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语】黄伟国赴英:民主派不需作花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9日讯】香港民意研究所日前公布的逾6900人调查数据显示,现今二成香港市民有移民计划,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个人自由”占41%。而对于香港未来的“政治环境”,民主派支持者高达94%的人无信心,非民主派支持者有信心的亦不到一半。

8月宣布移民英国的香港政治学者黄伟国接受大纪元《珍言真语》节目采访时表示,他在英国的大街上已经看到很多香港人的面孔,而现阶段移民潮可能开始不到三分之一。“我估计在2023年真的会有一个高峰期,比如我认识一些作中学教师的朋友,他今年还要教公民与社会科,他也说可能教多一年就有计划要离开了。当然家庭的离开需要预备的时间更加长一些。”

他说,现在香港的政治气氛让他觉得“闷”,中共把《国安法》作为政治工具,去控制香港人的言论、思想和自由,造成了特区政府进一步“合法化腐败”的事实。“以言入罪”迟早会成为对付香港言论自由的必用手段。“不要说到(港府)之前就用所谓梁先生事件,用所谓‘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或者是某些言论,作为入罪的借口。”

他相信,香港将有越来越多的政治审查和自我审查,那么自己作为文化和政治学者,政治评论的空间不但很小,而且质素也会大幅下降,“再加上我自己个人生涯规划,我想我现在移民到这里,都是一个恰当的决定。”

感谢英国特别签证计划 移民获亲友支持

黄伟国肯定英国政府对持有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港人的签证及移民计划,它允许本人及家属在英国居住、读书或工作5年,之后可申请无限期居留,再居住1年便可登记成为英国公民。这吸引他选择了移民英国。“我自己也是这个计划中的一个受益者。因为坦白说,如果没有这个计划的话,可能英国因为本身移民的门槛也不低,也都未必有实际的考虑。”

此前他用了差不多一年时间,转移了自己的家当、财物、银行户口等等。他认为,不要等出事才后悔,也不要以为所谓“只针对一小撮人”,在《国安法》之下,全港七百多万人都有可能被抓。“就算你这个人是多么深蓝都好,如果连判别是非的能力都丧失了的话,就好像一个人,坐在一个火场那里,以为那个火很漂亮,结果焚身以火被烧死了,那就真的是咎由自取了。”

“国安大法人人有份。有些人觉得《港版国安法》天下太平,但当天下太平到死寂如一个坟场一样的时候,那你觉得你是否喜欢自己的家里像这样死寂呢?我要问一下那些深蓝的人,是不是喜欢那种睡在棺材里一声不吭的感觉呢?”

被问到为什么不赶在8月1日《修订条例》生效之前走,他说,其实每个人都会担心走不了,但是和8月1日没有太大关系,“因为实际上8月1日这个入境《修订条例》,都是针对一些入境的人士。如果我都宣布了我不打算回香港的,那可能对我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家人和朋友对于他离港也都很谅解,“我认识的朋友基本上都反而劝我,如果有什么事情不妥的话,就早点走吧,不要等到事情发生之后再走,7月份就走。”

他说,目前还没有任何不明人士透过中间人,或者一些平台,去恐吓他不要说某些东西、不要做某些事情,或者不要出席某些访问等。“可能我不出名,或者可能我没有工作,现在基本上这个港共政权都是打击一些有头有脸的、有影响力的、有一定地位的人。我这些small potatoes,小土豆泥,我觉得即使搞也要排到第三批、第四批才搞。”

他还表示,没有想过以后再回香港,而且他走的那天正好丢了家里的钥匙,他把这看作上天的暗示,“上天收了我的钥匙,就说我在香港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当然香港的形势同癌症一样急转直下,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习惯官员陈腔烂调 在香港不如二等公民

8月23日,北京官员首次来香港政府总部和立法会宣讲“五年计划”,林郑月娥到场称,十四五规划“一字值千金”,为香港带来“千载难逢的机会”,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则称“全球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中国”等等。

而今年1月31日,英国开始对拥有BNO的港人实施特别签证,在这之前,中共外交部和党媒就抢先下结论,称香港人去英国是做“二等公民”。

黄卫国指,中共大外宣从来都是尽力唱衰对方、唱好自己,那些陈腔烂调大家已习以为常。但是坦白讲,现在在香港连“二等公民”都不如,“你连讲句话都没有自由的,你看一个电影也没有自由,你对政府不满,政府做错了事,你不能出声,各方面等等,这些行为比二手公民还贱。”

“阿富汗难民那个走难的场面,和上海浦东机场中国留学生去外国,在机场大排长龙就像难民出走的场面,是有图有真相的。”他强调,说一万次废话、谎话,都不及一张像片那种事实性和有效的震撼力,“说这句话的那个人,可能他的儿女已经拿了美国护照、加拿大的护照、澳洲的护照,你都不知道的。”

立法会选举 民主党不需配合做戏

港府今年初对参与民主派初选的在港逾50人进行了全部大抓捕,而对于今年12月将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林郑月娥却称,民主党如果不参政就“有点奇怪”;有亲共官员在传媒更激烈地称,民主党全面禁止参选只有“死路”一条。

“我就觉得很奇怪,你又拘捕民主党,批评民主党可能是教协、支联会或者与泛民有关的民阵各方面,但你又叫民主党参选。”

他分析,中共可能有三方面想法,一是叫民主党作政治花瓶,以减轻美国的经济制裁;二是用李家超主导的所谓选举委员会来羞辱民主党,“很简单的,不给你饭吃还要拿屎贴在你的脸上”;三是将此作为交换条件,“如果你参选,那民主党47人里面的成员可以假释。”

但是“坦白说,假释了,有政治需要也可以把他们抓起来。”而民主党如果不参选的话,将来可能就会被用《国安法》取消注册,“所以你算来算去,我想现在民主党基本上可以选择的都没有。”

他请大家想一想,“如果说连区议会都没有,或者你到时候参与任何选举也是资格审查,或者所谓选举委员会要钻过才可以,那你自己想一下,究竟你参选目的是什么?”“合理化一个畸形、不正常、变态的所谓立法会制度?”

至于有本土势力说,在议会忍辱负重,他也不以为然。

“坦白讲,你看回纳粹德国历史,纳粹党、希特勒控制整个德国议会时候,你难道还要那些所谓少数党派做政治花瓶?不需要。”他指,现在香港的选举、议会都只是“政治花瓶”“政治傀儡”,戏码而已。“你愿不愿意作一个政治花瓶、政治傀儡呢?”

完整访问请观看《珍言真语》节目。

撑珍珍成为Patreon会员: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

订阅Youmaker :https://www.youmaker.com/c/PreciousDialogues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