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破财免灾?出资100亿助“共同富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7日讯】继腾讯之后,大陆网购平台电商巨头拼多多日前宣布,将出资100亿人民币,设立“百亿农研专项”,助力“共同富裕”。专家分析,中国商业巨头纷纷大手笔投入公益事业,响应当局的“共同富裕”政策,有破财免灾的意味。

拼多多设“百亿农研专项

8月24日,拼多多发布今年二季度财报,营收230亿元(人民币 下同),同比增长89%;运营利润20亿元,净利润24亿元。

拼多多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网购平台,截至2021年6月30日,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8.499亿,单季新增2610万,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7.385亿,占年活跃买家数的87%。

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在24日的业绩会上宣布,正式设立“百亿农研专项”,将把第二季全部利润,以及之后的利润优先投入该项目,直至总额达到100亿。

陈磊表示,“百亿农研专项”面对农业和乡村的需求,旨在推动农业科技进步。虽然会影响股东的短期盈利,但却是对未来长远发展的铺垫,董事会已经批准通过。

外界认为,拼多多此举是在迎合北京当局提出的“共同富裕”政策。

腾讯出资500亿助力“共同富裕”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8月17日主持中共中央财经会议,表示要促进“共同富裕”,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要求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腾讯公司位于北京的总部。(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次日,中国网路巨头腾讯宣布再投入500亿,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在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层医疗体系完善、教育均衡发展等民生领域提供持续助力。

早在4月,腾讯已出资500亿启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助力基础科学、教育创新、碳中和、FEW(食物、能源与水)、养老科技和公益数字化等领域。

短短4个月,腾讯已向政府提供1000亿资金。

对此,圣地亚哥Brandes Investment Partners投资总监Louis Lau认为,“有一些公司正在试图取悦中国(共),并有意成为不被审查的对象。”

资深媒体人、《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分析,习近平提出“促进共同富裕”的口号,意思就是叫大企业们都自己出来捐款,如果富人不主动把钱交出来,中共会帮你“调节收入”,甚至把你的财富定性为“非法收入”,全部收缴充公。

财经评论人士秦鹏告诉新唐人,中共提出的共同富裕里面,独特的内容包括“三次分配”,这是指富人们通过捐献的方式分配社会资源,其实这是中共公开要求识相的富人们赶紧“破财免灾”,主动比被动好。

联博投信驻香港的资深股票投资分析师David Wong表示,虽然这些企业都在试图获得中共的青睐,不过,是否能真正免受监管部门的广泛打击,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专家:“共同富裕”恐变“共同受穷”

据彭博社报导,今年以来,包括雷军、张一鸣、王兴、杨元庆、黄峥等七位中国富豪,共捐赠50亿美元,比2020年全中国慈善捐赠金额高出20%。

根据中国慈善榜,今年迄今为止这些捐赠总金额,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中国公司和个人捐赠总额的近270亿元(约42亿美元)。

香港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撰文表示,“共同富裕”的提法令商界朋友大吃一惊,这可能导致“共同贫穷”的结果,不努力的人愈来愈多,经济增长就会停滞。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也持相同观点。8月24日,他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表示,“共同富裕”可能会变成“共同受穷”。

“历史告诉我们,均贫富并不能实现所有人的共同发展,甚至可能使发展陷入停滞不前的境地。”刘尚希称。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