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军工集采透国库空虚 习近平不敌军腐

8月21日,中共陆军装备部高调发布《关于加快推动陆军装备高质量高效益高速度低成本发展的倡议书》,倡议书提出军备采购要大力推开原材料竞价采购、分系统竞争择优、大批量阶梯降价,多点挖潜、控价让利,通过精益管理实现价格整体最优。

股市是政治的温度计,军方集采消息立即引发股市震荡。军工股自2021年5月至8月,一路上涨,截至8月23日收盘,军工行业A股市值逼近2万亿。但24日开盘军工板块大跌,新研股份、航亚科技、安达维尔盘中跌超10%,振华科技、航发控制、钢研高纳、爱乐达等走弱。

市场人士担忧,军工集采是否会像医药集采一样,引发股市跌跌不休?也有人分析,军工股估值一向低估,且是刚需,从长远逻辑看,泡沫未占太大空间。

中共军备为什么要集采呢,集采就是团购,团购至少说明一个问题,买同样的东西,不再打算花同样多的钱了,要少花钱。

中共军工集采,至少透露出三大方面信息:

1.国库空虚,难以承载穷兵黩武之需

据中共官方数据,在整个“十三五”期间,中共国防费预算逐年增幅为7.6%、7%、8.1%,7.5%和6.6%,2021年,国防支出为13,553.43亿元人民币(约2,090亿美元),占GDP的1.35%。尽管GDP占比较美国少,但中共统计数据往往不可信,一些军费开支中共往往会列支其他项目。

这笔庞大的军费开支越来越成为中共的负担。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Economist》6月23日发布了二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预计经济增速为12.2%,但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经济数据,二季度,实际增速为7.9%,远低于预期。

同时,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下滑;社会消费品零售和居民消费较2019年同期增幅仍低于居民收入增幅,说明老百姓不敢花钱,对中共鼓吹的经济“稳中相好”根本不相信;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2%,但外贸方面,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增长32.4%,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3.6%、46.4%,也就是说,中共的外贸还在吃疫情饭,如果没有疫情,外贸成绩单会更难看。

三驾马车疲软无力,不知中共鼓吹的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从何而来。

再看看财政收入。2021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1.8%,中共解释说税收收入增长明显,说明经济恢复较快。但实际情况是,上半年税收收入的增长主要由股票印花税和房地产税和进出口关税做出的贡献,而直接反映经济景气的国内增值税增和消费税速滞后。

中共的统计数据向来只是美容霜,反映不了真实的经济气象。7月7日,江西省南昌市水利局发出文件,要求各单位在2021年6月7日以后发放的政府性奖励,于十天内无条件退款。德兴市政府则要求全体教师必须在7日当天把原发放的高质量奖金统一退还到学校银行卡。据称,当德兴市教师每季度绩效奖为2万元。网络上同时传出河南、广东等地事业单位要求退回绩效奖金的文件,而这些省份都是DGP大省。

近期,中共对互联网、网游、教培、影视甚至烟酒业一通快拳和麻花拳,将数万亿企业市值蒸发,使得经济加速下滑。上半年,由于国库空虚,中共央行降准放水,美其名曰释放流动性,结果是加速了经济滞涨。

但中共不断与世界交恶,中印摩擦、台海战事、大国军事竟备,都要花银子军购,怎么办?拼“多多”团购吧。

2.习近平军中反腐受阻

此次军工集采政策出台,立刻引发市场对军工板块利空的强烈担忧。中共多个平台智库出面解围,理由多多,什么需求端推动订单大增说,提高卡位公司军品核心竞争力说,还有提高军购透明度等等,旨在为市场回暖卖力。

这些因素听起来很动听,也很有道理,如果在正常国家的国防采购中,这些措施不会引人注目,更不会引发股市打摆子。

但中共要将军备打包招标团购,要把价格压到最小化,形成透明的采购机制,除了没钱外,还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习近平军中反腐受阻,集采反映的是军中博弈和内斗。

提高军购透明度无疑会增加腐败的难度,团购也会降低回扣的份额。但是,集采又是权力集中的结果,且会驱动权力更加集中。腐败不腐败最终取决于权力角斗结果,集采并不能真正有效遏制腐败。

军队腐败无处不在。80年代后期,中共允许军队经商,“以军养军”,军队就开始走私贩毒,BBC2001年3月28日曾报道,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格莱斯(RoiloGolez)表示,每年菲律宾大约五分之一,价值约十亿美元的“冰毒”来自中国沿海省份,运输链上不乏中国军方人员。《江泽民传》一书的作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RobertLawrenceKuhn)在书里写到,军队企业参与走私活动每年给中国带来大约120-250亿美元的损失。

兰德智库学者提摩西·希斯(TimothyHealth)披露:“(中国军队)部队里负责采购的职位往往是腐败高发地,因为他们通常需要采购大批量的补给,比如食品,衣物,设备和武器。他们可以把这些采购品纳入私囊或者出售牟利”。

2021年4月29日,海军少将、“辽宁号”试航的“歼-15舰载机”起降试验任务副总指挥宋学落马,其曾担任海军装备部副部长,握有军工采购大权。宋学落马同时,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也被中纪委通报接受审查。

中共十八大后,军中落马老虎73人,其中军委副主席2人,军委委员2人,战区正职3人,战区副职11人,正军级25人,副军级30人。据中共少将金一南披露,违纪副军级干部超过140人,2017年7月后不再对外披露。

上述73人军级以上大老虎中的69名是习第一任期间拿下的。习第一任期间,军队共立案审查4,000多起,给予纪律处分1.3万余人。习第二任期间,反腐的力度就小多了,一方面是王岐山已退,习孤掌难鸣,另一方面,军队被江泽民贪腐治军带上瘾了,习不让贪了,断了他们的财路了,那他们会真心拥习吗?习近平对此明显心有忌惮。

3.野心备战,伺机武统

2021年8月20日,中共军方吴社洲、韩卫国、袁誉柏三上将同日履新人大闲职。其中韩卫国为军改后首位既是军种又是战区军事主官的“双料上将”,2017年7月28日晋升上将,此后担任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总指挥,亮相朱日和阅兵。

而就在这个朱日和军事训演中,中共首次公开将台湾总统府作为训练攻击目标。中共武统台湾的野心可见一斑。韩卫国三上将退役表面原因是年龄已到,但是否涉及军中内斗黑幕,外界不得而知。

外界分析,陆军集采有可能会带动其他军种及火箭军集采。其实中共在备战方面的一些动作,早已被国际社会洞悉。

2015年,中共规定要求包括集装箱船在内的五种船只进行改造以“满足国家国防需求”。中共的民用船只达20万艘左右,民船军用,是备战信号。

中国人口从2015年至今,实际情况是在逐年下降,但外界发现粮食进口量却在不断增加。中共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粮食累计进口14,262.1万吨,同比增长27.97%,打破历史纪录。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的粮食进口达到近些年来最高峰,仅玉米的进口就增长了437.8%。中国的粮食进口商主要是国营企业。外界分析,中共屯粮可能是为备战作准备,一旦台海爆发战事,国际社会势必要对其经济封锁,进口粮食就成了问题。

8月20日,中共人大通过《新兵役法》,国防部声称新法主要有8个改点,“以强军目标为指向、以备战打仗为牵引”,新法将预备役人员聚焦为预编到现役部队和编入预备役部队服预备役的人员,将高校研究生的征集年龄放宽至26周岁,同时加大了拒绝服兵役者的惩处力度。说明中共急着想拉民众做炮灰。

同时中共不断发展中程导弹和扩增核弹头,大型军演,对太武吓。台湾近期通过了2,000亿元的国防军工量产议案,让中共跳脚。中共释放军工集采信号有升级备战意味。

百年危局囚徒困境

百年的中共,恶贯满盈,其最后时刻指日可待。国内经济下行民怨四起,国际疫情追责战狼遭围堵,高层内斗不止20大扑朔迷离,已深陷囚徒困境的中共企图用“共同富裕”来割中产韭菜收买民心,解危纾困。

百年危局已近终局,叫嚣武统台湾,能起死回生?痴人说梦。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