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可以避免的美式阿富汗灾难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Austin Bay撰文/安妮编译

8月上旬,美国对阿富汗的撤军变成了一场令人蒙羞的溃败。无疑,这让美国在外交上、在声誉上都成了全世界的笑柄。

从9‧11恐怖袭击以来,要我说,美国在阿富汗的核心任务“很明显就是警戒”。2012年我第一次这么说。为了保护自己的国内国际安全,美国得攻击、捣毁激进的伊斯兰恐怖组织,不让它们在也门、索马里和阿富汗等无政府地区建立基地。这不是说我们得占领这些地方,更不是说我们参与他国建设和文化变革这些事。

我们可以从海上打击也门和索马里。阿富汗身处内陆,“警戒”阿富汗意味着——或曾经意味着——一直在当地露面,主要就是支持阿富汗军队、为盟军飞机加油,偶尔对当地的高价值目标展开空中和地面袭击。本‧拉登在他巴基斯坦宅院被击毙的突袭行动就是从阿富汗起飞的。

许多国防、情报界的人士都同意警戒是核心。可是有人觉得,国家建设终究会给亲民主的阿富汗人带来保护自己的工具。我们确实这样做过。但是,阿富汗的腐败破了此局。

所以,自2019年中期以来,美国在阿富汗一直奉行警戒一职。美军最近一次在阿国阵亡是2020年2月。一般都是亲民主的阿富汗政府军和警察部队主要参战,美国和北约提供空中、火力和情报援助。这种援助让塔利班无法击败阿富汗政府。这种僵局对实现“警戒”的目的很有帮助。

然而,美国知名的政客和媒体,尤其是左翼的,也有右翼的,说我鼓吹永无休止的战争,说警戒是一种“永远的战争”。我不太确定“永远的战争”在现实中指什么。如果它像好莱坞电影一样——开始和结束,这是和现实脱节。这种愤怒的辞藻解决不了实地安全问题。

史实:美军在韩国驻扎的时间比在阿富汗长得多,韩国和朝鲜没签和平条约,所以别跟我扯阿富汗是美国最长的战争。

也别跟我说,美国撤军了,阿富汗战争就结束了,没有。2021年7月,失去美国和盟军空中支援的反塔利班部队溃败。拜登政府连反击塔利班突袭的想法都没有。塔利班占领了美国撤军留出的空地。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组织和其它恐怖派别终将重返阿富汗。

之前的僵局保护了亲民主的阿富汗人,他们相信美国会保护他们,即使保护不了,也会庇护他们。美国国务院表示,签证申请的处理需要12到18个月。同时,塔利班敢死队将处决数以万计来不及逃脱的人。

事态完全用不着这样。撤军如果有方本来可以挽救他们的生命,甚至还可能保住反塔利班政府。非战斗人员疏散行动(NEO)——“平民和非要害军事人员从海外国家的危险中撤离到指定的避风港……”

美国军方对NEO非常熟练。如果参谋长联席会议拥有协调权,国务院在第三国安排好临时难民住所,那么,即使对阿富汗的NEO也可以在30到45天内准备好。在撤出受到威胁的阿富汗人之前,就放弃巴格拉姆这么大的空军基地的决定是真的愚蠢。

作者简介:

奥斯‧丁贝(Austin Bay)是美国陆军预备役上校(退役)、作家、联合专栏作家,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战略和战略理论教师。他的最新著作是《来自地狱的鸡尾酒:塑造21世纪的五场战争》“Cocktails from Hell: Five Wars Shaping the 21st Century”。

原文:America’s Afghanistan Disaster Didn’t Have to Happen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