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升息亚洲经济体 韩国升息0.25%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7日讯】美国联准会(FED)在18日暗示年底缩减购债,市场认为或是全球量化宽松(QE)走向退场的指标。而在26日时,韩国央行先有动作,宣布上调基准利率由0.5%到0.75%,这是韩国3年来首次升息,韩国成为疫情发展至今首个决定升息的亚洲主要经济体。

为因应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各国加大货币供给,而随着美国经济复苏,7月CPI涨幅达5.4%,处在高档的通膨状态,外界关注联准会(FED)的货币政策或提早转向。

据FED在本月18日公布7月例会会议记录,暗示年底以前可能开始缩减购债(QE)。另外,全球央行年会于美东周五 (27 日) 登场,市场关注联准会 (Fed) 主席鲍尔可能透露更多缩减购债的细节。

各界聚焦FED的动态之际,在亚洲,韩国央行先有动作,在26日的会议拍板升息,宣布升息1码。韩国央行在去年3月将基准利率从1.25%大幅下调至0.75%,并在同年5月再度调降至0.5%,如今宣布升息,成为自疫情以来,首个升息的亚洲主要经济体。

受到升息的影响,韩国综合股价指数(KOSPI)跟着下挫,韩圜走强。

韩国央行同时公布,今年的经济成长预期维持在4%,并将2021年的通膨预期,从5月预测的1.8%上调至2.1%。

韩国央行总裁李柱烈说,基于经济复苏、通膨上升等因素,决定升息,而由于韩国经济恢复趋势佳,即使收紧货币政策也不会影响经济。而据韩国央行的声明暗示,他们可能会在今年稍晚,或是明年初再度调升基准利率。

至于台湾央行是否有升息动作,央行总裁杨金龙在25日表示,台湾升不升息主要看物价,台湾物价平稳,与美国相较通膨不严重,加上整体经济稳健,以期台湾的货币政策和其他国家相比不是超宽松等因素,暗示台湾不会升息,九月将召开的理监事会议利率将维持连六冻。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