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中共塔利班勾结 无损美国影响力

大纪元专栏作家John Mac Ghlionn撰文/曲志卓编译

打烊了
打开所有的店门,将你送出到这世界中。
打烊了
打开所有的灯,照在每个男孩女孩的身上。
打烊了
这是能点的最后一杯酒了,所以干了你的杯子吧
打烊了
你不必回家,但你不能留在这里

——半音速乐队《打烊时间》(1998) (Semisonic,“Closing Time”,半音速是成立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抒情摇滚乐队。)

在讨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时,《打烊时间》的歌词似乎非常恰当。为期20年、耗资2万亿美元的实验已经结束。

在喀布尔,当打烊到来时,它来得很快。大门已经关闭,阿富汗人民,3900万人,都只能自食其力了。美军要回家了,这是一件好事。但它不必如此激烈地结束。

已经并将继续执行的撤军方式值得批评。随着美国在阿富汗的影响力逐渐减弱,权力出现了真空。毫不奇怪,中共政权正在寻求填补这一空缺。正如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所讨论的,北京将寻求充分利用阿富汗的稀有矿物。据报道,这个内陆国家拥有140万吨稀土元素。在这场清洁能源军备竞赛中,很多事情会很肮脏。阿富汗可能被证明是中共政权名副其实的金矿,中共政权已经控制了众多的稀土供应链。

2021年7月9日,一名中国武警在阿富汗驻北京大使馆外站岗。(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财政支持下,塔利班十分愿意让中共政权开发其自然资源。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现任塔利班发言人的阿富汗政治家苏海尔‧沙欣(Suhail Shaheen)称中国为“一个友好国家”,并补充说,塔利班欢迎中国“重建和发展阿富汗”。双方的感觉似乎是相互的。

《环球时报》是一家主要由北京经营的日报,它最近宣称,中国无意“成为塔利班的敌人”。不,它有兴趣交朋友,赚大量的钱。

随着美国离开该地区,随着中共和塔利班成为盟友,拜登总统如何消除这一威胁?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却没有明显的答案。

塔利班,主要是拥有卡尔什尼科夫(Kalshnikovs)的牧民,重新控制了民众,折磨和恐吓民众。不要被他们破旧的服装和蓬乱的胡须所愚弄,有了中共在政治和财政的支持,塔利班的力量会迅猛增长。全球圣战的威胁是很有可能的。从很多方面来说,阿富汗今天比2001年更加危险。这将置拜登政府于何地?许多人认为,撤军玷污了美国的全球形象,这是可以理解的。

即使中共与塔利班合作,美国仍然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正如国际事务专家罗宾‧尼布利特(Robin Niblett)所指出的那样,退出越南“并没有破坏美国在20世纪继续走向经济和地缘政治主导地位的旅程”。尼布利特写道,完全“混乱地逃离阿富汗”“并不一定预示美国在21世纪全球经济衰退”。

当然,他是对的。没有美国,世界将走向何方?在西方,还有什么国家可以与美国竞争?还有什么国家能像美国一样为世界做出那么多贡献?一个都没有。由27个文化和种族多样化国家组成的欧盟怎么样?绝对不行。

一些人认为,欧盟已经变得基本上无关紧要了。据记者安德烈亚斯‧克鲁斯(Andreas Kluth)说,这种无关紧要的形式有两种:“实用的建设”和“激励人心的想法”。像中共这样无耻的政权,根本不受欧盟的阻碍。欧盟缺乏凝聚力和统一的主张,根本就缺乏消除中共威胁的工具。

另一方面,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它拥有所有的工具,不仅能与中共竞争,还能超越中共。阿富汗的混乱已经损害了美国的形象,但它并没有摧毁它。美国仍然提供最引人注目的主张。与此同时,中共政权提供的愿景则缺乏可信度。

尼布利特鼓励读者记住以下几点:在国际关系领域,权力“永远是相对的”。“相对而言,美国在结构和社会方面比中共更先进。”我们很乐意把尼布利特的话放在我们思想的最前沿。

是的,从阿富汗撤军是疯狂和滑稽的,但美国仍然是一个政治强国。随着中共和塔利班越来越接近,重要的是要认识到,这些“朋友”不乏敌人。另一方面,美国不乏盟友。它的可信度仍然完好无损。

作者简介:

约翰·麦克格里昂(John Mac Ghlionn)是一位研究员和散文家。他的作品发表在《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美国保守党人》(The American Conservative)、《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公共话语》(The Public Discourse)等知名媒体。他还是《硬币电报》(Cointelegraph)的专栏作家。他的推特是:@ghlionn

原文“As China and the Taliban Unite, Has the American Brand Been Permanently Damaged?”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