团”试图辟谣却不打自招

美国东部时间8月26日一早,看到“星岛新闻集团”网站发出声明,承认“旗下五家美国附属公司近日按照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进行循规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意指该五家美国附属公司代表香港的星岛新闻集团有限公司”。

声明试图定义外国代理人,是指“星岛新闻集团”的代理,显然想与中共撇清关系,但美国司法部的文件中,“星岛新闻集团”已经注明“被外国政府、外国政党或外国实体拥有”。声明还称,“本公司留意到网上对此事有失实或具诽谤性的言论及报导,本公司及旗下美国附属公司已严肃处理及采取法律行动,加以追究。”

诡异的是,此项声明很快又被删除,网页变成了“404 Page not found”,但在Google缓存中仍然保留。此举相当于此地无银三百两、不打自招,发了声明又撤下,更增加了新闻热度。

声明还称,“一如既往,本公司作为媒体机构,将秉持报导客观事实及优质内容的宗旨,向读者提供中立持平新闻报导。”

《星岛日报》真能“报导客观事实”、“中立”报导,还是替中共发声,看一下其美国网站8月26日的数篇文章就一览无余。

8月26日《星岛日报》网站的数篇文章

8月26日01:14:33,《星岛日报》网站报导,《习近平思想全面融入学校教材》。报导完全照搬了中共党媒的内容,称用习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并称,“二〇一七年,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后,再次用最高领导人名字为其‘指导思想’命名。”

《星岛日报》刊登这样的文章,为谁服务可谓一清二楚。

8月26日,《星岛日报》网站报导《习近平思想全面融入学校教材》,完全照搬了中共党媒的内容。(网站截图)

8月26日01:14:28,《星岛日报》网站报导,《习近平普京通话 盼阿与恐怖组织切割》。报导基本照搬了中共党媒新华社的声明,包括代替普京说,“俄中在阿富汗问题上拥有相似立场和共同利益,俄方愿同中方密切沟通协调,积极参与涉阿富汗问题多边机制”,“俄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港、涉疆和南海等问题上‘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的正当立场’,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

俄罗斯政府发出的声明中,根本找不到类似的内容,《星岛日报》替中共站台,哪来的“客观”、“中立”?

8月26日01:15:33,《星岛日报》网站报导,《华轰美栽赃报告想“甩锅”》。报导基本引用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甩锅”的说辞,但标题却称美国“甩锅”。报导还称中共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要求“对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美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等开展调查”。

假如《星岛日报》真是在美国的一家“媒体”,怎么会发出这样的报导?这根本不是报导,而是在替中共发表声明。《星岛日报》是不是中共代理人,无论怎么辩解都无济于事。类似这样的“中文媒体”在美国远不止《星岛日报》一家。

中新社曝光的美国“中文媒体”

中共喉舌媒体里,有一家中国新闻社,简称“中新社”,大多数人并不知晓。2020年6月22日,美国国务院再指定中共四家主要媒体为外国使团(foreign embassies),就包括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和中国新闻社。“中新社”网站自我介绍称是“以对外报导为主要新闻业务的国家通讯社,是以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与中国有关系的外国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国际通讯社”,“每天24小时不间断向世界各地播发文字、图片、视频、版面、图表、网络、新媒体等各类新闻信息产品,用户遍及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涵盖海外主要华文媒体的全媒体客户网络”。

可见,很多所谓海外中文媒体都是中新社的用户,主要内容都来自于中新社。中新社还自称“每两年主办一次‘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中新社曾报导,第10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于2019年10月在石家庄召开。多家大陆媒体曝光了参加此次论坛的境外中文媒体人员名单,总计427人,大多数是世界各国中文媒体的老板或负责人。

其中美国64人最多,加拿大43人,澳大利亚37人,还有香港、台湾、日本、英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德国、俄罗斯、泰国、法国、澳门、匈牙利、马来西亚、西班牙、瑞典、韩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等。

美国“中文媒体”会如何

在美国的数十家“中文媒体”,大多数都参加了第10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而且几乎每2年都参加。这些“中文媒体”大量采用中新社的供稿、供版,假装去掉一些党文化词汇,冒充海外媒体,继续给海外华人洗脑,有时也翻译各国媒体文章,并断章取义或曲解,甚至出口转内销。

《星岛日报》此次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或许是美国政府开始清理所谓“中文媒体”的标志。《星岛日报》应该极具代表性,该报不但在美国多个大城市发行,在加拿大、欧洲各大城市也同样发行。除了中共党媒的驻外机构,《星岛日报》应该是海外“中文媒体”里规模最大、欺骗性也最强的一个。其它“中文媒体”或者在萎缩,或者昙花一现,或者仅在少数或单一地区发行,都没有《星岛日报》这样的规模。

美国司法部揪住了《星岛日报》,应该意义非凡,或者也是经过了一番调查后有策略性的一步,其它大小“中文媒体”应该也都跑不掉。

中共高层继续摆开架势,似乎非要与美国争霸到底,美国政府清理《星岛日报》们势在必行。中共虽然还在虚张声势,但对外能使用的资金越来越有限了,《星岛日报》应该是中共要力保的一个。今年6月,其所有权也从香港的何柱国,转给了总部位于深圳的佳兆业集团。何柱国目前还是中共政协常委,但估计已经不被信任,也可能与何柱国传闻2020年被美国拒绝入境有关。

《星岛日报》的国际版、中国版和香港版面等,早已转移到深圳制作,如今直接由深圳公司接管,开始剥去了“香港媒体”的外衣,更多进入暗箱操作。其它“中文媒体”估计还得不到类似的待遇,也许没等美国政府找上门,自己都灰飞烟灭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