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从总统到僧侣 斯里兰卡转世奇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7日讯】大家好,我是扶摇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个离奇但却很真实的故事,英国比较严肃正规的大报《卫报》(The Guardian)都专门对此做了采访。而在故事发生的地点斯里兰卡,这则新闻当年更是举国轰动。这是什么呢?

斯里兰卡总统转世

斯里兰卡位于南太平洋,与印度之间隔了一道海峡。面积为2万5千332平方公里,大概是台湾的1.8倍,该国大部分人口是僧伽罗(sinhala)人,70%人口信仰佛教,还有12.6%人口信仰印度教。

话说1997年9月2日,在斯里兰卡中部的贫苦农家维杰巴胡家,一个男孩降生了,父母给他取名桑帕斯(Sampath)。1岁多时,桑帕斯就对父母说,自己不喜欢家族姓氏维杰巴胡。他有一个奇怪的举动,就是从2岁开始,他每天凌晨3点定时起床,然后像和尚一样祈祷。表现得像个成年人一样。家人既惊讶又迷惑。要知道他才不到2岁呀,没人会叫他3点起床念佛经。

谜底似乎很快揭开了。有一次桑帕斯的父亲给了他一个硬币让他去买糖,男孩接过来硬币,却站住了。他指着硬币上的头像说道,这是我。

那么桑帕斯说的这个人是谁呢?

硬币上印的是斯里兰卡的第三任总统兰纳辛格‧普雷马达萨(Ranasinghe Premadasa)。为了方便,就叫他普雷总统吧。普雷1924年出生于斯里兰卡科伦坡的一个工薪阶层。1948年2月斯里兰卡正式独立后,他加入该国统一国民党,担任过广播部长。1989年选举中普雷获胜,成为斯里兰卡第三任总统。

然而,普雷最让人们印象深刻的,却是他令人震惊的死亡方式。出任总统4年后的1993年5月1日,普雷参加劳动节集会游行,遭一名骑着自行车男子自杀式进攻,该男子冲进靠近总统的地方,引发了绑在身上的炸弹。普雷和25个保镖被炸身亡,还有六十多人不同程度的受伤。

现在,这个维杰巴胡家的3岁男孩桑帕斯竟然说,他曾经是普雷总统?而且还言之凿凿。

遇刺总统又转生了!这个消息立刻轰动全国。众人蜂拥而至,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人潮涌动。从1999年1月开始,斯里兰卡的报纸大规模地报导总统转世的故事,于是就有了前面说的英国大报《卫报》的专访。

那么,记者是怎么验证这事的真假呢?虽然2岁孩子的古怪表现不同寻常,但要让人相信,还是得有让人信服的证据才行。《卫报》记者采访了农家男孩桑帕斯的父亲。这名父亲提到了他儿子的这些前世记忆和前世习惯。

第一,他们长得很像,虽然男孩年纪很小,但是看起来就像是普雷小时候的样子。而前总统的朋友则说,这个男孩的暴躁脾气,和普雷总统很相似。

第二,不到2岁的小孩,天未亮就起床,凌晨3点多进行礼佛仪式,盘腿祈祷。而前总统也有这个习惯。这种习惯在这么小的孩子中几乎没有,只能说是前世带来的。

第三,桑帕斯不止一次看着硬币上总统头像说,那是他。而且桑帕斯不仅记得前世自己的名字,连前世老婆和孩子的名字也记得清清楚楚。

桑帕斯说他前世的夫人叫汉玛,两人育有一儿一女。他在2岁自己一个人玩耍时经常会自言自语:我是普雷马达萨,我老婆是汉玛,把身边的人能吓一跳。

记者带男孩来到斯里兰卡的首都,想验证一下,他是否有前世记忆。普雷总统的同事们凑热闹来看望这位过世“老友”,男孩看到他们一点不认生,还认出很多人来。这让这些同事们惊讶不已,不由地表示这个孩子真是普雷总统。

还有更奇的事呢。桑帕斯还记得他在前世被害的地点以及杀害他的凶手。当被带到前世遇害的地点时,男孩大哭了起来,他说自己前世是被一个叫巴布的人杀死的。经过人们查证,炸死前总统普雷的凶手的确叫巴布。

对此持怀疑态度的人,不禁要问,是不是男孩的父母教他的?但桑帕斯这一世的父母并不支持普雷的政党,也从来没投票给前世的他。这就排除了家族的某种偏好导致男孩有这样的行为的可能性。而且,其实桑帕斯的父母并不希望男孩的前世真的就是普雷总统。为什么呢?

普雷生前对政敌和对手残酷无情,在任期内杀了成千上万人。所以这世桑帕斯的父母甚至担心普雷生前的政敌会不会对他来个隔世寻仇,继续追杀自己的孩子,或者把他拐走下毒。

不过,如今21年过去,并没有关于这个男孩的后续故事或者他又遭遇什么不测,看来政敌们放过了小孩儿。毕竟桑帕斯上辈子当总统被人暗杀,这辈子又只不过是个农家孩子,不再显贵,所以很多冤怨也了结了吧。

不仅如此,桑帕斯家里似乎不止一个人有前世记忆,据《卫报》采访,当时小男孩4岁的姐姐,也能记起前世,她说记得自己曾在斯里兰卡的坎蒂(Kandy)一所上流学校念书,自己死于蛇咬。坎蒂是斯里兰卡主要的大城市之一,4岁农家小女孩记得在那里的豪华学校念书,似乎也不同寻常。

拥有一头大象的法师

其实,除了在斯里兰卡还有不少孩童记得自己转世的故事。冰岛大学荣誉教授厄兰德‧哈拉尔德松(Erlendur Haraldsson)寻访过不少拥有前世记忆的孩子。他在1999年发表的研究报告《自述前世当和尚的孩子们》( Children Who Speak of Memories of a Previous Life as a Buddhist Monk)中说,这样的案例之所以特别有趣,不只在于孩子们说什么,也包括他们的举止。

不过,哈拉尔德松教授又强调:这些孩子的父母对此并不高兴,而是感到忧虑不安。鉴于他们不鼓励孩子回忆前世记忆,而且也没有从中牟利的愿望,所以想利用孩子前世记忆而灌输给孩子什么的说法是说不通的。

哈拉尔德松教授曾记载了一位全名叫杜米达‧班德拉‧拉特纳亚克(Duminda Bandara Ratnayake)孩子的记忆。

杜米达1984年出生于斯里兰卡一个叫三德尼亚(Thundeniya)的山村。3岁时,他开始谈论自己的前世。咱们先列举一下他的回忆,然后再看看与现实是否对号。

杜米达说,他前生是一个寺院的法师,这座寺院叫“阿斯吉利亚”(Asgiriya)。这座阿寺距离他现在的家大约26公里;他有一辆红色轿车;他有一头大象;他有很多小和尚学生;他在另一个叫“马尔瓦他”(Malvatta)的寺院有些朋友,生前不时造访那里;他还记得自己是怎么死亡的。

杜米达说:一天,他忽然感到胸部剧痛,跌倒送医后无效,于是“圆寂”了。人们注意到3岁的小杜形容自己前世的死亡用的是“圆寂”(apawathwuna)这个词,这个词只用来描述僧人离世。小杜还说自己在阿寺有个钱袋和一只收音机,他想要回来,这让他的今生的母亲感到有些为难。

另外,杜米达这世表现得也像个成年老僧。他内心平静,安详超脱;不喜欢与同龄孩子一起玩,只想当僧人;他用僧伽罗语背诵佛教诗偈,这种语言只有僧侣才学习;像僧人一样背着衣服、喜欢参访寺庙,会依照佛教仪轨摆放鲜花。他还告诉母亲,她不应该碰他的手。据当地僧人观察,杜米达的这些举止不可能是父母所教。

现在有趣的部分开始了。人们能不能根据杜米达的描述,找到这么一个过世法师呢?你别说,还真找到了!

大家在已故僧人中,发现一位名叫马哈纳亚卡‧贡内帕纳(Mahanayaka Gunnepana)的法师,非常符合杜米达的描述。据了解法师的僧人记忆,贡内帕纳有一辆红褐色的轿车;他死于心脏病;生前经常讲经授课。

再提到那头大象,据称他的一位大弟子曾捉了一头大象,并带到法师家乡——那是法师经常造访的地方。贡内帕纳法师对这只大像特别有兴趣,很是喜欢。这大象在他“圆寂”不久前死了。

不过,贡内帕纳并没有收音机,但有一台留声机。或许,小男孩还不知道怎么说留声机,只会说收音机。贡内帕纳特别喜欢音乐,他也被大家认为是严守戒律、有德行的僧人。所有这些似乎都和男孩的回忆与表现相吻合。

拒绝和母亲一起睡觉的小男孩

哈拉尔德松教授还记载另一个发生在斯里兰卡的僧人转世男孩的案例。这个男孩全名叫做格马吉‧路凡‧沙兰葛‧佩雷拉(Gamage Ruvan Tharanga Perera),格马吉1987年8月出生在卡卢特勒区(Kalutara district)。2岁时,他说起自己的前世。他在一个叫皮图克(Pitumpke)的寺院做僧侣。他的父母原先根本不知有这座寺院,听他说了才知道该寺院就在他家南方约32公里处。

格马吉还说,这座寺院有个泥猴塑像——而这种塑像在当地寺院并不常见;虽然没人教过,佩雷拉却会盘坐、会穿僧袍,诵经时持扇子的姿态也像个僧人;此外,他不喜欢吃晚餐,因为出家人过午不食的习惯。小孩子一般都很依恋母亲,可是格马吉不一样,他甚至拒绝和妈妈一起睡觉,因为他说僧侣不与女人一起睡。每到傍晚,他还要礼佛、上晚课。

小小年纪的格马吉表现得活脱脱像一个寺院老僧。他鼓励家人勤于礼佛,他们不照办时还会叱责他们。有一天他父亲带酒回家,竟被小家伙训了一顿。尽管如此,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性情祥和宁静,从来不生气。在学校,他会带着同学礼佛诵经,宛如寺院住持。他会用巴利文诵经,虽然也可能是从电视或广播中学的,但双亲认为可能性很小。

格马吉的父母对男孩不寻常的言行并不感兴趣,他的案例还是经邻居之口传到哈拉尔德松教授那里的。父母后来带他到皮图克寺,他很快指出了那个猴子泥塑的位置,而那是在一个很不起眼的位置。寺院里一些人相信,他就是已故寺院住持潘那西克哈拉(Ganihigama Pannasekhara,1902—1986年)的转世。

这位老主持于1986年1月圆寂,格马吉则是在1年7个月后出生。哈教授总结说:“他奇特的举止特征对孩子来说太不寻常,除了轮回我们很难找到解释。”

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东南亚地区国家大都信仰佛教,对转世轮回并不陌生,甚至也司空寻常。根据佛教的说法,人的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结,死后进入六道轮回转生,且根据人前世的善恶表现而决定他这世的福分。

假如真有转世轮回,可能人人都想转生成或者聪明美丽、或者有钱有势、或者生活幸福美满的人吧。那怎么才能达到呢?另外,即使真得到了,几十年后又灰飞烟灭了,又怎么能让幸福长久呢?这些就留给观众朋友们自己思考啦。

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期再见!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Y1AnbM4ZUI&list=UUzvQZ1p_-AXgAWiyHhE7CxQ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